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2003年2月号) > 正文

徐小平访谈之留学诊断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7 15:42  海外求学

  一个学生可以不认同我的思想,那么选择失败也是他的自由与欢乐;但一个学生如果听从我的建议,他即使倒霉透顶也能够化险为夷并反败为胜。

  ——徐小平

  新东方学校副校长、著名留学咨询专家徐小平先生在8年的留学咨询工作中,接待了无
数的咨询者,他曾说:“面对向我寻求咨询的学生,我心里最强烈的愿望,就是让他们获得真正的幸福……一个学生可以不认同我的思想,那么选择失败也是他的自由与欢乐;但一个学生如果听从我的建议,他即使倒霉透顶也能够化险为夷并反败为胜。”

  近日,笔者亲历了徐小平接受新东方学员咨询的谈话过程,整理成“留学诊断实录”以飨读者。

  不要将兴趣与谋生混同起来

  女生甲:我的情况比较特殊,高考没考好,基于父亲的关系,上了某医科大学药学专业,但只有学历,没有学位。毕业后在一个公司里做新药开发工作已经一年多。我当初就不喜欢药学专业,现在也不喜欢目前的职业。

  徐小平:那你喜欢干什么?

  女生甲:我喜欢服装设计,想到国外学习服装设计。

  徐小平:你的绘画基础怎么样?

  女生甲:绘画基础不是很好。

  徐小平:你不要把喜欢什么同你的谋生混同起来。新东方的王强是学英语的,到美国学的是计算机,而他最想学的是哈佛大学的人类学。但是要生存呀!所以,在中国你现在似乎没有生存的压力,可最终这个压力会吞噬你。这也是中国学生最易犯的毛病,我对什么感兴趣,我喜欢什么,我就要去学它,就要去做。然而,这往往同谋生不是一回事。比如你想学服装设计,但是要想进入这个服装市场,需要四五年的时间。我想说的是,你不要因为喜欢一个什么东西,而放弃你已经获得的谋生手段,不顾一切地去追求它。我个人的意见是不同意你到国外去学习服装设计。你的兴趣难道就强烈到不计后果的程度吗?这个学习需要多少钱?需要多少时间?耗费多少精力?这期间的情感、性格、意志力会有什么变化?你这个选择是错误的,错误就在于你喜欢服装设计,就抛弃你以前获得的一切。你必须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你必须挣钱,养家养父母。我的核心思想是你要寻找一个谋生和职业的捷径。

  复旦大学有个女生跟我说,她是学国际经济的,不想出国而想自己开个咖啡馆。我说好啊。现在她做得很好,雇了人开了两个咖啡馆,成为上海的一道风景。我们每个人都想成为比尔·盖茨,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在各个领域为自己谋生,为自己发展,然后找到自己的价值,这就不简单了。所以我们必须要脚踏一个生存的大地,带着某种梦想,寻求我们的生活。

  你要干服装设计,谁来供你金钱?到国外又能够挣多少钱?你可参阅《图穷对话录》第六篇中我给药剂师开的人生处方。那个男孩子跟你一样,只不过他想留学读药剂化学博士。他30岁了,依他的条件,我说别去了,找个药店干一干,你恨它可以,把它当作仇敌,来跟它较量。

  我不赞成你改行。其实我不反对任何人改行,我本人就是改了行的。改行是这个时代的特征,因为许多行业以前没有。服装设计是一个自由职业,你要在这个行业打开局面是很难的。现在我给你提问的机会,你想问我什么?

  女生甲:您当时是为什么改行的?是因为兴趣爱好吗?

  徐小平:我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曾任教北大,1987年赴美留学,后定居加拿大,1995年回国参与创建新东方,主持出国咨询处工作。我改行是为了生存,没有兴趣爱好。

  有时你改行,可能依然砸锅,干不好就会砸。我改行却干好了,为什么呢?因为我善于和人打交道。我回到北京一个月左右,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你找到了你自己的舞台。我改行有诸多的原因,说实话,1995年我在加拿大一直想做音乐,给无数人发过无数多的信,但是我在温哥华基本没找任何工作。为什么呢?因为我有一种感觉,这种工作没钱赚。要改行就要改有钱赚的行当,没有钱赚就没有必要改,所以改行的依据就是赚钱。

  女生甲:您做了那么多人生设计,可能还要继续做许多的人生设计,那您的人生设计是什么?

  徐小平:我的人生设计是两个东西:一个是教育咨询,告诉人们读什么书;另一个是职业咨询,就是我的所谓人生设计。

  女生甲:您最初是给自己是什么定位?

  徐小平:我从中学说起,我1974年高中毕业,那时高中毕业除了下乡还是下乡,没有别的选择。但是剧团来招生了,因为在中学我拉过小提琴、二胡,结果我没下乡进了剧团。这不是我有设计的选择。在剧团呆了5年,大学来招考,我上了音乐学院。

  我的梦想是上中文系,我太太的弟弟上的是苏州大学中文系。然而,他1983年或是1984年毕业的时候,我让他考个律师执照,或者到电视台做个新闻记者。我的意识在那时够超前的吧!可是他被分配到了苏州丝绸学院当教师,他整个人生一塌糊涂。我那时候就有一个价值观,就体现在我对他的指导上。

  我毕业的时候,音乐学院理论系的毕业生可以去文化部,可以去杂志社,可以去电视台,而我选择了北大。那个时代,我不回顾了,太漫长。简单地说,我认为我的人生过去没有设计,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在加拿大读完书了,我开始设计了,设计的标准就是要找到最能发挥我才能的地方。这个地方在中国,在什么领域呢?在语言文字领域。

  因为时间的限制,我讲不了那么深。总之,我的人生设计问题已经解决,你继续说你的问题。

  女生甲:您的意思是让我放弃自己的兴趣?

  徐小平:我把这个选择交给你,你没有学位,我认为这不重要。你的问题是你现在28岁了靠什么谋生?按你的留学设计,你35岁的时候该怎么办?挺恐惧的吧,好好想一想吧。

  到国外读MBA需要一种气质

  男生甲:我是西安交大金融专业毕业的,在深圳开了一家公司,做进出口贸易已一年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最高理想是到国外读一个名校的MBA,回国后和朋友创业。从目前来看离这个目标有点远,我的工作背景,工作经验不足。但正像您所说的,达到一个目标要一步步走,所以我现在有两个选择来增加我的背景:第一是找一个500强的外资企业;第二是到澳大利亚留学,读一个营销管理学。鉴于我的计划稍显复杂,我画了一张图,显得清楚一些。

  徐小平:我理解你的意思,我想问你的父母能给你多少钱?

  男生甲:我不想用父母一分钱,他们只给我经济担保。

  徐小平:我认为金融是很有前途的行业,你为什么没有去搞金融?

  男生甲:我对金融有点“感冒”。

  徐小平:我有一个外甥,明年将在南京建筑工程学院毕业,他的父母打算让他出国。我给我外甥的设计是,他先不要去出国留学。为什么呢?因为他的素质不高,远不如你,他的语言和交流能力、男子气都不够。我建议他先到北京来进修进修,边工作边学习。毛泽东说过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假如两年以后,他的口语能力过关,雅思考试能达到6.5分以上,再出国留学我不反对。我也不会鼓励他朝大企业发展,因为他的整个中小学教育都不太好,这样的设计比较符合他的实际。

  你的气质、性格都不错,曾做过学生会主席。但读名校的MBA还有一个问题,你的转折点是什么呢?你现在还缺一种在北京、上海大城市工作的外企人员的气质。你懂我的意思吗?你需要的是一种战略高度,精神的丰厚性。因为MBA竞争的就是思想,所以你应该追求这样的思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外企。你现在找我早了两年,你一定要到外企去,干个两三年,再来找我。

  如果像你这样去澳大利亚,还不如去英国,英国去一年就行了,因为你已经有了两年的经验。回来以后就去外企,和中国国内的学生比还是有优势的。这样就迅速地完成了文化底蕴的学习。

  男生甲:我还有个问题,就是我拿了MBA学位以后,是留在国外工作一两年呢?还是直接回国?

  徐小平:直接回国,一分钟都不要停留。

  留学不一定需要出国

  男生乙:我读的是三年制的大专,电脑会计专业,从1999年开始在河南某国营企业工作至今。先干了几个月的出纳,然后做会计,又担任了副科长,月薪1500元。

  徐小平:为什么辞职?

  男生乙:因为不喜欢国企工作的氛围,想找一个好工作,但自身条件不是太好,所以想出国留学提高自己的素质。

  徐小平:你去留学,家里能提供多少钱?

  男生乙:20多万元。

  徐小平:想学什么?将来想干什么?

  男生乙:想学市场方面的专业知识。还没想好将来干什么,一直在想。本来想去学经济,但学经济搞研究的太多了。

  徐小平:在人多的时候面对你,我有时不知道说什么,因为你的答案很简单。你要意识到一个问题,你就知道答案了。这个问题就是你毕业了,在一个单位工作得不错,收入继续增长,地位积极提升。在美国的社会里,你是一个成功的孩子,是个有用之人。但是什么东西使得你辞职而想留学了呢?

  男生乙:我想出来发展。听您说出国留学要有目的性,我想听听您的建议。

  徐小平:留学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提高就业竞争力。其实你在北京没有什么就业竞争力。但你既然已经到了北京,你就不想回去了,你不想再过过去的生活,那个生活其实也是很幸福的。

  男生乙:幸福什么?整天啥也不干,太无聊了。

  徐小平:对,国企肯定要改革了。可是现在的问题是,你不愿意留在国企,而你却是被按照国企的人才培养的,你的教育是跟整个国企配套的。对国企而言,你的就业竞争力已经有了,但你要改行,我不太赞成。你不愿意呆在国企,可是改变这种现状以及提高就业竞争力必须非留学不可吗?在我眼中不一定。为什么不在国内读一个与国外合作的MBA呢?这样你既有国内的经验,又有西方的教育。留学是不一定需要出国的。所以,似乎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留学,但它是方法之一。

  男生乙:假如像您说的在国内读MBA的话,我认为接受不到西方的那种思想。就是说,在国内只能学它的专业。

  徐小平:我在音乐学院的时候看一本外国小说,我说,要是看英文原文就更棒了。我的一位同学对我说,那是似是而非的艺术,当你看到中文如醉如痴的时候,你看英文原文你看得懂吗?

  你没有必要非到国外去。这里面的错误在哪里呢?第一,留学回来的不一定能够吸收西方精神;第二,西方的东西在这样的时代特别容易改变行踪,尤其是若以年龄为标志的话,差十多岁,就像差一个时代。对你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接受西方货真价实的思想,而是文化以及思维方式的改变。在国内读与国外合作办学的学校,惟一的区别是没有具体的生活经历。在我看来,在国外学习一年半年,其实学不到什么本质的西方文化。你还不到这一步,假如你到哈佛,与最高层次的导师对话,可以说就具备了条件,但你现在不需要。

  你要不要出国留学,可以用电算化的方式算出来,你出国留学需要花多少时间、多少费用,毕业后你能挣多少钱。

  男生乙:我也想过我留学投入这笔钱,能够得到多少相应回报。

  徐小平:你是大专去留学,不划算。

  男生乙:那么说,我留学只是文凭上的提高。

  徐小平:你知道就行了。(本刊特约撰稿/隗瑞艳)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