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2003年2月号) > 正文

英伦不是留学天堂盲目前往得到的是悲伤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7 15:43  海外求学

  1996年以前,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还比较少,基本上是国家派遣的留学人员。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能力自费到海外求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英国政府认识到这一市场的潜力,不断放宽政策限制,与中国签订教育合作协议,英国高校也积极开展对华宣传,使赴英求学的中国人急剧增加。

  目前在英的中国留学生约有4万人,仅2001年就新增1.7万人左右。留学生中的低龄化
现象非常明显,本科以下的小留学生约有2万人。在这股“英国留学热”中,存在相当的盲目性,具体表现为:一些学生特别是小留学生没有明确的留学目的,为出国而出国;在申请过程中过分依赖中介机构,导致就读的学校与预期相差太大。

  一般说来,在国内完成大学学业、有明确的专业目标和学习计划,到英国院校继续深造,是比较理想的状况。中学生到英国来读大学本科或预备课程,需要谨慎一些。但无论在哪个年龄层,如果只是出于为了赶潮流而出国,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比如有的留学生一味追求工商管理之类的热门专业,不管原来所学专业和从事的工作是否与之相符,结果学习起来困难重重,加上英国院校对研究生采取宽进严出政策,致使一些人因成绩不合格而中途退学或拿不到学位,既费时又费钱。此外,中英两国的中等教育体系有很大差别,国内高中毕业生到英国一般要经过一年的预科学习才能进入大学本科,中学未毕业的学生可以选择“A水平”学习,它是大学的准备期,需要挑选课程、确定专业方向,英语不过关的要先读语言。对A水平学习,部分家长盲目为孩子选择热门的经济、管理或法律课程,实际上是舍弃中国中学教育数理基础较强的长处,让孩子以自己的短处去与英国学生竞争,可能反而影响到上大学的机会。

  年龄较小的学生,往往是在家长安排下到英国留学的,有些人中学还没有读完,英语几乎不会,心理也不成熟,孤身一人在外求学,实在是一种冒险。有很多家长可能认为英国有传统、保守的名声,孩子不容易学坏,这是一种错觉。英国传统文化的确有保守的特点,但这个国家是相当开放的,伦敦更是汇集了许多不同民族的人和文化,社会环境和道德观念变化得很快,年轻人面临的诱惑很多。绝对不是说把一个十几岁的孩子送到英国,他就能自动长成高雅、稳重的绅士或淑女。英国学校对学生个人生活的限制并不多,小留学生处于无人约束的孤独状态,如果自制能力不强,又没有负责任的监护人加以引导,加上强烈的文化冲突,很可能会沾染坏习惯,比如乱花钱、荒废学业,或心理上出现问题。有的人还与父母发生严重的情感疏离,长时间不与家里联系,甚至有父母不知孩子下落而求助于使馆代为寻找的事例。

  由于英国为吸引海外留学生而采取宽松政策,申请到英国留学的手续并不很困难,无非是选择合适的学校、向学校索取申请表、寄去成绩单和简历等材料等待学校审查、申请签证等。一般情况下,如果申请人或家长有一定的英语能力,没必要通过中介机构,完全可以自己操办一切,何况现在因特网非常发达,查询信息和网上联络都非常方便。学校特别是高等院校根据申请人的学历和语言等个人水平来决定是否录取,中介机构可以代办一些手续、帮助准备材料,但不能影响校方的决策。如果自己联系,比较容易把握对方学校的情况,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合适的去向,对缺少独立办事经验的人,这个过程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有利于到英国后更快地适应生活。

  目前国内留学中介机构市场很不规范,完全依赖中介机构,容易导致所选学校或专业不合心意,甚至上当受骗。比如以申请人的实力本来可能被较好的学校录取,但中介机构为了提高申请成功率,并不去作这种尝试,而是找一些门槛低的学校来充数。有的中介进行虚假宣传,把很一般的学校夸大为名校,甚至只替孩子联系到语言学校,却谎称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结果孩子在国外读完语言后不能继续深造。还有非法中介为赚到代理费,为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伪造证明文件,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曾经报道过这一问题,说假证明已经成了英国驻华使馆签证处的困扰。伪造一旦被发现,将严重影响到申请人留学的前途。此外,英国政府对留学生有一些优惠政策,例如6个月以上的学生有免费医疗保险,有的中介公司并不向申请人说明,以便多收钱。所以,如果申请人没有能力独立操作,应该谨慎选取合法中介机构,并且随时掌握各种情况,从其他渠道为中介提供的信息寻求佐证。

  (王艳红)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