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国内外读预科利弊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5:06  《21世纪》留学

  文/冻千秋

  近日,牛津预科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国分部,再次引发人们对预科问题的关注。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举牌预科项目正式进军北京留学市场,该联合会将给北京的高中学生带来至少19所英国大学和8所澳大利亚著名大学的入学机会。预科对留学生,特别是就读国外大学本科课程的留学生而言,是一道必跨的“门槛”,读预科到底在国内还是国外读更好?选择预
科项目应该注意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英国国际学院院长、留学专家蔡义发教授。

  记者:何为预科课程,它与语言学校是不是一回事呢?

  蔡教授:根据西方大多数国家的教育体系,海外高中生如欲进入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加拿大及欧洲各国大学读本科,必须先通过该大学1年的预科课程,即大学前准备课程,才能获得入学资格,而不需要参加大学统考。预科课程设计由国外大学提供,除了过语言关,预科生还必须学习所读大学专业的预科课程,各科成绩考试合格、获得预科文凭后,才能就读国外的大学。目前国内市场上的预科可分为大学(本科生)预科和研究生(硕士、博士)预科。

  办理预科的机构也有多种,有的是国外机构和中国院校或者教育机构合作,也有的预科是留学中介机构介绍到国内,国外院校和国内院校的合作项目等。

  很多人分不清预科学校和语言学校,也给了办学机构一些可乘之机。语言学校的大多数课程只是语言培训,而在预科学校语言学习只是一部分。读完预科再留学就是帮助学生在专业知识、学习方法和心理适应上做好充分准备。

  预科班绝不仅仅是一个获得满意的语言考试成绩的英语培训班。中国学生已经在英语成绩速成方面吃了很多苦头,许多小留学生到了国外后,最难适应的往往是国外宽泛、自由、独立的学习方式。习惯了国内老师对自己手把手的指导,学生往往对独立学习不知所措,以致严重影响了学习效果。通过预科课程,学生能够掌握海外学习必备的英语技能,还可获得学习方法的指导,有的项目还结合中国学生的特色,设计了帮助学生选择未来大学专业的课程,由此为未来的留学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

  记者:能简要地概述一下预科课程的功能吗?

  蔡教授:第一、帮助学生将其英语能力提升至相当程度以配合大学部课程的教学。英语能力的研读占了很大的比例。

  第二、帮助学生做好进入英国大学就读的准备。英国的教育体系是着重在教导学生独立思考的方向设计而成,这表示老师希望学生多方询问来挑战其所学,而不希望学生对老师的一字一句都照单全收;大学预科的目标之一是使第一次接触的海外学生能更适应这样的教学方式。他们也教导学生在大学就读中应有的研读方式。

  第三、为了帮助学生适应学习大学中研读的实际情况,学校会安排学生至大学部的课程上课。例如一位要就读商业相关科系的学生将修习与商业相关的一些先修课程;以此类推,想就读机械科系者将修习机械的相关课程。

  记者:预科到底应该在国外读还是在国内读呢?

  蔡教授:我认为在经济条件和学生语言、生活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在国外读预科,毕竟在纯粹的语言环境和文化环境熏陶下,语言、能力等各方面能最快地得到锻炼。而且,在国外读预科更利于提高外语水平和顺利升入大学。

  记者:那么,现在出现的中外合作大学预科课程呢?

  蔡教授: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教育机构与国外大学合作开办的大学预备课程,为国内学生出国留学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外合作大学预科课程一般是将国外长达1年半至2年的基础英语和预科课程浓缩为8至10个月左右。通过在国内授课,使学生接受与国外同步的高等教育,能够有效地节省国外就学的支出和时间。

  除此之外,其最大优势在于能够帮助国内学生克服出国留学的语言关、心理关。出国留学除了必须的生存英语外,还必须掌握学术英语。因为国外大学的学习成绩70%通过考试完成,另外30%的成绩来自小组成绩、个人评述等。通过国内大学预科学习,将保证学生进入大学后能够听懂80%的课程。同时,学生出国后容易出现心理的落差,尤其在国外读预科的时候,对于自己选择的学校、专业仍处于一种不明朗的状态,在遇到困难时比较容易出现放任自流的情绪。因此,在国外读预科是留学生最为困惑的时期。将这段最困惑的时期从国外转入国内,对留学生自身心理也是一个调整。

  记者:读完预科可进入任何大学吗?

  蔡教授:一般来说,学习相应大学预科后可进入认可该预科的大学就读本科专业,但某些预科班宣称“一种预科,可以进入任何国家的任何大学”,这就值得怀疑了。正常情况下,海外大学如认可该预科就会明确提出其录取要求,学生可根据其要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与专业。最好是这些大学都派出其代表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直接沟通,学生再作出正确选择。

  记者:究竟选择哪种预科项目最终能圆了大学梦?选择预科项目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蔡教授:选择预科项目要考察以下几点:

  一、先选国家再选学校和专业。国内很多预科项目把国外名牌大学介绍进来,但是选择预科时不能只看国外学校是不是名牌。选择预科首先要选国家,根据要去的国家选择预科提供的大学,同时要注意看预科课程的设置以及将来升入大学的情况以及专业。

  二、看预科的认可程度。有些大学接受预科学生是有条件的,并不是所有预科的学生都能符合。选择预科时要注意询问:今后留学的学校对预科的认可程度以及依据是什么,有多大的录取可能性。国外院校不只看重一次考试成绩,而要衡量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同时选择预科将来的院校还要和今后的留学相结合。

  三、看将来出路。考察预科项目的一个重要标准是看毕业以后的出路如何。有的预科针对一所国外大学,有的预科是国外大学联合承认的。有的学生读完预科可以申请一个国家的多所大学,有的项目可以申请多个国家的多所大学。如果是一对一的大学预科,想读其他大学要重新申请,其他大学对你选读的预科要审核,在学术审核严谨的英国,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留学生不想遇到的。读完预科的出路越多,将来升入国外大学的机会就越多,不被录取的风险就越小。很多学生预科学完后遇到的问题是不能顺利拿到签证,不能被国外大学录取等。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