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全新的授课方式--留英手记(4)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4:59  《21世纪》留学

  文/陈澄

  2002年10月23日

  刚上了几天课,教授就给我们来了一个小测验,不长,只有半个小时,而且测验以前,教授一再重复说明这次小测验不是正式的考试,不用准备,只是测验一下我们的基本能
力。考试的时间一到,教授给每人发了一张“A4”的白纸,在黑板上写了一个题目,叫做“THE MANAGEMENT OF CONSTRUCTION REQUIRES A UNIQUE APPROACH,DISCUSS THIS STATEMENT”,大概意思就是说工程管理是一门特殊的学问,需要特殊的技巧,请就此观点进行讨论。

  这下可把我们难住了,在国内根本就不用我们写这种东西,从来都是老师给你一个观点,学生照着背就行了,偶尔写一些论文也都是东拼西凑。用中文都没有回答过如此问题,用英文就更不用说了。没办法,我就把在中国大学里学的那点东西结合“雅思”考试的写作技巧拼凑出了一篇不长不短大约300字的文章来。说实在的,在半个小时内写出这么多字已经是奇迹了,要知道我以前在中国写过最长的一篇英语文章就是在“托福”考试中用半小时写了300字。

  交卷之后环顾四周,看到周围同胞们的脸上也是一脸的惆怅。

  几天后,教授把我们的作文发了下来,我的作文上满是红色,看得出,教授是很认真地修改了我们每个人的作文,尽管我们写的如此之差。之后,教授便开始对我们的作文进行简单的总结。他说,这次考试的目的,就是让我们了解自己的英语水平,虽然用第二语言学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我们面对的就是这样的现实,英国的考试是以主观题为主的,除了少部分课程需要纯计算去解决问题外,其他大部分课程考试都要有很多问答题。这位教授的课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课程名称是“战略管理”(选修),最后的考试总时间是3个小时,卷子上只有4道题,都是问答题的形式,每个题目要用700字左右的文字来回答,说白了就是等于在3小时之内做4篇小论文。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教授一直在强调写作能力的重要,因为这里每门课都要写几千字的论文,而且不止一篇,最后还要写上万字的毕业论文。总之是一直在写,所以写作能力无疑是最重要的。教授说,我们还有十几个星期就要进行第一次考试了,在这十几个星期之内我们完全可以也必须要让自己的英语水平,特别是写作水平提高一个档次。当然,利兹(LEEDS)大学为国际学生办了很多英语强化课程,还有很多考试,论文写作技巧的讲座,而且都是免费的。

  2002年11月1日

  开学一个月之后,我们开了一门称为PROCUREMENT MANAGEMENT的课程,这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课程设置是我没有想到的。在开始学习这门课程前,我们每人收到了一份被称做“案例研究”(CASE STUDY)的资料,厚厚的有三四十页,而且老师要求我们在一周之内把这份资料看一遍。

  很快一个星期过去了,我们开始了这门课程的学习。上课的第一天,老师给每人发了一份课程笔记摘要。整整一天的课程,上午3个半小时,下午3个小时,教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我们在下面强忍着倦意,试图理解教授的意图。最后,教授问我们有没有什么问题,此时的教室里早已没有了反应,是啊,有几个人能在6个多小时的课程之后保持旺盛的精力呢?教授笑了笑说道:“我知道你们现在问不出什么来,不过明天你们一定会有很多问题想问我的。”

  原来这门课的入门讲解已经结束,我们要面对的是接下来的4天“课内实习”,这就是所谓的“案例研究”(CASE STUDY),整个班级被分成了6个小组,每个组有6个人,前些天发下来的资料就是任务介绍书,所有的介绍和计算所用数据都在里面。这是一个学校搬迁的工程,一所位于市中心的大学因为学生数量日益增加,学校的有限面积已经无法保证学校正常发展,所以学校决定搬迁到市中心以外,对于这个项目一共给出了3个可行方案。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出一个合适的方案来使学校在10年之内搬迁完毕,而且要使学校在花费小,保证建筑质量的情况下变得更具竞争力。当然如果我们经过分析发现3个方案都有缺陷的话可以自己设计新的方案。

  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工作经验,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难题,在中国我们很少做这种实践性很强的项目分析,而且即使有也只局限于某个阶段,比如施工组织设计,或者前期投资分析,可行性分析等。最重要的是在国内这种实习根本就没有人重视,每次都是敷衍了事,出的题也都不怎么复杂。这回可不一样了,项目变得很复杂,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内在外在因素的影响都要考虑得很具体,(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个工程就是实际当中真实的例子,不是虚拟的)这可是让人够着急的了。还有更着急的是我们组里的人都是外国人,说的都是英语,就算我不明白,听他们解释也是很头疼的事,专业术语一大堆。不过还好,他们有几个人是有工作经验的,至少大方向找得准确。

  我们首先对项目进行了整体考察,把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和环境因素等都分类列了出来。之后应用所有的已知数据,把这些因素的影响用数字的形式表现出来,作成图表进行比较,最后选出最佳方案。说起来很容易,真正做起来可是个系统工程。除掉老师讲课用的一天时间,我们真正做分析只有3天,因为最后一天要做演讲。在中国总觉得人满为患的我到这时才真正体会“人多力量大”的含义,一个团队的合作要比一个人冥思苦想有效得多。

  每天我们都是早上9点到教室里开始工作,中午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吃饭,下午又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左右,在最后一个晚上,每个小组还准备了一个用“POWER POINT”制作的项目说明书,以备第二天的说明会之用。到了星期五,我们每一个小组做了一个15分钟的“PRESENTATION”,把几天来的成果进行一个总结性的说明。然后,老师会对每一个小组的总结进行提问,这虽是我第一次做这种“PRESENTATION”,但因为在国内就经常参加一些英语的演讲比赛,以及辩论比赛,所以还是有一点经验的。

  到这里我以为我们的案例研究终于告一段落了。但没想到,教授在最后进行完总结之后布置了新的任务:从现在开始的7个星期内,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对这个项目进行再一次的研究,把小组意见进行改进和提高,并写一篇2500字的论文。教授特别强调,绝不能照搬小组的计划。当然小组计划里有很多漏洞,在听取了其他组的意见和教授最后的总结之后,我们还要进行研究,把自己的不足找出来,从而真正明白这门课的用处。看来这才是我们这门课的最终目标,这次案例研究占最后总成绩的百分之三十,而这一个礼拜的小组讨论和最后的PRESENTATION是不占分数的,全看我们最后的个人作业。

  一个礼拜的忙碌使我学到了不少东西,特别是从别的同学身上学到不少东西。在这里,每个人都很抓紧时间,我们本来每天的时间表应该是9点到5点,可大家都要求加班,对于他们来说今天能做完的事决不拖到明天去。我们组里有一个从一个很小的岛国来的黑人,他的母语就是英语,所以他理解东西比我们都要快,这个小组讨论也是他发言最多,还抢着干了很多工作,他的理念就是多做工作不要紧,但决不浪费一秒钟的时间。

  说实话,跟这些人在一起我真是觉得有点累,因为以前我从没有这么忙碌过,真是“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又和这些喜欢不停工作的人在一起,有时候觉得有点吃不消,可想想看,以后回国工作了,想要挣大钱不这么拼命干行吗?如果现在这种苦都吃不了,岂不枉费这巨额的出国费用?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