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第一次打工--留英手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5:02  《21世纪》留学

  文/陈澄

  2002年9月28日

  这里的学生会真是无处不在,我们的宿舍楼就有宿舍学生会,他们隶属于学校的LUU(LEEDS UNIVERSITY UNION),今天晚上他们主办了一个宿舍的BARBEQ,提前一个星期就在宿
舍楼里贴出了海报,目的是让住在宿舍里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有机会彼此认识和交流。

  大家都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可到了下午,突然有学生会的人来敲我们的门,说是今晚参加BARBEQ的人数大大超出了他们的想象,有150人,以至于食品不足,他们解释说早上刚派了人去超市买了很多备用品,现在要借我们厨房里的烤炉烤土豆。我们当然是积极配合学生会的工作,连忙腾出厨房,于是乎几十个用锡纸包裹的土豆被放进了烤炉。后来我才知道,学生会一共在宿舍楼里借了7个厨房用于准备今晚的食品。当我们在楼下热火朝天地大嚼大咽的时候,学生会的几个人却汗流浃背地从楼上的厨房里往下搬食物。还有更令人感动的是,他们打听到了宿舍里今天过生日的学生的名单,给他们买了蛋糕,让这些学生热闹地过了一回生日PARTY,从创意到准备到最后收场,全过程都是三个学生会成员一手操办。他们在让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的同时也让所有人对他们的工作能力佩服不已。

  2002年9月29日

  明天就要开始上课了,心里不免有点紧张。到英国短短两个星期就体会到了自己英语水平的不足,平时和当地人聊天还会有困难,明天可就要接触专业英语了啊,教授用英语讲几个小时的课,内容还是全新的,我能听的懂么?听天由命吧,希望情况不会像想象的那么糟糕。

  2002年10月9日

  这两天一直想找份工作,在这里找工作并不是很难,但是要想找挣钱比较多又比较轻松的工作就必须要有很高的英语水平和技术。这里找工作的渠道很多很丰富,学校的学生会(LUU)里有JOB LINK(工作联络服务),上面有很多打工的信息。当然,到学校的网站上也能找工作,有学校里的工作也有外边的工作。学校里的工作主要是打扫卫生,图书馆的问寻员之类,这些工作有的是早上,有的是晚上,还有周末的。不过学校里的工作因为方便,所以很抢手,一般当你知道消息之后已经没有机会了,早有捷足者先登,除非你很幸运。初来乍到,我们就是想找一个学校里打扫卫生的工作。还是一个朋友给介绍的,我们一知道消息就去了学校的卫生中心,结果费尽周折之后才知道,在我们之前已经有很多人来找这份工作了,一共只有5个位置,可却来了好几十个求职者,负责人满脸遗憾地告诉我们,不可能有机会申请到这个工作了。

  出了学校,我和朋友一起去了城市工作中心,叫JOB CENTER(职业介绍中心)。这里真的是太方便了,里面都是触摸式电脑,你可以在电脑上查询所有城市里的工作,可以按地理位置找,也可以按工作类型找,还有工作时间和各种具体的信息。如果你发现了什么工作合你的心意,就可以按打印键,电脑会打印出你要的工作,之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信息联系雇主。中心里有很多免费电话用来联系雇主,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能和雇主联系的话,你可以找里面的工作人员帮你联系,帮你问一些你想知道的细节问题。中心里的一切都是免费的服务。

  可惜我在这里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出了职介中心,我和朋友又去了一家工作中介。在这里有很多中介,他们提供的服务也很不错。首先你要在中介里注册,把你的个人信息和工作经验告诉他们,之后你就可以回家等候了,当中介发现有好的工作就会告诉你,问你的意见,如果你觉得很合适,就可以去,如果你没有时间,或者觉得不合适就不去。他们的服务很周到,而且是免费的。当然,他们不可能不挣你的钱,当你找到工作以后他们会从雇主给你的工资里扣除他们的中介费。但是我觉得好就好在如果没有适合你的工作你也不用花冤枉钱。于是,我把资料留给了中介。

  2002年10月10日

  今天刚睡醒觉就接到了中介的电话,说晚上有一个临时性的工作——当侍应生,工作时间是下午6点到晚上10点。我听了以后就立即答应了,因为今天我们没有课。但当我接下了工作之后才发现自己以前没有做过侍应生,不知道该怎么办,中介的工作人员热情地给我讲解了他们这边侍应生的基本工作程序,还免费给了我一件马甲和一个黑色的领结。这样,我配上从家里带来的白衬衫黑裤子和黑皮鞋到了这家餐厅。这是一家在城市博物馆里的餐厅,当天晚上在这里要举办一个盛大的晚宴。我第一次做侍应生就是在这种很正规的晚宴上工作,真是很幸运。

  到达餐厅已经是晚上6点了,晚宴将在7点半开始举行,在这之前要进行短暂的培训,因为来这里的很多人都像我一样,是第一次做侍应生。说是培训,其实就是告诉你今晚宴席的程序和每个人要做的工作,我们被分成了若干个小组,每组两个人,负责两张桌子。我和另一个新来的男生被分到一组,因为我们两个都没有经验,所以我们先由一个有经验的服务员带领着参观了一下他们的餐厅,让我们记住厨房,洗碗房和酒吧之类的地方的具体位置,并告诉我们一些关于服务的小常识。原来,英国人吃正式的晚宴有很多规矩,每个桌子都有11个人,每个人面前都摆放着一块餐巾。首先,要在客人坐下之后为每一个客人把餐巾铺在腿上,之后倒酒。倒酒是有规矩的,一个大一点的杯子是倒红酒的,另一个小一点的杯子是倒白葡萄酒的,剩下一个普通的杯子是倒水的,还有咖啡杯,是用来最后倒咖啡或茶的。紧接着要上开胃餐,通常是小面包(BREADROLL)。倒酒要站在客人的左边倒,上菜要站在客人的右边上。在客人吃完开胃餐之后,我们会得到站在餐厅里的主管的手势,看到手势之后我们就要开始收拾盘子,把吃开胃餐的小盘子拿走送到洗碗房,之后径直到厨房里取盘子,一次拿11个盘子,并把它们分到每个客人面前,之后回到厨房拿主菜。今晚的主菜是牛肉和布丁,每人拿一张白色的布,叠好之后放在手臂上,之后把放着11份牛肉和布丁的铁制托盘放在上面,走到餐桌前,用一把勺子和一把叉子夹起牛肉和布丁分给每一位客人。接下来还没有完,还有蔬菜等着拿,又是相同的程序。等到客人用完正餐,我们又会得到手势,工作自然是收拾盘子。收拾之后又要开始送甜点了,吃完甜点又要收拾盘子,之后去拿咖啡或者茶,给每个客人倒上。这样才算结束。

  英国人吃饭不像中国,首先是桌子不像中国这么大,本来就不大的桌子上还摆满了杯盘、刀叉和装饰,每个客人都挨得很紧凑,这自然给我们的工作带来麻烦,因为在倒酒和上菜的时候都要拿一个大盘,又要给客人上菜,又不能碰到他们,实为不易。之后是上菜和收拾,他们是吃一次上一次,每一次都要把吃这道菜所用的刀叉和盘子收拾掉,换一套新的来吃下一道菜,而且每一道菜都是每人一份,11份刀叉,11份盘子还有11份菜,真是累坏了我们这些服务员。

  对于我们这些第一次做服务员的人来说,在这么正式的晚宴上工作着实令人紧张,特别是用一个勺子加一把叉子加菜更是难上加难,我尽量让自己保持镇静,终于度过了这一天。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