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一切全靠自己--留英手记(3)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5:01  《21世纪》留学

  文/陈澄

  2002年10月15日

  我又发现了通过中介介绍打工的一个好处,可以认识这个城市以及附近的很多地方。今天就是很好的例子。因为今天没有课,我接受了中介给我的一份工作,到一家餐馆去做
三明治。这家餐馆的位置,离利兹市中心很远,所以我必须坐车去。这也是我来到英国后第一次坐公共汽车。因为不认识路,我决定早一点出发。早上6点,利兹的天还没有亮,我一个人走在大街上,秋风带着几分寒意不时钻进我的衣领里,令我不住地打哆嗦。到了车站,发现一个人都没有,我甚至不知道我是否坐对了车,因为我手上只有一张记着车号和餐馆地址的小卡片。这里的汽车站很奇怪,我找了半天都没有看到站名,更奇怪的是,我发现所有的车到了站都不停。这时,走过来一个老人,也站在那里等车,我连忙上前询问。老人告诉我,这里的人很少,所以车到站一般都不用停,因为除了上下班高峰,一般没有什么人坐车。所以等车来了必须伸手示意,司机才会停。正说着,一辆车开了过来,老人告诉我,我要去的地方乘这辆车就能到。我谢过他后就连忙招手上车。本想上车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到目的地了,没想到上车后又傻了眼,车上没人报站,车内也没有站名的显示器。这可怎么办,到了站我都不知道啊,于是又问人。没想到,车上唯一的乘客给我的答案是,他也不知道我要去的那站在哪里,只知道离这里不近。最后只好又去麻烦司机,司机很热情的告诉我还有3站,并且让我坐在离他最近的位子上,到了站叫我。

  下了车我就凭着中介告诉我的诸如到什么地方往左拐,到什么地方往右拐的信息开始寻找这个小餐馆。当我最终走到这个小餐馆门前的时候,突然觉得很有成就感。要知道,我在中国的时候从来不认路,在自己熟悉的北京地盘还要迷路的我现在竟然在异国他乡披星戴月地去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实在是不容易。

  一进门对方就给我了一个下马威,说他们要求我9点来,可现在才7点。于是我拿出中介的证明,说是他们要我7点开始工作。对方于是叫我先帮他们干活。我的第一项工作是这样的:一张大桌子上摆满几十片面包,我要在每一片面包上抹一层黄油,再在每两片面包中的一片上加上奶酪碎末;在另一片面包上加上生菜和西红柿片,最后把两片合在一起。就这样,我在接下来的3个小时里不停地用自己都难以想象的速度做了120个三明治,并把它们码放在一个玻璃大盒子里。

  当我揉着自己微微酸痛的手臂,满以为可以休息一会的时候,老板走过来满意地说:“干得不错,接下来你去厨房洗碗吧。”于是我又径直来到厨房,眼前出现了无数烤面包的铁盘和装调料的大桶。这些都是无法放在洗碗机里的东西,必须手洗。于是我带上塑料手套,把水缸里放满热水和洗洁精,开始了更加繁重的工作。在这以后的又一个3小时里,我又是没有停息地洗完了几十个铁盘和大桶。这时的我已经是精疲力尽了。老板看出了我的疲态,给我递上一杯咖啡和一个三明治,叫我休息了一会。这也是我今天唯一的一次休息。

  休息之后,我又干了两个小时的工作。这次是用洗碗机洗碗和杯子。我本以为洗碗机会很省事,可没有想到还不如手洗的快,而且更累。因为用洗碗机的话你先要用水把碗盘里的脏东西冲掉,之后放进洗碗机洗刷,拿出来以后还要再把它们擦干。有很多碗里有洗不掉的脏东西还必须要再用手洗……

  整整做了8个半小时的工作之后,我已经累的走不动路了。而可怕的事情就在这时发生了。老板拿着我的时间表说我们要求你早上9点来,而你7点就来了,我们只给你从9点开始计算工钱。啊!简直是晴天霹雳!我干了一整天的活,结果却是拿不到应该拿的钱,我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老板真够黑的。

  我想我应该维护自己的权益。去找中介理论!于是我来到中介公司,而得到的答复是:这是餐馆的责任,我们收到的消息就是让你7点去工作。但情况比我想象的要好的多,中介公司很注意维护员工的权益。他们马上给餐馆打电话进行交涉,最后确定我的工作时间为8小时。

  2002年10月18日

  出国前,在网上见到很多关于英国饮食方面的讨论,多数是说英国的食品如何的贵,如何的不好吃等。听说到了英国,要做好准备每天吃鸡,没有蔬菜和水果,老是吃不饱。弄的我在出国以前忐忑不安,生怕自己到了国外就没有蔬菜和大鱼大肉吃了,想象着自己像个可怜的乞丐,吃不饱,吃不好,于是在出国前,我在国内买了很多调味料和维生素之类,以备不时之需。

  其实,每件事都像小马过河,不同的人总会有不同的体会,告诉你不同的建议,不能不听,因为是前车之鉴,又不能全信,因为毕竟路是要你自己走,自己有自己的不同情况。果然,到了利兹之后才发现,这里根本就不像网上说的那么夸张。食品一般都是在市中心的超级市场买,因为这里东西很齐全,各种口味的食品一应具全,从主食到肉、蛋、奶和蔬菜水果,品种都不少。调味品的品种更是多得很,光是胡椒粉就有许多种:黑胡椒、白胡椒、柠檬胡椒、意大利胡椒和香草胡椒等,而且价格相对便宜,至少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夸张。特别是奶制品,像黄油、奶酪,还有蛋糕之类的,甚至比在国内都便宜。当然,超市里的东西没有正宗的中国食品。如果你刚来到这里不能适应当地的食品,你可以去中国城的商店里买,虽然品种不多,但都是纯粹正宗的中国食品。当然,中国城的商品远道而来,价格很高。

  我想,抱怨吃得不好的主要有两种人:一种是口味比较挑剔的人。我在这里认识很多广东人还有像四川之类地方来的学生,他们都有自己特殊的口味,比如广东人就爱吃海鲜,四川人必须要吃辣的,这些人一般都受不了这里的食品,觉得根本就没法吃。

  第二种人就是不会做饭的或者没有时间做饭的人。我在这里认识一个女孩,在中国的时候她是家里的“小公主”,所以什么家务活儿都不会做,做饭就更不要说了。她甚至连大蒜是什么都不知道。她给我看她从中国带的菜谱,还说,她几乎天天都要给妈妈写信询问各种食品的储存办法和烹调方法,每星期在吃上花的钱最少也要20镑,要知道,我来这里之后每星期最多花5镑就可以吃得很好了。

  说到自己,我觉得还算很幸运,首先我在中国的时候就对吃没什么挑剔的,不用非要吃某种口味的东西,家里人奶奶是上海人,父母在北京长大,所以口味既不是纯南方也不是纯北方,太辣太甜太酸的食品我都不感兴趣,这倒是正适合这里的口味。第二,我在家里虽然不是什么活儿都干,但普通家务,炒菜做饭之类的还算得上是轻车熟路。在这里人工费是很贵的,比如超市里的土豆,有一种洗干净的精选土豆,还有一种是直接从地里拿来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外表很脏的土豆,两者的差价超过1/3,其实后者只是在做饭的时候洗一洗就可以的,我当然是每次都买这种了。这里的食品从完全未加工,到半成品,再到精装的熟食应有尽有。所以如果你自己会收拾这些未加工食品的话,当然就可以省很多钱。前面提到的那个女孩之所以花费很大,就是因为她大多买的是半成品,所以很贵。而且在这里一般都是一个星期去一次超市,把所有一个星期的食品都买回来,所以还要知道怎样储存食物,不然到最后很多人都会扔掉很多东西,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总而言之,在这里,吃饭的问题并不是很大,但是最好要在中国学会做菜,哪怕是很简单的那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