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第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投入要看回报:留学之前先算一笔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0:02  东方网-文汇报

  申城百姓对于出国留学依然保持着很高的热情,“第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海站第一天就吸引了近2万人次参观,就连在这种展会上久违的“黄牛”们也成群出现。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的数据,我国城镇居民的储蓄余额已经超过了10万亿元,其中子女的教育再次排在储蓄动机的第一位。

  在经历了高考热、考研热之后,教育投资已经开始向MBA教育、出国留学、国际认证
证书等崭新领域拓展,随之而来的投入也越来越大。因此,理财专家提醒大家,无论是进修充电,还是出洋留学,都可以从投资的角度来算一笔损益明细账。

  在此次教育巡回展上,观众对于有关出国费用的询问非常仔细。其实据有关专家介绍,不仅是出国留学的费用,了解有关国家高等教育的体系,对于避免留学风险也有很大的帮助。在附表中,我们列出了一些国家高等教育的情况以及相关费用。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国家我们没有列出生活费,这主要是因为在这些国家生活费的差别较大,有时甚至超过学费,因此在留学之前一定要到有关机构打听清楚。而在计算留学投入时,应该综合考虑到学费、生活费支出,如果是中断职业去学习,更不能忘记把因职业终止而导致的损失考虑进去。另外,在产出的计算中,也不应该仅仅以所在行业的最高收入作为参照,而应以平均水平为主。

  需要提醒的是,教育的投资回报率并不能完全用金钱来量化,因为学习能够使你增长见识,丰富你的人生阅历,这些都是你的无形资产。教育投资为你带来的收益,并不一定完全在工资中体现出来,证书、文凭固然是目前社会所稀缺的,但并不是永恒的,能在社会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的稀缺资源就是见识和能力,这也是你教育投资的最大回报。

  相关链接

  如何算教育投资回报

  衡量投资回报的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投资回报率,一般计算投资回报率可以使用如下公式:

  投资回报率=(节省的成本+增加的收益)/投资额;

  投资回报率=回报/在规定的时间内的投资总额

  投资提示一:MBA不再是“金字招牌”

  MBA教育在美国曾经是一块金字招牌,但在过去两年里,MBA这块金字招牌已变得越来越黯淡无光。与国外MBA的情况相比,国内MBA毕业生的年薪虽然依然位于各个学历排行榜的首位,达到76839元,平均年薪比排在第二位的其他硕士学历要多出近1万元。但相比上年同期的MBA年薪均值82760元,已经有了不小的下降。考虑到目前国内MBA教育的平均学费已经上涨至5万至8万元/年,MBA的投资风险正在加大。

  投资提示二:“海龟”可能变“海带”

  数据显示,2003年来上海求职的“海龟”中,三个月之内找到工作的仅为总数的48%。在其余的52%中,有6%的海归因为没有找到工作重新出国继续留学了,有些“海龟”的月薪只有千元左右。

  一位目前还在瑞士攻读酒店管理专业的王先生向笔者算了一笔账:到瑞士上学的第一年,他的各种开支高达20万元。而他回上海后如在五星级酒店找个专业对口的工作,起始年薪一般也只是6至8万元左右。他到瑞士学习的这笔投入,起码也要5——6年之后才能赚回来。王先生承认当初去瑞士有两点失算:第一是对国内外资酒店业的就业情况过于乐观,其次是没有预计到在瑞士的生活费这样高。

  部分国家教育体系及留学费用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