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第九届国际教育巡回展荷兰留学说明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5 12:20  新浪教育


第九届国际教育巡回展荷兰留学说明会实录

  “第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2月21日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隆重开幕,新浪教育现场直播了澳大利亚、乌克兰、荷兰、德国、新西兰、爱尔兰等热点国家留学说明会以及在下午16:00-17:00的苏格兰终身教育和事业部副部长访谈。

  主持人:下一位主讲人是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NUFFIC)首席代表罗伯特先生。

  罗伯特:今天我将介绍一下关于荷兰留学的基本的情况。荷兰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从北到南是三百公里,从西到东是一百公里,比北京大一点,荷兰有1600万人口。荷兰的地理位置非常的优越,有很重要的战略地位,它的东部是德国,西部是英国,南部是比利时和法国,它是在西欧重要的经济贸易环境之间。荷兰它是一个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荷兰一个非常重要的贸易国,也是欧洲最大的在中国的投资贸易伙伴。

  事实上,我刚才已经讲过,荷兰是中国第二大的贸易投资伙伴,荷兰是一个知识性的社会,是以贸易、科技为主导、以创新为特色的国家。当然,教育是荷兰所有的科技发展的基础。

  今天重点讲荷兰的两类大学,一个是综合性大学,一个是高等学校大学。综合性大学是以研究为导向的学校,主要是学生进行一些学术研究方面的。学校培训学生主要是学术方面的技能,能够让他们在学术上有专业的特长。当然,从这种学校毕业的人不仅是从事研究工作,在其他的领域,他们都有出色的表现。学生在最后一年是要写论文的,最后,他会拿到理学硕士文凭。

  荷兰还有一种学校是高等教育大学,有55所,主要是培养应用性人才,即使有一些研究,也是应用性的研究。这些学校他们跟当地的公司和经济团体有很广泛的联系,同时,能够提供作为市场所需要的人才,这种人才不是低端的人才,而是高级的,能够到这些公司做经理这样职务的人才。

  刚才讲综合性大学是以研究为导向的教育,而高等大学是培养应用能力的实践的大学。这种高等专业大学,他们不需要做论文和研究,在毕业以前,他们需要有实习的机会。通常学校要求他们有国际的实习经验,比如说到法国、英国实习半年。这些学校跟综合性大学一样,他们提供的学位也是学士、硕士学位。

  讲一下综合性大学和应用性大学,他们的区别是培养的方向不同,不是说高等教育大学的教育质量就低,这种学校在荷兰有三分之二的学生都愿意申请,他们觉得到这些学校学习好找工作,就业市场对他们的需求比较大。荷兰的这两类学校都是公立的学校,在荷兰很少有私立的学校,这些学校的课程由政府控制,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刚才还讲到荷兰政府对这些学校都有教育方面的补贴,所以,去这些学校学费比较低,虽然学费低,但是质量是由政府来控制的。你们在荷兰拿到的学位是被国际认可的。

  荷兰的政府支持荷兰的教育在国际上推广。现在荷兰政府推出的850种的英文授课的国际课程,可以广泛的招国外的学生到荷兰读书,和荷兰的学生一起参与教学和学习。你们可以看到,这些课程设置像预科、硕士、博士等等各种类型的课程,专业的种类也非常的广泛,很多的专业是荷兰的强项。

  荷兰政府特别重视与中国政府的教育合作,也是把中国作为推出荷兰高等教育的国家之一。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荷兰的政府和中国的政府成立了我们NESO办公室,同时为学生提供奖学金项目。有一个欧盟很重要的改革,就是把欧盟国家的学士学位与硕士框架统一,就是所有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和我们知道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是一致的。你可以在欧洲很多的国家发现他们的课程,最后拿到的学位名称都是不一样的,和我们学士学位和硕士很难进行比较,荷兰是最先按照欧洲的改革申请学士学位和硕士,和英国和美国相匹配的学位制度。这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在荷兰拿到学士学位或者硕士学位,你完全可以到欧洲的其他国家,比如说西班牙等等国家继续读自己的课程,这是很重要的。这也对一些国际化的公司也很重要,他们看到这些统一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他们也不会对荷兰的这种教育和学位有什么怀疑。

  你们可能了解到有很多的学生到荷兰去读书,我们讲一下为什么要选择荷兰留学?荷兰是一个国际化的国家,国际化的社会,学校也是国际化的。荷兰是一个多种族的国家,有文化之间能够融合的体系,同时,在荷兰会发现很多国际化的环境。在荷兰上学的时候,通常教育是把学生分组进行讨论研究它的课程,这样的话,荷兰学校通常是把不同国家的学生组织在一起,分到一个组,有荷兰、美国和英国的学生在一起,这样很有国际化的氛围。

  我们都知道荷兰是欧洲的门户,门户从交通地理上的意义就是说,在很短的时间到德国、英国、法国,如果可以的话就一个小时,有时候愿意周末星期五晚上可以坐火车去巴黎度周末,很方便,荷兰国家重要的门户位置是其他的国家不能代替的。更重要的就是荷兰的良好的语言环境,在荷兰95%的人能够说流利的英语,不仅能保证在学校里有很好的语言环境,如果他们到外面出去买东西的话,也可以用英语对话,这种语言环境很重要。另外,在荷兰电视节目大部分是用英文播出的。我们觉得英文在荷兰完全可以通行,所以,不要求学生学习荷兰语。

  刚才提到的荷兰的教育质量,它是由荷兰政府,荷兰教育部共同的控制和保证的。正是因为荷兰的经济和创新是以高质量的教育为基础的,所以,荷兰政府非常重视教育,他们把教育作为最重要的一个控制的目标之一。

  去荷兰读书的费用很重要,如果你去荷兰读书,平均来讲是七万到十万人民币之间,硕士课程是十万到十七万,包括了学费和生活费。当然了,学生还有机会申请到奖学金,奖学金由荷兰的政府提供,可以从学校或者政府获得奖学金。

  接下来我们讲一下关于留学荷兰的一个新的留学政策,我们叫Neso证书政策。从2004年2月份开始,荷兰政府推出了一个政策,就是需要申请Neso证书到我们办公室申请,这个证书是对学生的教育背景和英语的水平的评估。这个政策是关于荷兰签证的部分,这个部分叫如果学生到荷兰申请短期的临时居留签证的话,就需要用到这个证书。这种快捷的签证,能够给学生带来方便,学生不需要自己来签证,可以委托学校替他办签证,这个程序叫“反签”,这个环节上需要Neso证书。

  为什么荷兰政府在现在阶段提出要这么一个证书?是因为现在去荷兰读书整个的程序是比较复杂的。我们觉得这个程序能够保证学生学历背景和英文能够满足学校的要求,能够到荷兰成功的完成他的学业。当然,如果你在荷兰读书,你的沟通没有问题,你能够听懂教授的讲课,能够正常的和你的同学进行沟通,我们可以说你的学业能够成功的完成,语言很重要,还有你的教育背景。

  实际上你们现在跟几年前选择的面相对来讲比较广,几年前只有几个国家,现在有八十多个国家都可以选,这么多的课程可以选择的话,学生就很难选择。我们为了保证学生自己的水平的情况能够和学校的要求一致,这样,我们可以让你选择到理想的学校。

  要申请Neso证书,有几个文件,一个是注册申请表,还需要提供雅思成绩单(学术类),同时要学生的学历、学位证书或者是成绩单。一定要保证在申请之前,你要有两次成绩,这个很重要。你们可以到我们的网站查询:www.nuffic.nl、www.studyin.nl、www.ensobeijing.com。

  更多留学说明会实录:

澳洲  乌克兰 荷兰 德国 新西兰 爱尔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