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第九届国际教育巡回展乌克兰留学说明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5 12:18  新浪教育


第九届国际教育巡回展乌克兰留学说明会实录

  “第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2月21日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隆重开幕,新浪教育现场直播了澳大利亚、乌克兰、荷兰、德国、新西兰、爱尔兰等热点国家留学说明会以及在下午16:00-17:00的苏格兰终身教育和事业部副部长访谈。

  主持人:下一位主讲人是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夏光博士

  夏光:女士们、先生们,欢迎你们参加今天的讲座。最近在留学生杂志上,出了一篇很大的文章,专门介绍乌克兰的高等教育,如果找得到的话,是2003年第8、9期合刊,这篇文章很大,而且是中文的,你们看的比较明白。

  乌克兰历史比较悠久,很多的乌克兰的大学,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甚至有的有二百年的历史。大家知道,原来苏联的教育水平比较高,乌克兰还保持着原来的苏联的教育水平。现在乌克兰的教育制度越来越和西欧、美国方面越来越近,现在也有硕士和博士,以前没有。很多人觉得,到乌克兰学习和苏联一样,我拿到什么学位,硕士和博士不知道,现在都很清楚。现在乌克兰主要是外国人到乌克兰留学,先是预科,主要是学习语言。而且在很多的学校除了学语言之外,还讲基本的知识,像在医药大学、医疗大学讲药和医学方面的知识,然后理工大学等等都不例外。但是,主要的是学习语言,如果你们的语言合格可以直接上本科,在乌克兰的绝大部分的大学和学院,本科大学是上四年学拿到学士学位。五年的学位,原来很多的学校取得了这个制度,但是有的还有,如果上五年的话,拿到毕业生专家的学位,专家的学位比本科高,比硕士低,但是拿到专家的学位可以直接考副博士和博士,副博士就相当于BHG欧洲的博士,上六年学拿到硕士学位,可以到这为止或者再学博士学位。

  乌克兰国营大学有190多所,其中学院有60多,本科大学就是综合大学有35家左右,其他的就是60多是专业大学,像理工大学,像人民大学一样。在那里的教师水平也比较高,有老师和教授有八万多人,其中有将近5000是博士后学位,32000多是博士,35000名教授和2600多副教授。

  到乌克兰留学有什么好处?第一,乌克兰的教育水平高。可想而知,像贵国的很多部长和副部长、国家官员在乌克兰毕业,教育质量和水平可以放心。目前,乌克兰有五万多名外国的留学生,其中根据最近的统计情况,其中三万多,还不是从非洲和南亚国家来的,而大部分是从欧洲和美洲来的留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有7500多名,最近两年去了四千多人,中国人在乌克兰受高等教育的兴趣比较大。

  乌克兰有很多的大学可以说是苏联原来独一无二的,现在欧洲也少有。乌克兰有几个医疗大学,他们好在哪里?第一,乌克兰的一个核电站出了事故以后,乌克兰的科学家和理工大学等等都研究将核辐射造成的影响治疗好,现在连美国的专家都去学习、了解,怎么防治核辐射对人身体的影响,而且怎么能够把已经受到影响的人的身体治疗好。另外,乌克兰的南方还是原来的苏联的著名的疗养地,那里原来是所有的疗养院基地都在那边,还有别墅。所以,那里的大学比较发达的专业是疗养方面,怎么把急性病或者是慢性的气管炎等等怎么有效的治疗好,包括肺结核之类的很多疾病。乌克兰的冶金方面比较发达,科技方面比较发达。你们知道全世界最大的两种货机是在乌克兰制造的,一个是RN123,一个是RN125。

  另外,乌克兰的学费比较低,从各方面考虑,也不能太高,最起码比西欧的国家低得多。预科平均来讲,是在800美金一年,本科稍微贵一点,是1500美金以上。预科主要是学语言和一些专业。

  第三,日常的费用比较低,包括住宿等等。如果讲基辅,就是首都嘛,住房比较贵,但是一个人租一个房子,一个月200美金以上。吃饭可能需要200美金左右,交通就很便宜了。这样的话,留学生的生活费用很低了。

  乌克兰的其他的城市,阿克萨等等,那些地方的生活费更低,值得大家考虑一下。

  第四,治安问题我们搞得很好,最起码不比欧洲差。从92年到94年,苏联分裂出来很多的国家,乌克兰那个时候也比较乱,从94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治安制度搞的特别的好。这里有值得注意的一点,我们大街上巡逻的警察比较多,而且他们有权利问学生的身份证,每一次给学生讲这个道理,我每次和他们说,现在美国反恐的活动比较多,而且查的比较严,我们没有美国查的那么严,但是也有人查,所以,去乌克兰学习,要注意的,是外出必须带身份证,你有合法的身份证,一点点小问题都没有,没有人找你们麻烦,这是肯定的,也没有人怀疑你是什么恐怖分子。但是,如果不带身份证,可能会送到派出所去查,给同学打电话或者给系主任打电话问有没有你这个人。这样很好,警察多,非法移民也少了,包括中国,我们和贵国的外交部以及边防队等等方面进行磋商,把非法移民的问题基本上解决了,现在不是那么严重了。既然你们在乌克兰使馆拿到签证,到乌克兰去,就百分之百属于合法的访问者。

  我讲一下怎么办乌克兰的留学签证。留学的签证比较好办,反映我们国家的政策照顾外国留学生到乌克兰留学,所以,签证很好办。其中注意几点,为了拿到签证,你们必须得拿到合法的邀请函正本,传真件不行的,这是唯一不可避免的条件。其他的都是无所谓的,就是护照、身体检查等等,申请表等等,这是当场拿的单子,还有两寸照片、有效护照、乌克兰境内学校所发的合法的邀请函、申请人的出生证明、申请人的最终学历证、在校的分数单、国际健康证明书和有效的进出乌克兰的票,票不是很重要,最主要的是邀请函。

  第二个问题,千万不要上当。在这方面,搞这方面的讲座我讲了很长时间,在各地都做过。比如说在山东、河南、山西、陕西、湖南、湖北都做过,主要的问题,大家比较担心,而且很多人发牢骚,我们在这里找中介单位上当了,拿了我很多钱,结果我们到乌克兰太贵了,不值这么多钱。他们说到那什么都管,什么都免费,结果找人算帐,人就没有了,所以,千万不要上当,找公司必须找可靠的,搞的时间长的公司。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告诉你们几家已经在这个市场搞了十多年的公司,他们在乌克兰有自己的分公司、代表处,有中国人互相在乌克兰长期呆着,专门负责为留学生提供服务,而且他们价钱合理,办这些手续很合理和顺利,我都觉得很免费,比你们自己做的好的多。

  提问:没有语言基础,在那达到能够上课的水平要多长时间?

  夏光:一年。

  提问:读研究生可以吗?

  夏光:可以。我们的预科主要学的是俄语,但是个别的学校,尤其是基辅几家大学讲的是英语,如果有兴趣的话,有八个学生愿意以英语为工作语言,可以组织英语班讲英语,而且英语水平相当高,都是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邀请的老师讲的。另外,乌克兰语也可以、俄语也可以,英语也可以,三种语言。最近乌克兰开始学社会学、心理学、哲学、语言学,以前是很少的,以前主要是学理科,现在学习这方面的学科也比较多。另外,乌克兰也有专门的项目,是在美国、西欧和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的合作,搞的是毕业生拿到MBA的证书。MBA是在国际市场上都有效,到任何国家都认可的。

  提问:硕士研究生学习多长时间?

  夏光:乌克兰跟中国的观念不一样,我们的硕士研究生我们不叫研究生,硕士在我们观念里还不是什么学位,学位都是从博士开始的。硕士是在学士毕业以后上两年学就可以考硕士,拿到硕士毕业证书,现在是乌克兰和欧洲95%的国家已经签了互相认毕业证书的协议,和中国也签了。所以,现在拿到硕士毕业证书,在欧洲和美国都承认的合法的硕士证书。除了几家之外,比如说医学,在美国和以色列不认,但是在欧洲他们就承认。

  提问:如果在国内拿到大本学士学位了,到那怎么上研究生呢?

  夏光:到乌克兰学习两年就可以拿到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费用相对不是很高,就是两千美金一年。手续和这些手续基本都一样,分数单、毕业证书等等,也需要经过考试,如果有语言基础的话,可以直接进行考试,如果没有语言基础,也要上一年的预科,再上两年硕士,就等于是三年左右。但是,如果学生会英语,那就直接可以上两年,硕士研究生可以读英语。

  提问:硕士研究生的强项是什么?

  夏光:文科社会学、物理学、航空航天比较强、医学比较强。乌克兰不如美国的学校,可能是经济学,但是在本科学经济当然不如在美国学本科的经济,但是在我们那学科学技术、物理学、化学等等就特别的好。另外很多的中国学生在艺术大学上学,在音乐大学上学,学绘画和唱歌,女高音、男高音都有,以及体育大学,现在很多的中国朋友们都在那毕业了,得到了体育副博士,相当于BHD。谢谢大家!

  更多留学说明会实录:

澳洲  乌克兰 荷兰 德国 新西兰 爱尔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