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第九届国际教育巡回展德国留学说明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5 13:18  新浪教育

  


第九届国际教育巡回展德国留学说明会实录

  “第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2月21日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隆重开幕,新浪教育现场直播了澳大利亚、乌克兰、荷兰、德国、新西兰、爱尔兰等热点国家留学说明会以及在下午16:00-17:00的苏格兰终身教育和事业部副部长访谈。

  主持人:下一位主讲人是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倪本洪先生。

  倪本洪: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是德国的高校联盟机构,是受德国的联邦政府机构,由驻华德国使馆领导,其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为促进中德两国间的学术交流提供相关的服务以及对中国的学者读博士学位或者访问学者和交换学者提供奖学金,日常的工作,大部分的工作内容是以为中国准备赴德留学的人员提供相关的信息,一切服务都是免费的。我们的办事机构是亮马河大厦。

  由于时间的原因,这次展会原本是要参加的,并组织相关的高校,但是由于比较仓促,所以北京这站没有参加,只参加厦门和南京两站。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参加另外一个展会。这个展会在北京来讲,还是比较有影响的。

  简单的介绍一下德国的高等教育的两个特征。德国高等教育的特点,宽进严出,大家有所耳闻。另外一个特点,必须说的,就是将来所有人到德国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容易不解甚至不满的,一个根本的原因,德国的高等教育的特征,各洲和各校有很高的学术自主权,很多的州有自己的自主权,甚至到各个高校,这个特征体现在开设哪一类课程,哪一些课程列为授权专业,如何招收和接受哪一类学生进入学校,包括现在中国学生,包括家长非常关心的一个课题,就是德国大学收费怎么样。从各州到各校都不同,收费是以各州为单位,作为课程是各校自己决定。这个特征体现在学生在了解大学到申请大学,最后申请录取进行大学考试等等,在不同的阶段可能都会反映到这一点。所以,作为一个德国高等教育的特征要单说一下,强调一下,希望各位注意。

  下面进入主题,一个是大家关切的入学资格的问题。到德国留学,什么样的人可以到德国留学,什么样的条件?总体来讲是两个条件。一个是学历,二是语言。作为学历条件,进入德国大学读书的话,学历条件应该是在国内高中毕业,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进入正规,也就是四年制本科读满三个学期以上者才可以到德国去留学,当然,有人问,我读大专可不可以,或者高中毕业行不行,高中毕业到德国去读大学不具备在德国大学就读的资格。最近,可能不少人已经看到,有人披露最大的留学垃圾场是德国,主要是高中生,如果条件符合的话,在德国学习,还是有资格进入德国大学学习,只有那些高中生,也是满怀希望,家长寄希望的,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结果由于他的学历条件不够,在德国大学,特别是2001年留德审核部成立以来,这类人在德国就学的机会,或者是大门完全关闭。这些人既上不了大学,又不愿意回来,所以,才被称为“垃圾”,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理解,把他们叫做留学的“垃圾”。学历不够无法进入德国大学学习,这是一个事实。专科的学生,两年专科的不承认,只有三年的专科,三年的专科在2003年以前在读生有机会到德国去读书,但是从2003年1月以后,政策的微调,三年专科的学生毕业之后才有资格到德国留学,而且要从预科读起。这是学历要求比较严,和所有的参展的任何国外的高校入学条件来讲,你会感觉到进入德国的大学门槛高了点。

  另外,在德国大学对国内其他的有五类院校,像电大、夜大、高自考、高职这些学校都是不承认的。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说在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之后,当你获得学士学位证书以后,你才有可能,没有人说,你获得这个证书肯定能去,没有,是这几类的学校的学生,获得学士学位以后有可能?为什么,同样的完成学士学位,学历完成的过程差距很大,有的根本不上课,非常的聪明完成学业。再有有可能是全脱产或者是全日制的课或者有的不是,咱们国内的情况非常的复杂。德国人担心的是什么?不是说你完全是自修的,把你排斥在外,他们担心,你没有经过正规的院校的学习时间,很多人可能容易造假,中国人聪明是很聪明,但是有些人愿意耍小聪明,到人大和中关村的一条街,一过天桥就有人问要这证那证吗,德国人很怕,审核部的成立,正是由于中国人,当然是极少数人,不能代表全部,但是毁了中国留学生的声誉,所以,审核部从当初成立的时候,不少人有受到侮辱的感觉。为什么给中国来这么一条,非要审核,否则不让去。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打假,中国的违规运作的中介太猖獗了,以至于德国的大学对这些学生过去之后不知道是什么水平,到那完成课程根本完不了,很多的高中生出去了,他们自己本人都不知道怎么跑到国外去了,他们的心想去,但是对德国的留学条件不知道。我见过某个中介给高中生做的假,在国内大学的一个假的成绩单,德国人无法辨认真与假,中国人看肯定知道,这个中介做出来,学生拿着去了,但是,作为高中生有很多的中介说能去,是能去别的国家,去德国,学语言两年回来可以,但是留学,继续深造,获得某个高等学位不成。

  第二个条件就是语言。到德国留学语言这一关必须过。当然,由于德国高等教育现在改制,在近几年来引进了很多的国际课程,在谈语言要求之前,我先把课程大体的介绍一下。介绍课程之前,先介绍一下德国大学的类别,德国大学从分类来讲是三类,一类是综合性大学,学过德语或者听过德语的都知道,综合性大学包括了理工大学、师范类院校和体育大学等等。还有德国的新型的院校就是全科学校,这些都是属于按照综合大学的概念来理解的。第二类是应用科学大学,这类大学在有些媒体或者是报端见到的,或者是网页见到的,有的甚至在书上翻的,都是德国的高等专科学校,这个翻译的名称容易引起误解,有些人读到这个时候觉得是大专,其实不然,是德国的高等院校的一个类型。它与综合性大学区别就是学制比较短,他们的学科比较切合实际,理论课程比较少。从年限来讲,在综合类大学里面一般修四到六年,往上延长的时间很长,甚至有的学科是七年、八年,甚至十年。而应用类大学,它的课程比较死,通常是四年,长的不超过四年半,这是从学业来说。第三类大学就是比较少了,就是指艺术类院校,艺术类院校包括电影学院、音乐学员、雕塑设计等等院校。这类院校在德国的数量不是很多,三百多所院校中,艺术类院校只有55所。从院校的总的数量368所院校,综合性大学占了127所,应用科技大学是186所,55所艺术院校,但是在校的人数,180多万在校生当中,只有近40万学生是在应用科技大学,其他的130多万学生在综合性大学,所以,综合性大学的学生的容量很大。

  学校的类型,讲了三大类,三大类学校,在不同学校里修回来的学位怎么样,大家很关心,综合类的大学的学位,是德国传统课程的传统学位,这个学位在综合性大学修的学位回到国内经教育部认定是硕士。应用科学大学的学位,这个学位回来,如果你送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经教育部认证的话,非常遗憾的是,是学士。艺术类院校修回来的文凭,等于综合类的大学是硕士,还有艺术类很多的学校没有学位,是一个证,但是这个证相当于或者等同于硕士。就是因为它的专业特征,比如说演唱、大提琴、小提琴、钢琴,回来都是大师,在本专业里有一个大师证足够了,绝对允许你办个人的演唱会、个人展览等等。只要拿到大师证回来,就算送到教育部认证,也是相当于硕士。只有一个学历学位证书回来,是被认为是学士的,在德国的传统课程当中读完应用科技大学是这样的。

  这两年因为德国引进了国际课程,自然而然就引进了国际学位,我刚才介绍的三类院校学历当中,只有在教育部认证的时候出现学士概念。德国的学位一出来就是干净的学位,哪一个学位回中国被认成什么,是由两国间的协议来定。为什么应用科技大学为什么只认为学士,因为在德国不具备读博的条件,一个学术上不具备读博的资格的证书,在中国人眼里是学士,而硕士的话就具备了。从年限上和学的工夫上肯定应该比我们的学士,我讲应该是高半格的,稍微委屈一点,但是作为中国学生去的话,很多人比较切合实际的了解德国的大学的学习情况,他们很平静的接受,如果在德国读一个学士,含金量不是因为论证而体现的。你回来做什么很关键,如果你在德国学完回来,自己开一个公司,不会有人追问你是等于什么学历,如果你进入外企,你不肯不会上日本公司,在德国留学几年,学的本事肯定奔的是德国公司,德国老板看你的话,是什么学历,一看德国的什么什么学校就OK了,在他脑子里说你这是学士或者是硕士,不会的。当然,在德国大公司当中,多年来在劳资这一块条理比较规范化,有的人认为德国人比较古板,多少年形成的传统很难改,老的公司,对综合性大学和应用科技大学的同等学历的毕业生,在工资上不一样,但是,德国的中小企业,不是按什么学历给你什么钱,而是按照你的能力给你钱,只要有学历就可以了。所以,在德国很多的中小企业,非常喜欢接收应用科学大学毕业生,因为他们在大学里面学的就是实用学科,而且在学校当中有大量的时间是实习。这些人出来更快的适应公司的情况,更快的为公司创造利润。第三种,如果回来就业于国内的高校或者教育口,或者是国家企业、政府部门,要考虑你拿应用科技大学的学位是否担心,这不是影响你在公司的定位的问题,还影响你将来提职称的问题。

  课程当中,国际课程引用,使在德国大学多了一个可能性,就是三年之后,你就有第一个学业可以完成,就是国内讲的学士,国际课程的引入,在德国可以读到本科,但是这个局限在国际课程,通常用英、德语或者是纯德语,当然几种语言都可能有。当然,国际课程刚引入不是很多,不如传统课程丰富,传统课程有九千多,国际课程这几年不过是一千多,所以,这方面选择的余地比较小一些,但是如果你读完这个国际课程就可以就业了,这是在德国的学生的一个优势,不是说完了,现在中间引进课程,可以三年先完成一个学位,而后两年你愿意读就读,不愿意读就就业,对中国学生来讲就是多了一个可能,就是原来不可能的事就可能了。原来我们到德国留学不会德语让人笑话,不会德语能到德国留学吗?那是笑话,现在可以,但是生活会有障碍。完成学业,中国的学士学位毕业生,可以到德国直接参加他们的国际课程,国际课程两年,授课语言是英语、英德语授课或者是全德语授课,各个专业不一样。全英语授课的课程可以不用英语,英语满足了托福成绩是550分就可以了,个别专业要求在580分以上,在德国可以读国际课程。

  国际课程的特征,很重要的一点,学科是以国际流行应用的学科为主。传统的课程,如果学医到德国找国际课程没有,只有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国际经济管理,当然,理工科的也很多,数学、生物、化工、工程类很多。值得提的一点,国际课程中有一部分商科是收费的,对英语的要求比较高一点,除了英语托福还要求GRE,有的其要求GMET。有很多咨询的中国的学生,很多人都是一个心情,当他想去德国的时候,说老师怎么能够快,越快越好,这个快取决于你学历够的情况下你的语言,就算再快,想走,今天给你飞机票明天飞,但是你到德国干什么,不能上学,上学的前提还是完成语言,语言的话,德语在国内是脱产学习一年半,就是半年四百学时,一年半一千二百学时,达到这种程度,到德国念书基本会好一些,但是前几年不会太顺。入学考试是语言考试,一般情况下在国内达到1200学时,在德国的话努力的学生是一年。所以,建议大家去德国,在国内打下一定的基础,打的基础越多,在德国越有利。有的人认为,学德语德国肯定比国内好,未必。特别是有些中国人爱扎堆,出国也是这样,有的中介把高中生倒腾出去也是学语言,让学生人在那,都控制在那,便于管理,那些孩子每天在那,在座的都有感受,只要有同乡,有母语沟通的话,绝对不会用德语,到德国一样,看到人家必须得说,再怎么说也得说。但是,一见中国人,就开始说汉语,这样的话,就耽误了学生在中国学习。我提这个,不是说在德国一定能够学好,完成是根据个人。戈德学院去年接受了两个中国的协调,去年10月份,他们在展会上和我们讲,说中国学生在那呆了两年的一个,三年的一个,回来了,跑到北京戈德学院去学德语了,戈德学院进行分级考试,一考结果是学三年的考了一个中级一,学两年的考了一个初级三,比进入大学的德语中间差好几级,如果在国内踏踏实实的学,一年半再加上多一点半年,两年也应该比这个水平高。所以,学德语在哪不是一个关键问题,关键是个人的努力。而且到德国去,很多学生想打工挣钱,很多学生也枉然,还得靠语言吃饭,同样打工,语言好的可以在外面端盘子,另外一个在后厨。两个待遇不一样。而且语言很好,有机会做翻译,带团,比如说陪中国的团这个工资要高的多,而且特别的体面,回国可以带一个团回来,连妈都可以看了,这就是强调语言。

  我们的网址是:www.daad.org.cn。谢谢大家!

  更多留学说明会实录:

澳洲  乌克兰 荷兰 德国 新西兰 爱尔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