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为了变“真金” 留学生暑假纷纷回国“镀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7:27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暑假期间,不少在海外留学的上海学生都回国度假。他们有的选择了参加国内企业的实习或者进修中国文化,有的忙着在各大城市旅游、结识朋友……他们纷纷表示,在现在的情况下,提前到国内企业实习,多学点祖国文化,积累一些国内的“人脉”,在国内的“镀金”经历对今后个人发展十分有利。你觉得这种镀金需要吗?你身边有这样的人吗?

  回国实习找到好工作

  吴理楠 27岁部门主管

  我是1999年年底去的法国,没想过要在那里扎根,不过是趁着年轻到外面转一圈,然后回国发展。

  原来想得挺好,这几年在外面好好学习,多多历练,闲暇时间就周游列国,没打算在三年的休假里回国。有这时间不如在那里四处转转,或者打份假期工也不错,回来,机票的价钱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可是早我一两年回国的朋友们工作找得不是很顺利,国内的好朋友天天在MSN上恐吓我,说现在“海归”不再吃香,已经滞销成为“海待”。使我没法再笃定地在法国和周边国家吃吃喝喝玩玩乐乐,打工也有些心不在焉。于是决定利用假期回国看看。2001年,我抵制住了在法国过圣诞节的诱惑,回到上海,我利用各种各样的聚会,知道了不少消息,也明白了上海的就业形势,才知道同学的“海待”之说不是危言耸听。但同时,朋友又给我提供了不少知名跨国企业的招聘资讯。

  回到法国之后,我就开始制作简历,然后用电子邮件的形式投到一些心仪的企业,说明自己什么时候会有比较长的假期,希望能够前去实习。2002年的暑假和2003年的毕业实习,我都回到了上海,在我现在任职的公司实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我结束了实习,准备回到法国做毕业论文答辩之前,公司人事处通知我,如果我愿意的话,马上就可以签聘用合同了。

  我成了我们一起去法国的一批人中间第一个找到称心工作的人,当初嘲笑我好不容易出国一次念几年书,还三天两头往国内跑的同学,想想自己还没有着落的工作,不由得佩服起我的先见之明来。

  儿子觉得无所谓

  孙浩明 47岁私人老板

  儿子是读完高中后就去英国一所著名大学读物理的。他成绩一直很好,也很有自己的想法,那个时候他有机会在国内考上不错的大学,但是他选择了去国外闯一闯,我们想家里经济上也能支持他,就放他飞去吧。

  一晃三年过去了,今年暑假回来他大三要升大四。据我所知,他的那些高中同学今年都忙着实习,开始未雨绸缪为下半年找工作做准备,听说有的人甚至从大一开始就把所有假期都献给了实习。儿子身在国外显然不太了解这里的行情,这次暑假一回来,在家里逗留片刻就去找朋友喝酒聊天。

  以前我觉得他还小,还可以玩玩,现在毕业近在眉梢,他也应该为自己的将来打算打算,既然他尚未打算,我就替他打算。通过老朋友推荐,儿子在一家跨国公司实习。本来我觉得能让他长长见识,了解一下上海的发展,还可以同不少精英们共事,我自己觉得挺不错。谁知儿子去了第一天,回来就说了“没劲”二字。我告诉他新人进去都要先熟悉环境,哪会一上手就把重要任务交给你。我好劝歹劝希望他至少在那里做上两周再说。儿子无奈地接受了。两周后,他死活不肯再去。他觉得日子应该以开开心心为要,他还不清楚自己将来要干什么,乱实习一通毫无针对性也没必要。我觉得儿子在国外日子过晕掉了,太过任性和自信,不了解国内的就业行情,对自己的未来还有点稀里糊涂。结果是我们大吵一架,我还是拗不过他的想法。

  现在眼看着离他们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而儿子依然天天享受自己的逍遥,我也只好急在心里。还有一年的时间,但愿儿子能在这一年内好好筹划一下自己的将来。

  今日忙镀金,明天变真金

  莫子斐 20岁大学生

  澳大利亚寒暑假与我国正好相反。前些日子,我在墨尔本大学专攻汽车制造业的表哥回上海过寒假。原本我想邀他一同去旅游,谁知他说另有任务。

  后来才知道,他经人介绍去了一个汽车维修站打工,主要是改造汽车,每天工作十来个小时。听他说,这活很累,也很脏,且收入又不多。当时我就有些不解地问:“难得回来一次,还不好好玩一玩,依你家的条件,何必去赚那些辛苦钱?”表哥说:“钱倒不重要,问题是自己挣钱自己花,感觉上比较自在,再说,汽车改造业在澳洲已相当成熟,而在我国还只是刚刚起步,前景好得很。我这样做的目的主要还是想实践一下学到的东西,再交点朋友,接触一下社会,适应一下环境,为今后回国发展打好基础。

  表哥的话是对的,今日忙“镀金”,不就是为了明天变真金吗?

  用优势弥补劣势

  小娟22岁留学生

  我高中毕业以后,就独自背上行囊远赴澳洲留学。

  因为高考失利,父母权衡再三还是决定在我身上狠狠投资一笔,只期望我的人生之路能走得顺一点。为了不辜负他们,我第一次认认真真捧起书本,日夜不停地把它们复印到自己的笨脑子里。功夫不负有心人,差不多半年我就适应了澳洲的生活和学习。在那里我结识了不少中国朋友,他们大多数都仰仗着父母的充分供给过着逍遥的日子。我想他们可以靠在父母的肩膀上,而我只能靠自己。

  大二的暑假我第一次准备回国,之前就跟父母表达了我回来的两个月想在上海实习,请他们帮我留意。我读的是新闻学,这个专业要在当地就业很难,所以我要为回国就业铺路。回到家父母很高兴地告诉我找到了在电视台的实习。在电视台里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一起实习的兄弟姐妹也成了好朋友。两个月的实习,我也渐渐看到了自己在国外读书的优势与劣势。我的优势就是英语好、动手能力强、吸收了国外的一些观念,劣势就是不太了解国内的变化。

  今年我大三,回国后仍然在电视台实习,并努力用优势弥补劣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环球异事 出国心语 异域采风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