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生》 > 正文

心猿意甲快乐留学 意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0:44  《留学生》

  文/杜松

  提起意大利,您会想到什么?是热情奔放充满艺术气质的亚平宁半岛、不可思议的城中之国梵蒂冈和圣马力诺、徜徉在亚得里亚海风光旖旎的温柔水城威尼斯,是号称世界八大古迹之一的科洛塞奥竞技场、君士坦丁大帝凯旋门、比萨斜塔、庞贝古城,是但丁、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伽利略,是古罗马帝国、文艺复兴,是《罗马假日》里令人心驰
神往的“许愿池”,还是《蒙娜丽莎》那迷人的微笑……

  所有的这些如井喷般迸发出来的词,都不能完整地描述出一个丰富多彩的意大利。

  带着这些美丽的印象和读者的期待,我来到了意大利驻华使馆,采访了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郗士先生,为大家探探留学意大利之路。

  温文尔雅的郗士先生用流利的中文回答了读者们对留学意大利的疑问。

  《留学生》:请您简单地向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刚刚调整后的意大利留学政策,有哪些方面做了调整?

  郗士先生:目前的留学政策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主要是比以前更加开放了,对于留学签证方面放得更开了。简单来说就是比以前更容易了。以前要到意大利留学需要有很高的意大利语水平,而现在只要会一些基本的意大利语就可以了。以前的留学程序比较繁琐,现在的程序简单多了,以前意大利的大学对招收中国留学生不积极,现在很多意大利的大学都主动地招收中国留学生。从各个方面讲,整个留学政策都是比较积极的开放的简便的。当然这个开放的留学政策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还需要有一个调整完善的过程。中国的留学生不太了解意大利的情况,意大利的大学也不太了解中国学生的情况,所以现在有不少中介机构都在做意大利留学的项目,这里面我们并没有授权任何一家中介公司做意大利的留学项目,所以中国学生在选择中介时要慎重一些。

  《留学生》:您所说的开放性的留学政策是指现在申请留学意大利的条件比以前降低了,留学签证方面比以前简化了?

  郗士先生:主要是指留学比以前更容易申请了,而且意大利的大学也更欢迎中国留学生了。只要是符合留学条件的,在申请和签证过程中不会有任何问题。

  《留学生》:符合怎么样条件的学生才有资格去意大利留学?

  郗士先生:申请意大利大学的中国学生要高中毕业取得毕业证书,有高考成绩,年满18岁。如果是大学之间的协议交换留学生,就不需要高考的成绩证明。如果未达到18岁,还没有成年,独自一个人到国外要面对很多问题,他们的父母也会不放心的,所以我们接受的是年满18岁的学生。当然也要会一些基本的意大利语。

  《留学生》:您的意思是指目前留学意大利在语言方面没有硬性的规定和要求,也没有其它的语言测试么?

  郗士先生:对,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语言要求,只要会一些基本的意大利语就可以。我们想,目前我们开放性的留学政策刚刚开始实施,很多学生还不了解我们的政策,不了解意大利的留学状况,所以我们没有安排任何语言过关考试。要是设置了考试,相当于在我们开放的留学政策中人为地增加了一道门槛,相当于加大了留学意大利的难度,与我们的开放的留学政策相背,所以我们没有设置任何考试。

  《留学生》:意大利政府有没有与中国大学合作设立语言学校或培训机构?

  郗士先生:目前没有专门设立这样的机构,但中国有一些大学开设有意大利语言课程,中国学生可以去学习意大利语。我们打算在中国设立一所“但丁大学”,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学习意大利语,有更多的学校开设意大利语课程。此外,每年意大利会选派7名意大利的教师到中国的大学来教授意大利语。

  《留学生》:意大利对外国留学生所选的专业是否有限制?请您向中国的读者介绍一些意大利大学的王牌专业。

  郗士先生:意大利对外国留学生的专业选择没有任何限制,只要他们愿意并符合条件,他们可以选择任何专业。而且意大利在留学生方面没有颁布任何针对留学生的规定或条例,他们的生活学习不会受到任何额外的限制。

  意大利的大学在设计方面,如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等在全世界都是很著名的,我觉得如果中国学生对这方面感兴趣,那他应该去意大利留学,因为意大利的这些学科(建筑设计等)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比去欧美其它国家更有优势。很多欧美国家的著名建筑师、建筑专家学者都到意大利留学过,所以到这些国家学习就像买了一辆二手车一样。

  《留学生》:您说的这个设计专业在意大利的哪些大学是比较强的?

  郗士先生:好几个大学都是比较强的,米兰大学、威尼斯大学、罗马大学、佛罗伦萨大学等在这个学科方面都是比较强的。

  《留学生》:除了这些方面,意大利还有哪些著名的专业?

  郗士先生:很多了,比如食品加工、葡萄酒酿造、旅游、文物保护等。意大利的这些专业在全世界都是非常著名的、名列前茅的。每年也有很多欧美国家的留学生来意大利,如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德国人等等,所以我觉得中国人也应该考虑来意大利留学。在其它学科方面,意大利的教育水平和欧洲其它国家也是不相上下的。还有一点我觉得,就是中国的留学生来意大利虽然也可以学习经济、新闻、法律等等,但是不如到意大利学那些更有竞争力的,更好的更著名的专业,而且到意大利也可以有更丰富多彩的生活。

  《留学生》:中国留学生到意大利用不用再读预科等课程?

  郗士先生:基本上是不用的,这关键是要取决于他的意大利语言的水平。

  《留学生》: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才能直接上大学?

  郗士先生:政府在这方面没有一个标准,关键是要看留学生要上的大学有什么要求,他们要求学生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什么样的标准或语言要求能保证学生能够听懂和跟上老师教授的课程。如果他们的语言达到了学校的要求,那肯定是可以直接上大学的,没有任何问题。

  《留学生》:那到了意大利会不会还要考语言?

  郗士先生:如果学校已经接收你了,就不用了。如果留学生没有达到能听懂课程的要求,那估计学校会安排一些意大利语的课程。就是说如果你去了意大利,那肯定能上大学,但是语言是基础,语言如果不过关,上课也听不懂,所以如果语言不合格去了也肯定要学的。

  《留学生》:目前在意大利留学的中国学生有多少?

  郗士先生:目前不太多,大概有600多人。不过,到目前为止,今年已有几十个学生到意大利留学了。

  《留学生》:留学意大利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大概要多少钱?

  郗士先生:大学的学费每年两个学期是1000-2000欧元,可以说基本上是免费的。生活费如果是在城市大概每年是5000-10000欧元左右,这和每个城市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有关系。

  《留学生》:那留学生到意大利是否可以打工?

  郗士先生:目前不允许留学生在意大利打工,这一点我们也正在考虑,也参考了其它国家的政策,比如说德国,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的留学政策,他们也是有条件地同意留学生打工,而且都很严格。虽然都有限制,可以如果一旦允许就很难控制了。还有一点就是留学生在意大利的学费和生活开销并不大,这些花费应该不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太大的压力,他们没有必要为去打工挣钱而分散精力,在其它国家甚至出现了学生因为打工挣钱而耽误甚至是放弃学业的事情,而且还可能引发很多社会问题,我们认为学生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

  《留学生》:意大利的大学是否给留学生提供宿舍?

  郗士先生:每一个大学的情况是不太一样的,一般的大学是不给学生提供宿舍的,需要学生自己租房子。

  《留学生》:中国留学生到意大利留学,在生活学习方面有哪些方面要注意的?

  郗士先生:在生活禁忌方面基本上没有什么,很多方面和在中国生活是差不多的。在去意大利之前最好能多看一些关于意大利的书,多了解一些意大利的事情,这对他们到了意大利更好更快地适应那儿的生活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主要强调一点:中国的孩子比较害羞内向,不太善于沟通,到了意大利应该锻炼自己,更开朗一点。因为意大利人的性格都是比较开朗比较直率的,比较好动的,很容易打交道的,也更喜欢和开朗的人在一起。中国学生多和意大利当地人接触、沟通、交流才能更快地融入意大利,更好地学习意大利语,更深入地体味意大利的文化,享受在意大利丰富多彩的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