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生》 > 正文

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与中外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0:58  《留学生》

  “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与中外交流”研讨会在巴黎举行

  为了纪念中法建交40周年,进一步促进留学人员在中外交流和为国服务方面发挥作用,由欧美同学会主办的“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与中外交流”研讨会6月12日在法国巴黎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陈喜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苏光、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
责人以及来自法国、德国、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瑞士、荷兰、圣马力诺等国家和地区的留学人员代表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韩启德代表欧美同学会在开幕式上致词。他指出,中国向海外派遣留学生的历史已有130多年。一百多年来,一批批优秀的留学人员为了实现中华强国梦,求学海外,学习、传播先进思想、先进科学技术和先进文化,为振兴中华发愤图强,生生不已,在中华文明发展的长河中形成了一支特殊的血脉。这支特殊的血脉,是由众多鲜活的个体组成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家园,而精神家园的最深处是对故乡的眷恋。可以这样说,不爱自己故乡的人,不会爱祖国;不爱祖国的人,不会爱人类。留学异乡,情系故里,了解世界,为的是更好地报效祖国。在一百多年前民族危机空前深重的情况下,已有放眼看世界的有识之士提出:“天之聚数十西国于一中国,非以弱中国,正以强中国,以磨砺我中国英雄智奇之士。”在这支特殊血脉的形成与发展源头上,闪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光辉。

  韩启德说,当前,中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民族团结和睦,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国际影响空前提高。对广大的海内外学子来说,这是巨大的精神动力。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中国留学生有了更多的自信。这种自信来自对祖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由衷赞美,来自对国家美好前途的热切向往来自对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挚爱之情。从根本上说,这是一种可贵的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的朴素认同和对他国文化的宽容。在实践中,这种文化自信体现在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反映现代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等方面。广大留学人员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不可缺少的力量。新一代的留学人员面临着前辈不曾有过的机遇,肩负着比过去更加重要的责任。党和政府将继续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大力引进海外各类专业人才,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国服务。祖国的发展呼唤着人才,祖国热切期盼广大留学人员肩负起民族的期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韩启德说,研讨会选在法国巴黎举行,具有特别的意义。第一,2004年是中国与法国建交40周年,又值中法文化年。1964年,在毛泽东主席与戴高乐总统的倡导下,中法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法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这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与深远的影响。为纪念中法建交40周年,两国政府决定从2003年秋至2004年夏为中国在法国的文化年,从2004年秋至2005年夏为法国在中国的文化年。在中法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举办“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与中外交流”研讨会,无疑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第二,2004年是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邓小平同志早年参加留法勤工俭学运动, 20世纪初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值得大书特书。一大批为寻求救国之路的热血青年来到法国,他们中间相当一部分人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领导人,如周恩来、陈毅、蔡和森、蔡畅、向警予、李富春、李维汉、邓小平、聂荣臻、何长工、赵世炎等。我们选择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在他青年时代工作战斗过的巴黎举行研讨会,是何等有意义的事情!邓小平同志曾深情地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热爱着我的祖国。”这一炽热的爱国情怀,将温暖一代又一代中华学子的心。

  韩启德说,欧美同学会于1996年发起组织“21世纪中国”系列研讨会,至今已举行了7次。系列研讨会得到广大留学人员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已经成为海内外留学人员交流的平台和重要的联系方式。今天,我们举办主题为“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与中外交流”研讨会,就是要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广泛研讨新时期留学人员的使命,使留学人员这一支特殊的血脉更加畅通地融入到祖国发展的宏伟事业中。

  此前,韩启德会长还率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意大利的威尼斯大学、罗马大学和法国巴黎第11大学药学院,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态势,并就充分发挥高校在推动双边文化交流方面的作用等问题与学校领导交换了意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