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昔日大学门槛 今天形同虚设--英国高考遭贬值(3)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6 16:42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为显教育水平 提高及格比例

  关于A-level考试的争论并非始自今日,政府也曾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但结果似乎是越改越糟。

  A-level考试开始于1951年,最初只分及格与不及格两等,1963年起有了更具体的等级制度。10%成绩最好的学生得A,而最差的30%被判为不及格。当时在英国,只有15%的学生参加A-level考试,其中只有10%能得A,因此,一个考到A等的18岁学生,在同龄人中属学业最优秀的1.5%之列,自然算得上是沙里淘金的人才。

  后来的官员渐渐觉得,固定10%的A等比例,不能体现教育水平的飞跃。从1982年起,A-level考试的及格率被允许在固定70%的基础上略微提高。到1987年,固定比例的等级划分被打破,只要考生达到一定分数,就能获得相应等级。从此,A-level考试的及格率不断提高,考生们的成绩等级也越来越高。为A-level考试辩护的人士认为,成绩大幅提高是教育水平上升的自然结果,但批评人士说,这是试题越来越简单以及评分标准、评分方式的改革造成的。

  1997年,布莱尔首相上台执政,他特别强调教育机会平等,A-level考试也应声进行了重大的改革。评论家认为,这场改革的目的正是要让及格率继续上升。英国政府希望,到2010年,30岁以下的英国人中有50%受过高等教育。2000年,一项名为“课程2000”的改革对A-level的考试又做了大刀阔斧的变动:学生在两年内进行6次单元测验,成绩计入最后总分,日常作业成绩也占总分的25%。而最后一次考试的成绩,仅占每门课程总分的20%。

  “A”等大幅贬值 “门槛”形同虚设

  从1984年的9.3%,到2001年的18.6%、2002年的20.7%和去年的21.6%,老师们也对A等生的增长速度大为惊异。照此类推,到2010年,英国所有考生都能通过A-level考试,其中得A的学生比率将接近三成。

  考试本是“门槛”,人人都能过得去,还能算“门槛”吗?高分学生这么多,如何取舍成了各所大学,特别是名牌大学、热门专业面临的难题。如果成绩优异也上不了名牌大学,学生恐怕又都会反问:考试意义何在?

  伯明翰大学的招生负责人德蕾丝·钱伯斯不满地说:“我们需要的是善于自学、知识广泛、勤于研究的人才,而现在的中学只是教学生如何应付考试。”

  用人单位也纷纷对高分泛滥现象提出质疑。

  32岁的亚当·斯泰纳是一家投资基金的主管,他回忆起15年前,当他自己拿到3A的成绩单时,甚至紧张地打电话到考试局,说他们弄错了。而现在的应聘者,人人都有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让他感到无所适从。“A等生这么多,可我觉得他们并不出色。”斯泰纳认为,现在的成绩更多地与日常表现挂钩,这是不应该的,因为考试前进行系统复习、应对压力及临场应变等都是实际工作中必须具备的能力,值得重视。

  在传统观念里,在英国拿到一个大学学位差不多就拿到了“金饭碗”。一个大学毕业生一辈子要比没念过大学的人多挣40万英镑,但是成绩“飞涨”也让学位开始“贬值”。英国政府提供的数字显示,2003年的大学毕业生有三分之一目前仍然失业,在找到工作的毕业生里,三分之一的人在从事文秘或销售工作。

  无奈之下,很多人只能选择继续深造。1997-1998年度,共有10993人获得博士学位,5年后,一年里有14874人获得博士学位。同期,获得硕士学位的人也从53975人飞升到84010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