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昔日大学门槛 今天形同虚设--英国高考遭贬值(4)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6 16:42  东方网-新民晚报

  多方寻求改进 大学增设考试

  有关人士提出了不少改进A-level考试的建议。

  英国教育部门官员汤姆林森建议,用更开放的形式取代现有的A-level考试,如要求考生写一份4000字的论文。而短期内可以先在A等中再细分四个等级,或者干脆实行直接记分制,也就是说,考试得60分就写60分,得75分就写75分。这对那些怨声载道的大学招生负责人来说也许能够有点帮助。

  目前,为了选拔真正优秀的学生,不少大学开始自行增设考试,特别是在医学、法律等热门专业。据说,明年申请牛津大学的学生中,65%都需要另行参加牛津自设的考试。

  布鲁奈尔大学的斯蒂文·舒瓦茨教授建议彻底改变英国大学录取方式,等A-level考试成绩公布后,再由大学和考生进行双向选择。这样,大学可以根据每年考分的高低来调整录取标准,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来选择学校,就能免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A-level考试涉及到家家户户,还牵涉到英国在国际教育界的整体声誉。因此改革恐怕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得了的。布恩博士叹气说:“只是无论如何,也别再让今年的经历重演了。”

  相关链接

  A-Level简介

  在英国,所有的人在5岁至16岁期间均要接受义务教育。16岁的学生需要参加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考试。考试结果分为A-G各个等级,得到五个A-C结果的学生通常会继续学习两年,参加三科(或以上)课程的中学高级水平考试(A-Level)。本科院校将根据该学生考试的结果进行录取。不参加A-Level考试的学生会分流至职业教育等继续教育体系。

  A-Level的全称是Advanced Level,是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英国学生一般在16岁或稍大一些开始学习这种课程,大部分人用两年时间修完,能力强的学生也可在更短时间内修完。该课程要求学生学习三门或四门主科并参加毕业考试,合格者即可进入大学就读。

  “数字化”A-Level

  ●1951年,3.7万人参加A-Level课程学习,今年,学习A-Level课程者达27.5万人。

  ●选择英语的人最多,达81649人。选心理学的人数从去年的41949人上升到46933人。选择传媒研究的从去年的24179人增加到今年的26894人。

  ●选择考物理的人数,从1992年至2002年下降了26%,选化学的同期下降了15%。选择数学的人从2000年至今已下降了20%。

  ●女生总体表现优于男生。数学:女生39.7%得A,男生36.5%得A。物理:女生33.4%得A,男生27%得A。地理:女生29%得A,男生19.9%得A。整体:女生23.7%得A,男生21%得A。

  文/张颖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