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中国--苏格兰教育论坛”直播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3 10:20  新浪教育


新浪网教育频道工作人员在现场直播

  Jack McConnell : 首先我想跟你讲一下,中国的民营的大学和苏格兰的大学之间的合作关系。其实我们的合作是由我们的政府支持的,但是主要的合作是在我们大学和大学之间来开展的,这种合作的关系,在座的很多来自中国大学的代表该非常清楚这个过程,我们是怎么建立合作关系的,所以苏格兰和中国进行的合作,我是非常赞同,也非常支持的,这不仅仅对苏格兰有好处,而且对其他的国家,包括中国还有其他地区的人民都是有好处的。对于我们、对提供学生的这些国家来说都是有好处的。对于那些年轻的苏格兰学生也是有好处的,因为他们可以接触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所以我们希望看到这种合作的关系可以继续下去,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学生到苏格兰来,也希望苏格兰的学生到中国去。我们鼓励年轻的苏格兰学生到中国来学习,学习中国的文化语言,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两国之间的友谊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当然现在苏格兰学生到中国来学习的数量不是很多,但是我们相信大家对于中国的社会还是非常向往的。爱丁堡大学校长可以提供他的意见。

  爱丁堡大学校长 : 我想强调行政院长强调的,我们非常重视苏格兰的学生到中国学习,我们一直非常鼓励这样做,我们爱丁堡大学本身就和中国的大学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不仅仅是单向的把中国的学生弄到爱丁堡大学学习,同时也帮助爱丁堡大学的学生到中国学习,这种合作是有效的双向的交流、合作的项目。

  另外一点,语言的确是一个问题、一个障碍,也许我们应该建议我们的行政院长和其他的同事能够推出一些项目,来帮助学习中文,使苏格兰的学校里有多的汉语课程。解决了语言的问题,就可以鼓励更多的苏格兰学生到中国学习。在北京的确有苏格兰一系列的大学生或者是相关学者在中国进行学习和研究,他们对中国有非常浓厚的兴趣,我们也非常鼓励在苏格兰学习学成的学生到中国工作。

  武汉理工大学HNB项目学生:我想问一下,我们在中国三年完全学业之后,如果去英格兰,直插三年级,学习一年可以拿到学士学位,如果到苏格兰,不能直插三年级,而是需要四年可以拿到学士学位,有没有解决的方法?

  Andrew Cubie:非常感谢,这是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

  苏格兰官员代表:非常感谢,和中国一样,苏格兰是四年制大学本科,今天下午我们还会提到这个问题,我们在设计苏格兰的学位时,通常情况下他们能够在苏格兰有一个学历的承认或者学分承认的体系,可以根据一定的机制来进行折算,所以在苏格兰学习或者在中国学习,同时在和中国的教学机构进行合作中,我们也有一套系统帮助中国的学生,你们的学分经过折算能够转换成苏格兰大学相应的学分,在苏格兰学习四年制的学制中也可以体现出来,所以英格兰和苏格兰有一些不同的教育机制。中国的同事告诉我们,中国的大学是四年本科,这四年和苏格兰的四年事实上应该更加一致才对,更多的学生去苏格兰学习应该更方便,因为我们都是四年,而英格兰是三年。

  苏格兰某大学校长提问:我们在中国有六个合作伙伴,目前在中国提供一些课程,还有一些非常专业的课程,包括管理方面的课程。我们面临一些签证方面的困难,在合作中,特别是在北京,学生到苏格兰学习在拿到签证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签证的问题,在上海可能会好一些。请问,从政府的角度讲,是不是可以帮助我们简化这样的系统,使我们中国的学生更好、更方便的拿到签证到苏格兰学习。

  Jack McConnell:我想非常简单的解释一下这个问题,在北京,在同相关的部门进行交流时已经提到了这样的问题,在拿签证的过程中大家可能都会有这样的困难。从政府的角度讲,我们会加快一些速度,只要学生能提供入学通知书的话,我们会尽快向大家提供签证。

  提问:最近我的学生不断给我问问题,他是否需要在第一年参加所有的考试?我从你们这里提供的一些手册中找不到任何信息,作为学生来说,如果他们在第一年预科过程中就通过一些考试,可是没有学分,可能就是不公平的,这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我们向学生提供了十几门课程,你们的课程设计是13周,中国的是21、22周,我们加了一些课程,包括你们的课程,所以可能是30个课程,但是这里面没有一个学分单位,学生对学分问题是非常关心的。

  Jack McConnell :这是个具体的问题,不光是中国面临这个问题,相信后面我们这些专家会给大家提供这方面的解决方案。事实上,这是个学分累计、学分计算的问题,每个学校的体系可能有所差别,这些大学或者一些学院在计算学分的时候,需要有一套更加科学的方法,今天下午我们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来给大家解决这些具体的问题,因为有很多苏格兰的大学校长、院长在这里,他们会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特别是对于在中国负责这些合作项目的人,你们了结苏格兰教育的情况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两者之间进行合作的基础,我们作为苏格兰教育机构,一定要保证中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充分了结我们苏格兰的教育系统,这样在双方进行合作的时候,就了解了对方的情况和立场。

  Andrew Cubie:如果今天下午时间不够的话,我们可以另找时间来进行探讨,请大家和我一起感谢苏格兰行政院长来参加我们“中国—苏格兰教育论坛”第一节的活动。

  下面进入下一个演讲,演讲者是Mark Simmons,他是英国文化协会教育推广部经理,他会给我们介绍一些苏格兰的教育情况,因为苏格兰的教育也是英国文化协会的一个部分,他们非常积极地帮助世界各地的学生,包括中国的学生进入英国大学进行学习,这是一种多边合作,Mark Simmons多年来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有很多经验,他的报告肯定会给我们提供非常具体的信息,谢谢。

  Mark Simmons : 谢谢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主席先生刚才介绍了,我叫Mark Simmons,我是英国文化协会教育推广部经理,我负责英国文化协会在爱丁堡的教育工作,我们提供一些教育机会,这样学生能够考虑国际教育机会,包括中国留学生或世界各地的留学生。

  在开始之前,我首先要介绍一下这个图片,(见图),这是我们的一个明信片,在苏格兰的商店都可以买到,是我们的非常典型的传统,比如威士忌、风笛等等,我现在介绍的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景象。除此之外,我们还想向大家介绍,除了这些传统项目,我们还是一个非常现代的创新国家。

  首先我介绍一下,在苏格兰的中国留学生情况,他们的学习情况、工作背景和一些案例,介绍他们如何在苏格兰接受我们的教育体系,过去几年情况如何,他们所学到的经验和技术能有什么用途。

  刚才行政院长提到,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来到苏格兰进行留学,特别是在过去4年中,变化非常快。四年以前不到1000人,现在是2400人,其中有多种原因。首先是中国对于世界各地的教育项目有越来越感兴趣,另外一个就是,对于苏格兰高质量教育的认可,他们可以得到更好、更深的高等教育。大概是2500中国学生,占苏格兰全部各级留学生的10%,在来自186个国家的全部留学生中,中国是除了美国之外最大的国家了。现在很多学生跟我们的社区联合网络紧密结合起来,以前是来自于其他国家的学生,这样,中国学生能够更好地融入这种服务当中,同其他国家学生和苏格兰学生融合在一起。

  我们接触到的中国留学生主体都是进行硕士学位的研究,你们一会儿可以看到,苏格兰的硕士教育是一年制,所以是非常紧密的。大概25%都是进行研究,包括博士和其他研究,这也是表明了我们在苏格兰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我们在世界上所有研究领域的综合排名是第三,电子、生命科学领域的排名是第一,大多数学生感兴趣的专业和其他的国际学生一样,很多都是企业管理、金融、IT等等,但是越来越的学生选择了其他学科,比如创造性行业,很多学生来到苏格兰选择建筑、计算设计、时装等等专业,特别是电脑、娱乐、游戏,这方面越来越热,很多学生都选择了这个专业。这是我向大家介绍的第一个案例,他叫Yang fong,来到我们的爱丁堡艺术学院,在1998年时来此求学,他到格拉斯格,这是一个高等艺术院校,他完成了四年学士学位教育,2002年拿到了学位,我们看到他得到了很多荣誉,在2002年上海国际时装周中得到了最好的大奖,由于他的设计和创新,得到了美国的一个奖项,这是我们在T型舞台看到的作品展示。(见图)在一些时尚类杂志中都可以看到他的作品,他已经成为该校一个明星校友。我们说爱丁堡艺术学院是一个在艺术设计方面非常著名的学校,很多学生选择这里是受到他设计的鼓舞,他会到一家意大利公司工作,他们希望今后能回到远东进行建筑和制造方面的设计。

  很多学生不光专注于高等教育,还有进一步教育,包括在技术领域的进一步深造,这对于国际学生来说,在整个高等教育中都包括,包括我们刚才提到的高等教育认证、语言等等,这样的教育特别适合于小留学生,使他们更好地熟悉西方国家的教育,得到更多的学习经验和技能。我们有越来越多在HND项目下进行学习的学生,他们选择的课程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学费是正常大学的一半,所以,学费比较低、质量却非常高。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Roy Feng,他在2001年时来到苏格兰克拉板克学院,在苏格兰西,他在苏格兰进行技术学习,来完成旅行方面的学位研究,在2004年拿到了学位。在苏格兰,他们一周可以进行一段时间的实习,他就在一家旅行社实习,目前他在格拉斯哥一家旅行社进行全职工作,明年会返回大学,也就是说两年之后你可以拿到旅游方面的学士学位,他希望以后能返回中国,建立自己的旅行社,从而将在苏格兰学到的技能和经验付诸实践。

  苏格兰有一个很独特的地方,特别是对于国际学生来说,就是我们的苏格兰国际网络组织,它是由英国文化协会在爱丁堡进行管理的,是一个国际商业企业界网络,他们在我们的学校中进行学习,我们希望他们能帮助我们加强经验,选择一些学生,在各行业进行工作,更好地接触苏格兰的企业界,包括一些研讨会,建立一些国际企业之间的联系等等。这对英国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们的工作是很全面、复杂的,帮助学生的学业更加丰富,参加一些面试和银行界的活动、研讨会等等,由苏格兰金融界进行组织,这样学生可以同当地企业建立更多联系,我们通常非常乐于安排这种面对面、因地制宜的活动,也在寻求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比如三个月到两年期的活动,特别安排给国际学生,我们看到有两个中国学生今年的工作场景(见图),当时是夏天,挺暖和,还吃冰激凌,非常漂亮,我们也想介绍给我们工作人员,更多了解我们当地的文化。从图片的表情不能看出他们是否喜欢,但这是很好的活动。

  还有其他的例子,包括过去几年进行的工作,(见图)她叫Xuan Hu,来自重庆大学,在2002年来到苏格兰爱德沃德学校,这是在科技方面领先的大学,后来又到了计算机体系中,她每年都到一个新的地方,IBM等一些IT企业,他们开展以网络为基础的培训工作,来开发一些软件,特别应用于中国市场。我们可以看到,他们能在这里进一步提高他们的IT技术。这也是中西方在这个网络之下一个利益交融的例子,她将到上海一家企业工作。

  下一个例子,(见图)他叫Ying Zhao,以前在南开大学,后来到苏格兰一家大学从事市场营销方面工作,处在国际层面。

  在这个活动中,有40个国家的学生共同参与,他们在私人企业中叫做“苏格兰企业科技发展机构”,一年的活动过程中,他们能够建立各种各样的朋友关系,与企业建立各种各样的联系,它正在这方面带来一些东方想法,在上海进一步推广这样的网络,他参加了中英贸易理事会年会,在400人当中赢得了第一个大奖,听说他正在寻求国际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例子是查尔斯·卢,他以前在沈阳工作了几年,进行工业设计,后来来到爱丁堡大学,进行国际企业方面的MBA研究项目,在国际学生中排名前100名,后来他到了一个非常小的公司,他希望能建立更多的联系,以期望今后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在这样的机构,他们能得到更多的信息,来建立企业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联系。去年他回国了,管理一家中英合资企业,在上海,他也认为,从他身上,很明显地看到了中英两国之间的发展实例。

  以上是对留学生在苏格兰的工作、学习机会的简介,今天下午你们还可以看到更多的实例,我们有更多的高质量教育环境,这对国际学生来说,有安全的高质量教育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有2000多名国际留学生来苏格兰进行留学,我们刚才提到的苏格兰国际网络,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网络,我们将会寻求更多资金扩大这个网络,使更多的国际留学生参与我们的活动,这里有一个信息丰富的网站,可以介绍所有的教育信息及机会。我希望所有留学生能够在苏格兰实现自己的梦想。谢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格兰+教育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