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中关村科技园区归国留学生创业英才大扫描(4)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1: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关村科技园区

  他叫陈春先,20世纪五十年代莫斯科大学物理系的高材生、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改革开放伊始,他在美国参观硅谷时联想到中关村,一个斯坦福成就了一个硅谷,一个中关村……于是他怀着一种使命感,要在中关村建立“技术扩散区”,探索一条适应我国国情的扩散新技术、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的路子。1980年10月23日,他辞去国家公职,在中关村率先创办了第一个民办科技机构———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发展技术服务部。其基本原则是:科技人员走出研究院所,遵循科技转化规律,市场经济规律,不要国家拔款,不占国家编制,自筹资金、自负盈亏、自主经营、依法自主决策。这标志着中关村科技企业雏形的出现。于是有了后来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又有了再后来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作为“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第一人,这位老海归刚刚离开了我们———带着未酬的壮志,带着清贫。

  知识经济,人才第一。要建中国的硅谷,老海归下海,新海归上岸。于是有了20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一波一波的海归抢滩中关村。他们通过中关村科技园区留学生的服务体系,回来生根、开花、结果。于是有了亚信、UT斯达康、中星微、启明星辰等一批如今已是功成名就的科技公司。

  今天,当你看到一批批学子在这里创办公司安家落户时,你不能不感到,留学归国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科教兴国战略正在这里加速实施。

  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成就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关村作为桥梁和纽带,又称为名副其实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轨道。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及其它部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市各部门的支持下,中关村通过实施“英才战略”,专为归国创业的留学人员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制定了包括创办企业、税收减免、外汇管理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从创业伊始到发展壮大,从关心留学人员的实际需求到运用政策手段切实解决问题。他们在工作实践中创建了六大体系:

  ———全方位的留学人员创业服务体系。它包括3个层次:由中关村留学人员创业服务总部和各园服务中心,负责接待、咨询、协调、投诉受理,为留学人员创办企业提供全方位和全程服务;由设在硅谷、华盛顿、东京、伦敦、多伦多的5个海外联络处负责海外宣传和联络,安排海外留学人员回国考察和接洽;由市、区两级政府38个部门集中进驻服务中心办公,为园区企业和留学人员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高效务实的创业孵化体系。营造局部优势环境,集中解决共性问题,孵化器作为留学人员创业初期的第一站,是行之有效的模式。中关村现有各类中小企业孵化器48家,其中专为接待海外留学人员创业的孵化器就有12家,包括中关村国际创业园、海淀创业园、电子城望京创业园、丰台创业园、软件园创业园、生命园创业园等,有效孵化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进入各创业园孵化器的留学人员企业已达1100多家。创业园主要通过减免房租、引入风险资金、提供法律、财务等专业化服务方式,为留学人员减轻远道归来的陌生,化解专家办企业的事务性烦恼。

  ———科技园与大学资源共享体系。中关村管委会先后与北大、清华、北航、北京科大、北京理工、北京邮电等园区著名高等学府,联合共建了6所留学人员创业园,由留学人员企业把大学的校园文化和中关村的创业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植根于名校的知识与智慧,运作于园区的国际化市场,留学人员既能在创业园内自主地实施科技研发,也能登上母校的讲台做客座教授,还能请校内师生加盟他们的研究项目。中关村与大学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为留学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为大学提供了教育科研的有生力量,也使中关村平添生机,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实现了政府、学校和留学人员三位一体,同赢互利。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