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为国内MBA排行还早点儿 并非排第一才是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1:12  北京娱乐信报

  上周,由《经理人》杂志独家发起和主办的中国MBA商学院排行榜榜单正式出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第一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该榜单面世后,由于参评条件所限,中欧、北大国际、长江等几所国内知名MBA商学院均榜上无名。因此,这份国内首个依据国际标准排列商学院的榜单引起业内争论。

为国内MBA排行还早点儿并非排第一才是最好
主办方称,这次的MBA商学院排行评选是以国际标准为依据,要求参选院校自2001年开始已有毕业生,同时须是本土MBA商学院,那些具备洋背景的合作办学项目都不被计在内。

  国内MBA还欠火候

  中欧国际商学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愿对此次排行榜发表任何意见。对于这份国内MBA商学院的排行榜单,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MBA的发展还欠火候,此时出排行榜单尚嫌过早。

  据了解,为国内MBA商学院排名出榜单,这并不是第一遭。在去年,财富中文版就曾出过一期关于国内MBA的排行榜单。当时引发了很大的社会讨论,时至今日,该榜单的效应早已为人所淡漠。

  自1991年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等七所院校开始试办MBA教育以来,13年来国内MBA的发展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同时距离国际水平仍有很大差距。MBA商学院排行榜,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考生们一个参考依据。

  全球MBA巡展中国地区代表夏谦介绍说,国际知名的MBA排行榜通常都依据起薪、GMAT分数、平均工作年限、直接用人单位的工作反馈以及学生毕业后的工作表现等标准,从这点上看,国内的MBA评选参考体系还是基本上与国际评选持平。媒体做商学院排名,归根结底还是一种服务,作为考生选择的一份参考还是有其可取之处的。

  但同时,夏谦也指出,由于参选学校数量太小、各校质量差距过大等一系列硬件的限制,进行国内MBA商学院评选还嫌尚早。

  “并非排第一才是最好”

  此次的MBA商学院评选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居榜首。作为参评的院校,经管学院也有自己的看法。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赵纯均院长认为,MBA刚刚试办时,主要是以教学过程及师资为评估导向。现在MBA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以市场及结果为评估和排名导向,这是有意义的。对于排名要重视,但又不能过分看重。他认为,前五名的商学院其实很多做法都相似,水平也差不多。应该是同属第一方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新民认为,排行的意义关键在于,通过不断的第三方排行过程,让商学院能不断从中找出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并取长补短发展自己。“并非排第一才是最好”,是业内的同一认知。MBA商学院排行榜对学生的指导意义要分别看待,不能简单划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