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纪律自由不矛盾 英国大学宿舍能打地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0:50  环球时报

纪律自由不矛盾
华英姿(右)和同学在宿舍里。 董楚天 摄

  记者去过不少英国大学,那里的学生宿舍往往供不应求。例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有8000多名学生,宿舍却仅有2400多个床位,想住宿舍的学生要排队申请。这里的学生为什么不像国内大学的学生那样乐得“逃出”宿舍,偏偏要“挤进”宿舍住?宿舍的魅力何在?记者日前采访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宿舍管理负责人和一些学生。

  该校攻读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国硕士研究生、志奋领奖学金获得者华英姿对记者说,英国大学宿舍之所以成为学生都想入住的地方有两个最重要的原因:一是宿舍管理的服务意识,即要为学生服务好;二是以不妨碍他人学习和生活作为每个学生的行为准则。

  例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宿舍对来来往往的临时借宿者或者客人的管理就充分体现了服务意识。华英姿说,她所住的伦敦市中心的派斯菲尔德宿舍楼有近200名学生。学生若要在宿舍接待前来探望的亲朋好友,只需在接待室登记即可,不但进出自由,而且可以暂住,但是,学校同时规定,如果住宿超过3天,必须事先征得宿舍主管的同意。一旦申请允许,宿舍还可以为来客提供打地铺用的床垫(收取一定费用)。

  但如果有人想突破和挑战有关规定,这是不可能的。3天内是客人,3天后不走,就要送客,若要久留,就需办理手续。这也给中国大学的管理提供了有益的启示:该有的服务一定要有,过分的要求一定不迁就。

  华英姿说,两人的宿舍,一个人要做什么事,包括接待朋友,则要以不妨碍室友的利益为前提,底线是其室友的容忍度,超过了这个度,就得自我约束。英国人一般比较容忍,不轻易向别人提意见或主动建议。所以,在对方和制度容忍范围内,可以说,你想干什么都可以,没人过问,但一旦被人过问,就得自省和改正了。自由从来都是有限度的,是以尊重他人和顾全整体利益为前提的。

  华英姿的室友说,住在英国大学宿舍像旅馆一样方便,没有按时熄灯和作息时间问题,交了每周100.5英镑(1英镑约合15元人民币)的住宿费,就什么也不用管了,伙食、上网、水电、暖气费都包括在内,比自己在校外租房省事。更重要的是,住进学校宿舍好像进入主流学术圈和学生社团,可以完全融入校园氛围。

  尽管校方用电子邮件随时向每个学生发送各类信息,但面对面的交流仍然不可或缺。大家把饭厅当作交友沟通的场所。华英姿说,面对面的沟通可以使你直接获取经过分析处理的、有使用价值的重要信息,避免错过好机会。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有许多由大公司赞助的社团,它们经常举办会议、讲座和研讨会,及时探讨和交流商业经济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这对于学生毕业求职和未来的工作都大有裨益。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