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004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 > 正文

逛国际教育展 预测2005留学最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09:54  今日早报

  文/本报记者 曹林波

  国际教育展随着出国留学热的不断升温而备受关注,每年都能吸引大批国外院校和国内的学生前来参加。每年,出国留学呈现出什么样的趋势,都能从当年国际教育展中看出些端倪来。因此,当2004年的国际教育展开幕时,新的一轮留学潮也开始涌动了。

  2004国际教育展日前在北京和上海拉开序幕,同时增加青岛、南京、成都、广州四个城市。而10月31日、11月1日两天在上海的展览,吸引了两万多名来自上海、江苏、浙江、江西等华东地区的学生和家长。而今年的教育展,由于整个大环境的关系,也呈现出了一些和往年不同的变化。

  法国院校领衔欧洲团队

  借助中法文化年的东风,法国成为教育展的最大亮点。相比以往,法国成了这次国家展团最大的一支力量。据法国使馆有关人士介绍,这次法国展团派出了150多所院校,不仅在院校数量上远远超过了法国历次海外教育展,同时在对参展的院校的挑选上也体现了层次感,能够满足不同观众的需要。

  在150多所院校当中,除了索邦大学、巴黎政治学院、巴黎高科等40多所综合性大学之外,还有部分语言学院和职业应用学院。其中,语言学院可以满足部分学生希望到法国进行语言学习的要求,而职业应用学院则从时装、旅游、电影等专业学习中展示法国多元的吸引力。而以往是参展主力的英国,声势也不逊色,这次有60余所英国院校出动。华威、约克、威斯敏斯特等名校都设有展台。

  英国作为许多中国留学生选择的国家,每年都会吸引很多参观者。所以,这次在展览会现场,不少学生都是直奔目标学校展台,直接用英语与校方代表进行交流。本次德国只有15家机构出席,但是却涵盖了德国教育的各个方面,可以为中国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口碑不错的德国高校从不为生源发愁,因而也缺乏招生意识,这是德国院校参展不积极、现场鲜见名校身影的原因。但是,德国的高等教育比较传统,又有自己的严谨特色,加上费用的优势,依然很受学生的欢迎。

  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学校就没有这么受欢迎了。阿根廷展团由于是阿根廷教育界首次集体向中国学生展示其高等教育情况,许多学生对于阿根廷教育还缺乏了解,而没有被国内学生所接受。而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院校,则是因为不好的院校的负面消息、缺乏高质量的教学内容等因素,乏人问津。

  为吸引生源,各国展团力推新政策

  由于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这次国际教育展,有许多国家的使馆人员也参加了这次教育展并且参加了相关的教育说明,所以在这次教育展上,记者看到了许多学校或国家展团为了吸引人员,推出许多新的政策。

  比如德国不少院校新推出的国际课程,国际学生只需要2年的学习时间,就可以获得同国际接轨的MASTER学位,以代替德国传统的DIPLOM学位。还有许多学校亮出了“高额奖学金”的诱人“招牌”。志奋领奖学金项目是英国旨在为中国培养未来领导人员的最主要的资助项目,由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FCO)提供经费。志奋领奖学金从2005———2006年度开始,从报名阶段起将会有几项重大改革。

  澳大利亚从今年开始为中国留学生设立奖学金,昆士兰州邦得大学甚至为条件优异的中国学生设立了高达人民币10万元的奖学金;苏格兰也正式启动了最新奖学金项目,将为到苏格兰攻读一年硕士课程的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新西兰政府宣布,到2007年提供给国际学生的奖学金数量将达到每年授予100个本科生奖学金和100个研究生奖学金;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将为赴德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各国展团纷纷拿出奖学金项目,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院校进入到中国市场上争抢生源。

  另外,一些国家的签证政策也越来越宽松,法国近年来的签证率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2003年的拒签率只有8%,将来的拒签率将会越来越低;新西兰的签证时间从以前6———8周,现在只要20天;澳大利亚则在今年8月1日推出了网上签证,取消了预签证,减少了一半的时间。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