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洋MBA学费高昂:全球MBA巡展广州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09:44  信息时报

  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社会对MBA的态度日趋理性,“洋MBA”学费高昂

  时报记者 杨启蒙

  11月11日,素有“MBA全球第一巡展”之称的“全球MBA巡展”(World MBA Tour)首次登陆广州,在广州中国大酒店举行了联合招生展。当天,记者在该巡展现场看到,尽管有60
多所来自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的顶尖MBA商学院汇聚广州,但历时4个小时的巡展,现场却显得比较冷清。

  据了解,由于社会对MBA的态度日趋理性,今年该巡展在北京、上海也没有受到热烈追捧。已经连续4年在中国内地举行巡回展览的“全球MBA”,今年在广州同样遭到了冷遇。

  全球顶尖商学院云集广州

  “全球MBA巡展”这项全球最有盛誉的MBA专业招生展,已经连续11年在全球几十个国家举办,今年是第4次登陆中国内地。而广州今年正式成为了该巡展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3站。

  据了解,本次“全球MBA巡展”是广州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和阵容最为壮观的一次MBA招生展。据该展会组织方、英国QS巡展集团负责人Nunzio Quacquarelli介绍,此次来广州进行招生的全球各地商学院共有60多所,几乎全部都是欧美、亚太地区最顶尖的商学院。

  记者看到,当天出现在招生现场的海外商学院中,既包括《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最新排出的“美国商学院20强”中的18所美国名牌商学院,也有不少顶尖的欧洲商学院。其中,在北美商学院中,就有大名鼎鼎的沃顿、凯洛格、Darden、杜克、Emory大学Goizueta商学院、乔治城大学McDonough商学院、北卡罗来纳大学Kenan-Flagler商学院、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和华盛顿大学Olin商学院等最顶尖的商学院。而在欧洲商学院中,则有法国INSEAD、瑞士IMD、西班牙IESE、Instituto de Empresa、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等欧洲名校。此外,本次MBA巡展中,还有不少来自新加坡、

澳大利亚、韩国、中国香港等亚太地区的商学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全球MBA也出现了几家国内顶尖商学院的身影。其中,已经位居2004世界排名第53位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在内地知名度最高的北大国际MBA(BIMBA)、长江商学院和上海国际MBA(SIMBA)等商学院,今年也开始在该巡展上与这些全球顶尖的MBA商学院进行同台展示。而作为华南地区唯一参加该项巡展的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今年首次出现在该巡展上并先后参加了北京、上海两地的联合招生展。

  咨询者人数稀少场面冷清

  尽管该巡展云集了60多所来自北美、亚太地区的全球顶尖级商学院和内地最优秀的商学院,但在当天的广州站巡展现场,记者却看到前来进行咨询和报名的人数寥寥可数,甚至出现了招生官员比咨询者还要多的冷清场面。

  记者看到,除沃顿、凯洛格、Darden等北美顶尖商学院,和中欧、长江、北大和中大岭南学院等几所内地商学院的招生摊前聚集了较多的咨询者、人气较旺以外,其他商学院一直都少有咨询者前来问津。几所来自欧洲、韩国和新加坡商学院的招生官员,由于很少有人前来咨询,一直都显得比较寥落。

  同时,记者看到咨询者大多数模样看起来很年轻,不少是大学毕业不久的白领,少有年龄30岁左右、具有较长工作经验的。对于这种场面,来自欧洲的一所商学院的招生官员向记者表示,无论是从候选人的数量、还是从质量上来说,确实都“有些让人感到失望”。

  据了解,相比去年,今年的“全球MBA巡展”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3个城市的“人气指数”表现,远远不及去年。

  据“全球MBA巡展”中国区代表夏谦介绍,去年在北京、上海两地举行的“全球MBA巡展”,一共接待了近5000名咨询者,场面非常热烈。而在今年北京、上海两地的巡展,咨询者数量大大减少,各自约有五六百人左右。夏谦估计,在今年的广州站,咨询者的人数大约只有300多名。

  咨询者理性看待“洋MBA”

  面对这种强烈的反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商学院招生负责人认为,这种现象,可能同“整个内地MBA教育还没有走出低迷状态有关”。他表示,近几年来,包括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等一些领先的商学院、管理学院的内地MBA商学院都出现了报考人数呈较大幅度下滑的现象。因此,“全球MBA巡展”广州站出现比较冷清的场面,主要还是由于“人们已经对各种MBA包括‘洋MBA’消除了盲目崇拜的心理”。

  同时,这些“洋MBA”动辄每年两三万美元的高昂学费,再加上比较严格、苛刻的入学条件,更是让人望而止步、不得不进行慎重考虑。例如,一位前来咨询美国沃顿商学院入学条件的外企白领黄先生表示,尽管自己相信“这些学费昂贵的‘洋MBA’肯定会物有所值”,但还是要必要“慎重地考虑投资回报率、机会成本等因素”。

  据记者了解,尽管“全球MBA巡展”今年的广州之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但组织方英国QS巡展集团负责人Nunzio Quacquarelli依然表示,明年该巡展将会继续在广州站举行。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