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004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 > 正文

观众满载而归 今年国际教育展有质有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14:29  金羊网-新快报

  2004年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广州巡展上周日正式落幕,来自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等全球十多个国家的100多所院校以国家展团的形式出现在展会上。记者了解到,本次会展举办得非常成功,广州地区学生的留学热情高涨,进场者把整个会馆挤得满满当当的同时,也使参展国家和院校对本次教育展的“有质有量”大为满意。

  教育大国风头不减

  与上海国际教育展相比,广州展场显得平缓、有序。与往年一样,国际教育展览会上最抢眼的当属英国展团、法国、德国等国展团也随着近几年欧洲留学的迅速升温而人气大增。

  今年的英国展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英国展区派出了近60所高等教育、延续教育、语言学校、职业教育机构的留学团队。而在此之前,英国使馆先后宣布了两大消息,关注度一再提升:首先是雅思考试推出网上报名;接着是宣布一项鼓励海外理工科留学生的毕业后一年的“理工科毕业生培养计划”,苏格兰关于毕业后留学生可在当地停留两年的政策也再次被提及。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快结束了,英国展区依然人头涌涌,不少学生三三两两在咨询台前作“最后冲刺”。

  法国也是一大亮点。有关人士介绍,这次法国展团在院校数量上有了质的飞跃,除综合性大学、高等专业学校和工程师学院之外,还有部分语言学院和职业应用学院。记者了解到,广东留学生中前往法国的比例不算大,但近年来该国签证率保持了非常高的水平。

  “问题”国家多种措施强调质量

  在现场,规模较大的展区还有新西兰等国。记者了解到,为重塑形象,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均出台了保护学生权益、保证学校质量的政策。

  新西兰展区派出了史无前例的庞大队伍参展。据新西兰使馆商务参赞英派特介绍,该国教育部对报名参展的学校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只有通过新西兰学历评估局审查要求的学校才有资格参加。在过去的12个月中,新西兰针对中国作出了重大政策调整,比如专门设立教育参赞一职、设立了更多的奖学金、完善了学生权益保护制度等等。

  新加坡也推出了“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学生权益保护计划两大措施,并重新设立了入学公立学校的考试制度,省去了原来每报考一所学校必须参加一次考试的麻烦,简化入学申请手续,尽可能为留学生提供方便。

  澳大利亚从今年起为中国留学生设立奖学金,昆士兰州邦得大学甚至为条件优异的中国学生设立了10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在今年8月推出了网上签证,一般在两周内完成申请过程,大大缩短了原来要两三个月签证的时间。

观众满载而归 今年国际教育展有质有量
从本次教育展看,学生的目的性强了,与校方交流更有针对性。王琦璋/摄

  学生普通有备而来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教育展“比想象热闹”,进场咨询者大多有目的性和针对性。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官员介绍,他们在6、7日曾作过抽样调查,统计出两天中从英国展区入口进入的参观者达7000人次。

  据了解,今年教育展有三点与往年不同:一、今年的学生普遍是有备而来,对自己要报读的院校、专业都事先作了解。“不像以前,不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兴趣,到现场才询问专业、院校等笼统问题”,“现在的学生通常是问学校在展区哪个位置,然后直接过去和校方沟通”。这位官员说,通过接触参观者,她明显感到学生的报考热情以及教育展的推广交流有了“质的飞跃”。

  二、学生的自主性更强。尽管留学低龄化的风潮一再吹起,但这次教育展“家长陪同参观”的现象大为减少,进场者学历较高,普遍都在大专以上,而且普遍对“专升硕”感兴趣。英领文化教育处的调查显示:进场观众大部分受过大专以上教育(84%受过大专以上教育,其中71%受过本科以上教育),大部分人有意参加英国的硕士课程学习(71%表示希望攻读研究生以上课程,21%希望攻读本科课程)。而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黄海京部长也证实了这一点。据他介绍,目前该中心受理的留学方案中大部分都是申请“专升硕”的。

  三、学生选择的专业趋于多元化。许多参展院校代表都表示,专业取向不再单一,以往“重商”的观念如今得到极大改善,不少人更加注重自己的优势和兴趣项目,比如艺术、法律、生物科技、应用科学和基础科学等等,这是留学理性化的一种表现。在现场某艺术大学展位上咨询的大三学生小高表示,自己对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时装设计非常感兴趣。她表示,欧洲时尚潮流站在世界之巅,而“圣马丁”在国际时装业上的地位无人能敌。“无论门槛有多高,我都要尝试,”小高对自己的目标充满信心。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