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1世纪 留学杂志 > 正文

《21世纪》:“国际职业证书”抢滩中国(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09:48  《21世纪》留学

  中国自己的职业认证体系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远远不如这些国际证书,原因在于国际证书里包含了这个专业的国际规则、高水准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手段,国际证书有其科学和独到之处,这正是国际证书的闪光点。上海大学宗教学系毕业的张新元在谈起自己求职找工作的经历时感慨道,当时手持的尚方宝剑正是IT国际职业资格认证的微软认证,该认证使得已被浙江某外企聘用的他在广西省高校寒假双选会现场再次成为用人单位追逐的对象。自然,国际证书含金量的衡量,需要了解颁证机构的资质是否权威和过硬,是否得到业内行业和政府机
构的正式认证,这又涉及到另外一个话题,即国际证书中国化进程中的盲点。

  盲点篇:盲目、泛滥、莫须有

  据统计,目前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存在近100万技术工人缺口,现有的240万从业人员中,70%只具备初中文化水平,真正具备诊断汽车故障能力的技术工人还不足20%。因此汽车维修已被列入教育部实施的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工程重点之一。来自“汽车王国”的德国汽车机械师认证就是在国内汽车维修人才奇缺的情况下被引入国内的,但是这个被普遍看好的“金字证书”实际上呈现给我们的并不全是美景,高昂的学费使之变得“曲高和寡”,首期培训班招生仅有5名学员报名参加,高质量的国际证书在国内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国际证书因其含金量高而受人追捧,但是这并不等于所有的国际证书都是高质量的。目前不少国外的小证书在中国很是流行,但是职业认证机构却不承认,获得这样的证书费时费力费钱,却毫无价值可言。很多在校大学生都收到过一些标有“克莱登大学”的垃圾邮件,上面说只要你支付60美元,就能获得该大学的学位证书,甚至还有一条附加条件是,愿意获取该大学文凭的人,可以选择是否去该校读书。但是细心的学生总会在不显眼之处发现一行小字,“该文凭不被国家教育部承认”。所以,我们应该清醒地选择正规的、有专业水准的培训机构或者学校进行学习、考取真正物有所值的国际证书。

  国际证书中国化进程中另外一个盲点是泛滥。很多培训机构只要你交钱就发给你证书,这使得部分国际证书在中国迅速贬值。比如在IT国际认证培训领域,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很无奈地说,目前混乱和无序已经殃及整个培训行业,很多机构让老师报名参加所教授的那门课的考试,为的是最大限度地获得该门课的题库,之后再向自己的学生详细讲解,学生的任务是把题背下来,很多学生都是靠背考题拿到国际证书的。此外,现在只要你肯出钱就可以购买到某个全球权威认证的科目题库资料,而且覆盖率保证95%以上,正确率同样很高。据了解,思科的认证在全世界的通过率是62%,而在我们国家却达到了95%,是我们的国人比别人更聪明、更勤奋、更赋资质吗?如果我们再看到,我国不懂IT的人居然也拿着某大公司的工程师证书,很多在国外很值钱的证书,在国内的外资企业眼中不过是废纸片一张,我们是不是感到一种莫名的悲哀呢?当国际证书大有水分,不断贬值,我们是否应该深刻反省一下,如何避免和消除这个盲点呢?

  最后,在我国还出现了莫须有的证书,不少没有得到国际认证的代理机构却大肆在我国违规宣传和操作,致使一些不明真相的人用不菲的金钱换来的是一张废纸。

  如今,用人单位在挑选人才时变得越来越理性,国际证书毕竟并不等于国际人才,任何证书都是背景参考。朗讯科技贝尔实验室公关部经理杨伯宁说,他们并不看重应聘者是否有“洋文凭”、“洋证书”,看重的是个人经历、学习能力和工作经历,可谓“证书诚可贵,能力价更高”。但是,如果你具备了与职业要求相匹配的专业能力,你认真考取的国际证书是权威的、专业的、含金量极高的,那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还会惧怕用人单位的百般挑选吗?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