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新动向:各类奖学金刺激工薪留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2:23  新京报

留学新动向:各类奖学金刺激工薪留学市场
一家留学中介公司里前来咨询留学事宜的人群不断,显示器上显示的是该公司推出的奖学金计划。

  近日,新西兰为国际学生所设立的留学奖学金已经正式启动,从新西兰教育部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来看,中国学生将极有可能成为这一奖学金的最大受益者。与此同时,苏格兰奖学金项目也进入评选程序,它将为全球20个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而其中中国学生占据了9个名额。除此之外,在上月举行的国际教育展上,上百家院校和国外研究机构为中国学生带来了自己的奖学金项目,而在金吉列公司举行的澳洲教育展上,澳大利亚邦得大学更是开出了10万元的支票。甚至一向都招收“财富生源”的意大利米兰理工学院MBA也开始向中国市场发放数额不菲的红包。再加上各国政府和中介机构所派发的留学赞助,奖学金可谓如潮涌来,俨然成为影响留学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许多留学目的地国家首要的国际学生生源地,且这一市场还会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而不断增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工薪阶层家庭的留学需求非常旺盛,成为了留学市场上最可望突破的部分。

  同时,中国留学市场已经开始进入了比较理性的阶段。虽然不少家长和学生依然存在专业上过于跟风、留学目的不明确等问题,但过去那种倾家荡产也要将孩子送出国去念书的“疯狂”行为正在逐步消失,更多的家庭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留学国家。

  在这种情况下,各个国家的院校纷纷推出的奖学金项目,也超越了过去那种对留学成绩优秀者奖励的单纯范畴。

  国外院校希望能够通过更大面积的奖学金,从经济上解决部分工薪阶层学生和家长的困难,进一步刺激中国留学市场,发掘工薪留学的潜力。而这一情况也部分体现在某些国家政府所颁发的奖学金项目上。

  同质化激化留学市场竞争

  从中国留学市场的现状来看,在高端院校招生数目较少的情况下,不少国家的院校由于自身缺乏办学特色和吸引力,逐渐形成了同质化竞争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和家长在这一层次院校上的选择出现了犹豫。

  据了解,在一些实力、背景相当的学校之间,其招生数量常常出现巨大的差异。刚从国外考察回来的留学界人士张志新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院校选择了发放奖学金,以经济上的优惠来提升同质化竞争下的吸引力。

  留学奖学金的双重价值

  据记者了解,自费留学奖学金主要在出国之前就已经完成申请,以作为学生经济上的补贴。因此,过去许多家庭较为富裕的人并不看重奖学金。但是随着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大潮的来临,“海龟”(海外归来人员)从被神化到被质疑,再到成为“海带”(海外归来待业人员),对于越来越多的海外回国人员来说,回国找一个很好的工作并非易事。

  金吉列留学公司市场部经理王铁军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奖学金逐渐显示出它的意义,它成为了一种价值的体现,一种对留学学生素质的肯定。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海龟”求职产生着积极的影响。这也是奖学金项目越来越多,并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庭重视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糖尿病人要“解放”!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