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新动向:各类奖学金刺激工薪留学市场(4)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2:23  新京报

  专家访谈

  留学目的地竞争加剧是主因

  倪本洪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

  王铁军金吉列留学公司

  记:近年来针对中国学生的自费奖学金项目明显增多,这种变化对中国留学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

  倪:奖学金增多,在一定意义上表明了国外院校对中国学生的重视,也从一个方面表现了国外院校对中国留学生已有的成绩的肯定。中国正规的留学生在国外的学习是非常努力的,素质也是非常高的,可以说,他们为更多的中国学生争取到了经济上的优惠。

  王:这反映了留学市场在走向理性和规范之后,各个方面竞争的加剧。国家之间竞争的激烈,让一些国家选择抛出奖学金吸引注意力;院校竞争的加剧,使一些院校利用奖学金的机会扩大自己在华的影响和吸引力。

  中介之间的竞争加剧,促使中介奖学金出台,一方面展现了中介的雄厚实力,另一方面也继续拓展留学市场。

  记:目前的留学奖学金同过去比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王:第一个变化是自费留学奖学金的价值发生了变化,它在单纯的经济补贴作用之外,又出现了“价值肯定”的作用,将对学生在国外的学习和回国的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并且这一作用将随着留学市场的发展越来越明显。第二个变化是自费留学奖学金的发放主体开始呈现多元化,从政府、院校、企业、国外教会再到个人、中介,每种奖学金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针对性,可供学生们选择的机会明显增加。

  记者观察

  中国企业为何不愿设留学奖学金

  世界许多企业都对自费留学设立了奖学金项目,中国香港、澳门等地也有不少企业对中国内地留学生自费留学提供了资助。但是据记者观察,目前国内企业设立奖学金资助中国学生自费留学的还非常少。

  不少企业认为,这种奖学金可以送学生出国,但是很多学生有可能根本不再回国工作,即使回国也根本无法保证该学生能够回到本企业工作,甚至可能进入到竞争公司工作。

  对此,身在美国洛杉矶的留学生张虎威认为,这主要是中国企业在观念上还没有改变。设立自费留学奖学金其目的并非简单地为自己企业培养人才,而是旨在提高国内整个行业的水平,只有更多的学生走出去,才有可能真正将系统的先进东西带进来。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糖尿病人要“解放”!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