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新动向:各类奖学金刺激工薪留学市场(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8 12:23  新京报

  政府奖学金

  金额诱人但难度大

  目前不少国家政府,以及部分国家的州政府都推出了不少针对国际学生的官方或者半官方的留学奖学金项目,这种项目对于学生的要求往往非常高,其首要的目的是为了吸引高端的国际学生,为本国在某方面的发展培养优秀的人才。

  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倪本洪介绍,从德国的情况来看,政府所颁发的奖学金绝大多数是为了某方面的科研成果而吸引人才而设立的。大部分针对的是博士层次的高端人才,有一小部分硕士奖学金。而东方国际留学中心欧洲部一位经理认为,一些留学边缘国家所设立的奖学金,也是为了提升其国家留学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另据金吉列留学公司澳洲部经理郑英文认为,一些国家州政府所颁发的政府类奖学金则主要是为了提升该州在国际教育方面的地位,希望通过奖学金的刺激来协调整个州各个区域国际教育之间的平衡。

  素质要求:政府类留学奖学金由于带有很强的研究性,所以非常看重留学生的学术背景、已有的学术成果和在该专业的学术潜力。不少国家对于学术上有较强成绩的可以提供1年的语言学习机会。

  含金量:这一类奖学金往往金额较高,可以解决学生的主要的留学开支。同时,获得这类奖学金的学生往往会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成为该国重点培养的人才,毕业之后留在该国的机会也会比较大。同时,即使选择学成回国就业,受到认可的程度也比较高,有助于找到好的工作。

  提醒:这一类奖学金名额比较少,同时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申请的难度比较大。同时,各国基本都是针对自己国家的一些重点发展学科设立奖学金,因此,奖学金的覆盖范围比较窄。

  国外院校奖学金

  院校间反差很大

  虽然世界名校不愁生源,但它们对于国际学生一般都设有相当数额的奖学金,其中美国名校所设立的奖学金尤为丰厚。这是因为世界名校大多非常看重从世界其他地区吸收最优秀的人才,一方面保持整个学校的学生的整体高素质,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国际名校的国际化程度和氛围。

  而普通院校的奖学金目的一是吸引更多的学生前来就读,二是希望能够吸引到条件更好的学生以提高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因此,普通院校的奖学金一般来讲获奖面更大,以便能够吸引更多的生源。

  素质要求:由于国外更多采用素质教育,提倡学生各方面全面发展,所以非常重视学生在社会活动方面的经验和能力。

  含金量:因为院校的不同而产生了较大的差异。从金额上来看,一些学校可以提供全奖,基本满足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开销。而有的则只能抵消部分学费。从受认可程度上来看,名校奖学金因为考查更全面,因此更受用人单位的认可。

  提醒:部分院校比较看重学生毕业院校。很多大学只认“211工程”大学,而有的院校则明确规定了国内具体哪些院校的学生才能申请。留学者在申请之前应该注意这一特点,以免徒劳无功。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糖尿病人要“解放”!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