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2005年留学市场学费涨价呈现普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10:11  人才市场报

  临近年底,有出国深造计划的人正在进行各种准备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筹集学费。从海外院校今年秋季学期的收费情况及2005年春季学期的招生方案中,透露出这样的信息:2005年留学市场将依旧维持学费普涨的行情,美国、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家的留学费用上涨,涨幅达到10%~20%;收费标准一直较为稳定的英国院校,学费也开始有微涨趋势;就连以“免费午餐”著称的德国公立大学,也以注册费、管理费等名目开始收费……留学高费用问题再度成为国内自费留学市场上备受关注的焦点。下面就来分析一下留学热门国家明年
留学费用的新变化,以及对中国学生带来的影响。

  2005年留学市场:学费普涨

  ■特约撰稿人 陈为清

  涨幅最大的国家

  美国、澳大利亚等留学大热门,是此波学费涨价风潮的“领头羊”,涨幅在10%以上,一些热门院校和专业甚至达到20%。

  美国

  据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上月公布的报告,今年美国公立大学学费涨幅为10.5%,虽比去年13%的涨幅稍有所回落,但预示着学费持续增长的趋势;与此同时,私立大学和社区学院的学费也有所提高,涨幅分别达到6%和9%。据统计,目前全美私立大学一年的学费平均超过2万美元(折合约16.6万元人民币),公立大学的学费则超过5000美元(折合约4.2万元人民币),社区学院的学费为2000美元(折合约1.6万元人民币),均达到10年来的新高。

  影响

  美国是全球闻名的留学王国,其高等教育在教育质量、文凭含金量等上面有着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最近几年,美国政府抬高了签证门槛,留学费用也是节节攀升,却依旧阻挡不了学生的留学热情。因此,此次学费普涨,对国内留学市场走势的影响不大,但对有意明年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来说,将面临留学成本上涨、经济压力增大的问题。因此,建议可尝试报考社区学院,入学要求和学习费用相对较低,教学注重实际操作,学生毕业后获得“副学位”,可直接参加工作或入读全日制高校。

  澳大利亚

  今年秋季学期,澳大利亚著名高校学费的涨幅惊人,平均接近或超过20%,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学费从去年的1.6万澳币(折合约10万元人民币)飙升到2万澳币(折合约13万元人民币)。相比之下,普通高校的学费虽有上涨趋势,但涨幅在3%至5%左右,价位比较适中,如塔斯马尼亚大学的学费为1.1万~1.2万澳币(折合约7万~7.5万元人民币)左右。此外,一些热门专业和硕士课程也是学费行情的“领涨股”,牙医、法律等专业的学费是普通专业的1.5~2倍左右,硕士课程的学费已涨至1.4万~2.2万澳元(折合约8.7万~13.5万元人民币)。

  影响

  据分析,澳大利亚留学费用上涨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汇率变动较大,两年前澳币兑人民币的比率为1:4.5左右,最近已变为1:5.8,甚至是1:6.2,澳币升值导致学费上涨;另一方面,以往学费标准由澳大利亚教育部统一限定,近年来开放教育市场后,政府放权由各院校根据课程、专业的冷热程度来调控学费。随着中国学生留学澳大利亚热的持续升温及愈演愈烈的专业扎堆现象,一些热门院校和专业的学费一路上扬,涨幅在10%~20%左右。对中国学生来说,2005年留学澳大利亚,在选择专业时可能会面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现实问题。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