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英国专栏 > 正文

留英人数下降:政策未变化 成本上升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8:08  新京报

留英人数下降:政策未变化 成本上升是主因
一场留学展览会上英国牛津大学的展台前挤满了咨询的人群。本报记者王贵彬摄

  英国是老牌的留学目的地,今年来一直热潮不减,但2004年赴英国留学的人数突然有了明显的下降,这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揣测和怀疑,是不是英国的留学政策发生了变化?

  对这个问题以及其他中国留学生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
教育总监狄士礼先生。

  对话人:刘勇本报记者狄士礼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总监

  签证政策没有发生变化,但2004年赴英留学生的数量的确有所下降,原因在于汇率带来的学费上涨和中外合作办学对中国学生的吸引。

  中国家庭和学生留学更理智了

  新京报:近几年,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不断上升。甚至有调查说,英国已经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第一目标国。但据了解,2004年申请英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数量有所下降,请问是什么原因?

  狄士礼:中国留学生的数量的确有所下降,我这里有一个数据,2003年全年英国共向中国学生发放了23000人次的学生签证,而2004年这个数字不到20000人次。

  数字下降的原因有大环境的影响,去年不光是英国,很多国家的中国学生申请都有所减少,英国下降的比例还是非常小的;中国学生对于留学更加理智了,据我所知,过去一年中国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展很快,这种在中国国内读英国课程或者是参加类似于2+2的双联课程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不但可以从这种合作办学中享受到英国的教育资源,也能够最大程度降低学习成本。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汇率问题,欧洲货币的坚挺让英国学校的学费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涨价了,这或多或少也有些影响。

  中国学生扎堆在商科和计算机的现象严重,出现了一个班级中国学生比例过多的问题,希望中国学生的选择能更多样化,关于学校整体教学水平没有官方排行,但有大量资料可供学生自行判断。

  英国大学没有官方排名

  新京报:据说在很多英国院校,一个班级的中国留学生的比例非常大?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狄士礼:的确有这样的现象,不过这些学生主要集中在商科和计算机等几个专业。其实学生不妨选择一些发展前景比较好的课程,如艺术设计、传媒、体育、娱乐、食品与旅游管理等,你会发现这些专业的中国学生会少很多。

  新京报:英国大学的排名应该如何认识?

  狄士礼:排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是也是非常大的难题,像中国一样,英国没有官方正式的排名,所以我们建议学生用所有存在的资料来做一个比较客观的搜索,比方说我们每年都会更新《英国留学指南》,各个地区的政府隔几年做一个关于教学质量的评估,在此期间也做一些科研方面的评估,这些成就都会在我们的资料当中。有一些非常有名的报纸会做一些大学排名,可以参考。

  中国的学生要求总是很高,除了学习外,英国将为中国学生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国内方面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将对合法中介进行免费培训。

  2005年集中培训中国的留学中介

  新京报:大使馆这边在2005年会有哪些活动?

  狄士礼:今年我们会参加国内的教育展,还有进行100场以上的英国留学讲座。

  另外要加大对中国合法留学中介机构的培训,我们将会给这些参与培训的合法中介发放一些证书,证明它参加过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培训,我要说明的是,这个培训是免费的。

  新京报:中国学生2005年在英国能有什么和2004年不同的待遇?

  狄士礼:中国学生的要求总是很高,我们的学校可能会强调“售后服务”,即在你学习之外,对国际留学生的生活也做出一些服务,我们会有一个“怎么样在英国学习”的活动,我们的国际学生部门会比去年聘请更多华语员工,招聘他们的目的是为了给学生的日常生活提供方便。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