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现场直击:职业教育火爆国际教育巡回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4 11:24  光明日报

  与学历教育实现无缝对接的培养模式最受欢迎

  记者 刘勇

  今年的国际教育巡回展上,职业教育学校的参展数量超过往年,而且受到的关注也比往年要多,在英国展区,一家美容化妆学校的互动项目吸引了大量观众,该校副校长周著宽
现场直击:职业教育火爆国际教育巡回展
表示,美容化妆也可以拿到学位。而澳大利亚启思蒙职业技术学院的RICK表示,带来的名片只够一天用,第二天只好复印名片。

  苏格兰HND课程学历+证书式的留学模式

  核心提示:HND是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综合体,在国内读完三年HND后既可以马上就业,也可申请到英国继续修本科学历,并直接入读学士最后一年课程或硕士课程。

  现状 在中国已有超过2000名学生

  在提供职业教育的教育机构中,SQA(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是规模最大的。而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SQA联合推出的英国高教文凭项目HND已经成为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重要选择之一。

  HND是英文Higher NationalDiploma的简称,中文解释为英国国家高等教育文凭,相当于英国大学第一、二年级水平。HND项目是一种学历教育,获得的将是学历文凭,但它同时也包含着职业资格证书的功能,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学历+证书”。

  据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介绍,经过3年HND课程的学习,合格的学生可获得HND证书,可选择就业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

  如果选择留学,那么3年在国内的学习相当于完成英国大学同类专业第一、二年开设的课程,学生可以申请入读HND项目所对接的数十所英联邦大学,直接入读学士最后一年的课程或硕士课程。

  HND课程在进入中国一年半之后,其推广成果惹人注目,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资格证书总监约翰·杨说,现在已经和中国20多所大学进行合作,全国有大约900名学生是HND项目二年级的学生,有1900名的学生是HND项目一年级的学生。

  案例 美容化妆课程拿英国学位

  一家名为以斯帖美容健美学院的学校提供的课程居然可以前往英国布拉德福特学院深造,拿到学士学位或者是英国高等教育文凭HND证书,这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目光。

  该学院副校长周著宽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办了两年制的“国际健康美疗高级研修课程”,整个学习分为五个阶段,学生在每个阶段都会获得相关证书,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学习,也可以选择前往香港的以斯帖美容健美学院学习,在学习一定时间后,如果想要本科学历,就由学校安排前往英国留学。

  周著宽说,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办文凭课程和高级文凭课程,用两年到四年的时间取得专业资格。

  攻读英国的布莱德班大学或华威大学的话,可以取得水疗管理学士学位。

  记者看到,展会现场不少学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有些甚至直接报名,正在读高三的刘蓉说,还有几个月要高考了,但是自己成绩比较不好,把握不大,现在看报纸说中国缺少高级蓝领,美容化妆师的待遇以及前景不比大学本科生差,在就业方面可能更有优势,所以自己有意向参加学习。

  TAFE学院澳大利亚留学的“快速通道”

  核心提示:TAFE即“职业和技术教育学院”,它对外国学生的雅思成绩要求只有5.5分,高中毕业水平就可申请,学费也比大学本科低,签证通过率更高,在当地就业方面,它甚至比本科学生更具有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展台,启思蒙职业技术学院的RICK鄄RICK表示,他感觉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在子女出国问题上的考虑趋向于理性,原先许多家长追求名校和热门专业,而现在想法更加务实,以学生将来的就业为出发点理性地教育投资。

  TAFE吸引全澳洲70%学生

  据介绍,启思蒙职业技术学院是澳洲的TAFE学院之一,TAFE是Technicaland FurtherEducation的简称,意思就是职业和技术教育学院。这类学院一般属澳大利亚政府所有、管理并资助,目前共有84所,约100万学生就读。从这个角度看,TAFE可以说是澳大利亚高教课程最大的提供者,因为它吸收了全澳洲70%的中学毕业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育巡展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