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薪情”看涨需求走强 2005MBA牛市来临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1 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孙璐

  花旗银行、宜家家居、西门子、米其林,十数家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的招聘展台一字排开,在九日此间举行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精品人才洽谈会上,即将毕业的复旦大学MBA学员陈先生投出了自己的第一份求职简历。

  相比应届大学生就业时面临的重重压力,陈先生对就业前景十分乐观,他说,上一届复旦MBA所签年薪超过了十万元人民币,“今年只会更好。”

  种种迹象表示,在经历了最初的喧嚣一时到三年前的大幅度退烧之后,中国的本土MBA教育迎来了真正的“牛市”。

  MBA就业“薪情”看涨

  陈先生的踌躇满志是有理由的,据记者得到的一份最新全球调查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全球企业界对MBA毕业生的需求量上涨超过了百分之十。据预测,二○○五年全球各个行业对MBA毕业生的需求量将有望增加百分之十五,并且这一增长势头将一直持续到二○○六年。

  另据统计,二○○四年中国国内顶尖MBA院校的毕业生薪资均创出历史新高,

复旦大学的MBA毕业生最高年薪更是达到了惊人的八十万元人民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黄智颖老师对此表示,就目前的形势看,已经多家知名的跨国企业和咨询公司专程到复旦大学招聘员工,今年上海的MBA就业趋势肯定将好于往年。

  MBA需求将走强

  从最初亮相时的光芒四射,到三年前的日渐冷落;二○○三年的MBA行情曾经急转而下。有业内人士甚至作出了中国高校目前还不适宜培养MBA的断言。

  对于二○○五年的MBA升温迹象,有业内专家做了如下分析:随着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MBA大批量生产,MBA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将会突现出来。“只要中国坚持发展与开放,MBA的影响力就不会减弱。”专家表示。

  陈先生则认为,随着MBA教育与市场日渐走向正轨,其就业空间将越来越大。他说,在美国,最大的五百家工业企业和五十家金融公司和

商业银行的最高层中,四分之一受过MBA教育,中国MBA的未来也本应如此。

  MBA教育日渐品牌化

  记者同时发现,与名牌大学MBA的乐观择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更多来自一般高校的MBA学员以人民币五万元左右的年薪低调入市。业内专家认为,这恰恰说明了名牌大学与一般大学的MBA在就业上已拉开了档次。中国MBA诞生之初,不论是师资还是教材都属稀缺,甚至许多国内大学还未真实认识到MBA到底是什么,在这种缺乏理性的热潮中培养出来的MBA,其素质可想而知。经过了几年的积累与摸索,现阶段的MBA教学有了较大进步,中国的MBA离MBA的真正涵义是越来越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