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华南高校MBA面试分数提高 面试实行一票否决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7 15: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华南高校MBA面试分数提高面试实行一票否决制
高分低能 也会落榜   本版文/图  记者:陈君南

  今年MBA考试规则作了变动,招生自主权下放到各MBA院校,复试的面试比重加大,各高校的面试分数占总成绩的比例分为25%、45%、50%不等。广州可自主划定研究生考试复试分数线的3校四院MBA复试拉开序幕。记者采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岭南学院、暨南大学MBA教育中心时发现,复试方案较往年严谨,多重保险保证复试不走过场、杜绝关系户。

  据了解,今年,华南高校的MBA联考分数调整到300分,而面试分数提高到100分,面试成绩占了总成绩的25%。据说,这个比例来年还要提高。因此,很多人认为MBA考试门槛降低了!“门槛并没降低,只是考察的方向变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林刚老师说。据了解,目前商学院普遍采用面试一票否决制,考生通不过面试关,肯定不能入读MBA。

  复试随机分组、抽题

  今年研究生复试,中山大学对MBA考试制订了新的“游戏规则”。为了保证复试的公正性,管理学院和岭南学院均制订了一整套严密措施,考生复试要过三关,MBA考生复试随机分组、随机抽题。

  据介绍,为确保公正,管理学院的考生在第三关将被随机分成多个小组,并随机抽题,而考官则由学校教授以及与学生接触甚少的企业高管组成,各组考官具有独立打分权,上述3关的综合成绩将作为考生录取的最终依据。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今年招生130人,该学院复试方案由6个考核环节组成,并首次引入了外籍英语专家,考核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及写作能力,以提供公正结论。而且整个复试过程,每个考生要经历来自学院教授及企业高层的面试,对考生录取与否必须由专家组详细讨论后并提交院系才最后审定。该学院马绍壮副主任表示,复试中不排除初试高分考生被淘汰的可能。

  无经验考生一考就倒

  据了解,华南MBA商学院都设计了全新的面试方式,除了个人面试之外,还准备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复试关,重点考查考生对某个实际问题的组织、沟通、协调等方面的管理潜质,这是MBA培养所需要的,也是过去单纯的个人面试所无法体现出来的。

  据介绍,此次面试还特地邀请了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企业、金融机构的管理人员当考官,帮助学校把好招生关。而有工作经验的考生则反映,这种面试方式,所出题目大多是企业管理中碰到的实际问题,那些没有企业实际经历的考生,基本上是一考就倒。马绍壮则认为,这样筛选出的学生,更符合学校的培养风格。这种方式也符合目前国内MBA招生的大趋势:越来越重视面试能力测试,淡化统考成绩。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MBA考试此次改革,有利于那些真正具有管理经验的人加入到MBA项目的学习当中。据介绍,MBA考试改革后跟英美商学院的GMAT考试趋向一致,特别是综合考试。

  暨南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建斌也认为,“对于相当一部分素质好,经验丰富的考生来说,选择的机会更大了。对于商学院自身来说,也容易招到企业需要的人才。国外的MBA只是资格认定,我们MBA考试改革之后,MBA教育更适合与国际接轨。” (记者:陈君南)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