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1世纪 留学杂志 > 正文

不去留学一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4:47  《21世纪》留学

  徐小平:《新东方留学咖啡》今天请到了来自武汉江城的新东方武汉学校校长陈向东老师。我们今天的话题是留学与人才,或者叫留学与人才的成功。

  据我所知,你只是人民大学的一个经济系博士生,在留学高手林立、从总裁到老师被海归成为主流的团体里,你是凭什么成为了武汉新东方的校长?并且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从零做到了几万学生?

  陈向东:很多人问过我类似的问题:作为一个经济学博士,为什么在新东方里工作?当时我的回答是,在新东方会感觉到非常富有。而这种富有至少体现在四个方面。人才富有:有俞敏洪、徐小平、王强;资源富有:优秀的学生群体;文化富有:海归派带来很多西方的文化底蕴;物质富有:在新东方会感觉到不仅是在做一份JOB,而是一份事业。

  徐小平:怎么能够确认你在新东方能够获得这些东西?

  陈向东:刚开始只是一种感觉。我最初进入新东方是应聘一个GRE老师,当时我发现很多人和我一样很迷茫,也都在这样的道路上苦苦地追寻着自己奋斗的方向。希望通过自身的一种奋斗来改变自己心中对梦的一种窠臼苛求。到新东方之后我遇到了管考试的俞敏洪老师,他的亲切让人感觉到心里很愉快,也很舒服。

  徐小平:来到新东方一瞬间你想过留学吗?

  陈向东:我想过。但后来又想到:一个人在一个企业可能起到三个作用:第一是就业竞争力;第二是行业领导力;最后是一种社会推动力。我能不能首先通过我在新东方的一份工作来提升我的就业竞争力?从而提升新东方本身对更多优秀人才的就业竞争力?这个命题成立之后我就想能不能到武汉独创一块天下,把新东方的品牌不断的推向极限,使新东方服务于更多的人?

  徐小平:陈向东作为一个经济学博士,在新东方从就业、谋生开始正在迅速地达到顶点,或者向顶点冲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是不是还有出国的欲望?

  陈向东:对。实际上我在新东方工作中有时候也想过出国留学。因为俞老师讲过一句话:做人要像水,做事要象山。在新东方里有很多这样的做人像水,非常亲和、非常低调,也非常善于学习奋斗的人。在这样一个做人做事的氛围当中何时何地不是在留学呢?有人说一个人做大事的时候需要三点:情商、胆商和机会。新东方这么大的机会我为什么不来把握和珍惜?所以我在新东方工作的4、5年中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很多东西。

  徐小平:在新东方你获得了很多东西,那么留学对你来讲已经不重要了吗?

  陈向东: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愿意去进一步学习,因为学习是没有止境的。

  徐小平:但是,随着武汉新东方的继续做大,假如做到8万人、10万人,你的责任就会越来越重,我们对你期望也越来越高,那个时候留学对你还有什么意义?

  陈向东:这就牵涉到你是否是一个好领导了。别人给予我的只是一个位置、一个时间,我怎么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带出一个更大的团队?我做校长成不成功就在于我所带的团队不是依赖陈向东的存在而存在,而是依赖于新东方精神,依赖于新东方的魂。换句话说,我想我应该是能够带出一大批团队替代我。这时候新东方才有发展,才有希望,才有做大的可能性。

  徐小平:假如一切都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实现,假如留学是一个人生成功因素之一的话,你愿意怎么规划它?

  陈向东:当把每一件事情做到自然精彩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思考。现在我就知道两个字:学习。

  徐小平:留学对你来说象征着学习。但是如果在新东方这样的地方能够使你继续学下去,你就会继续做下去,对不对?

  陈向东:对。可能最后像俞敏洪一样,永远失去了留学的机会。

  徐小平:我现在问一个轻松的话题:经济学博士为什么要来新东方?父母有没有反对?

  陈向东:有。因为河南人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就是“学而优则仕”,我自己也有很多的机会到国家部委工作,但是我想最了解自己的可能还是自己,所以在我遭到反对的时候还是试图说服了压力。

  徐小平:人最难的是认识自己,你怎么认识到能够在新东方找到自己的位置,并赢得自己的未来?

  陈向东:我想有时候更多的还是靠做人做事后留给别人的评价。这种评价最终会形成一种反馈而使你不断的进步。

  徐小平:实际上你来到新东方心理上也是有阶段的,作为一个1990年成长起来的博士生,在民企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显而易见获得了成功。跟同龄的任何一个人相比,没有任何逊色。

  陈向东:从这个角度讲是机会,如果不留学来获得自己的未来就要抓住机会。

  徐小平:你的人生倒是有了,但是你却没有留学,你遗憾吗?

  陈向东:我不遗憾。因为有时候人就在于一步一步的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路,走得精彩了就会得到自身的一种愉悦感,而这种愉悦就会使你感觉到一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实际上也就是个人价值最大化的实现。所以说不遗憾也不后悔。因为留学是为了实现价值,但是,如果在国内找到了机会,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留学与不留学我都会觉得是人生的成功。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