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韩流”势头日渐高涨 韩国留学能否成为新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3 13:15  申江服务导报

  文/陈叶

  今天,年轻人中不知道车太贤、《野蛮女友》、《大长今》的恐怕不多。近两年“韩流”势头日渐高涨:2000年,韩国高等教育界进一步面向世界开放,韩国开始接受中国留学生,一些高等院校已设立了中国语科。到2004年3月,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已近6000人。可是对于韩国的教育,学生和家长了解的却不多。究竟,可以安心让子女去韩国留学吗?留学韩
国后将来找工作就有更大的优势呢?

  了解韩国的高等教育

  韩国的高等教育机关有四年制的一般大学、教育大学(培养小学教师)、培养产业界人才的产业大学和技术大学,此外还有2-3年制的专科学院。关于各大学的具体情况,可参阅国际教育振兴院网站(www.studyinkorea.go.kr)上的“大学情报”。学生在选择院校前也可以仔细参考官方资料进行比较,从而得出最合适自己申请的高等学府。

  韩国的大学学业年限为4年(医学、牙医学为6年),截止2003年全国共有大学169所,其中私立大学143所,占85%,可见韩国的高等教育是以私立为主的。学费分学期(1年为2个学期)缴纳,国立大学比私立大学费用低。各大学依据其规定设有奖学金,国立大学授予在校生的30%奖学金,私立大学则为10%。韩国的各大学依据其规定各有差别,大部分大学规定一学期能修完的最高学分为24分,若要毕业,最少应修完140学分。韩国的教育课程分为基本教养科目(相当于中国的公共课)和专业科目,亦可分为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

  而韩国的专科学院学业年限为2-3年,截止2003年全国共有专科学院158所,其中私立大学142所,占90%,与一般大学一样,专科学院也是以私立为主。

  对于中国的留学生而言,留学韩国一般要进行至少一年的韩语学习,申请语言学习时必须提供国内高中成绩证明。目前在韩国,语言研究院、韩国国际教育振兴院以及48所四年制大学、13所专门大学开设有韩语语言学院,为国际学生提供韩语研修课程。国际学生可以在提供语言研修课程的学校继续攻读本科,也可以在学完语言研修课程后到没有语言学院的高校继续深造。

  根据经济能力来选择

  韩国大部分的名牌大学都集中在首都汉城,它们的教育水平以及学校设施,社会环境都比其他地区的大学优秀,而且有比较多的打工机会。但学费和生活费比其他城市所在大学贵30%左右,而且大部分汉城地区的大学校内没有宿舍,需在外租房子住。这样一来,留学的整个费用预算就要比在其他院校求学贵上许多。而有的地方城市大学的教育水平仅次于汉城,而且学费和生活费比较低廉,学校一般都安排学生住在学校,但是相对汉城地区打工机会可能会比较少。学生需考虑父母的经济能力,然后再决定进入学费和宿舍费贵、容易打工的汉城地区大学,还是进入学费及住宿费低廉,打工机会相对汉城地区少的地方城市大学。如果想到地方城市大学,建议尽量选择直辖市如釜山、仁川、大邱、光州、大田等大城市的大学,对学生以后就业等会很有利。

  为了吸引优秀的中国学生前来就读,韩国推出了一系列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照顾”政策。比如发放一定比例的奖学金等。大部分韩国院校都为就读本科以上的中国学生提供30%至50%的奖学金,部分学院还为攻读研究生以上课程的中国学生提供100%的奖学金。

 [1] [2] [3]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