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 > 正文

留学韩国:不同层次的中国学生作不同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5:52  海外求学

  访韩国驻华大使馆教育官林大镐

  近年来,国内举办的很多国际教育交流展上,我们都不难看到韩国大专院校组成的参展团,这些学校吸引了不少中国学生关注的目光。在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目的地不断扩大的今天,韩国成了一个新热点。

  韩国的教育状况,尤其是高等教育状况如何?这些学校对中国留学生有什么样的要求?为了使更多的学生对韩国的留学政策、教育优势、专业选择、费用支出等一些实际的内容有深入的了解,本刊记者专访了韩国驻华大使馆教育官林大镐先生,他就中国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一系列问题所做的解答,能帮助学生和他们的父母解开心中的一些谜团,在未来的留学旅途中少走弯路。

  韩国院校招生“自主”

  林大镐先生说:“最近几年,到韩国留学的中国学生逐渐增多是一个事实,据韩国教育部发行的《教育统计年鉴》(2003年4月1日截止),赴韩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为4068名,而2001年中国留学生人数为1935名,在不满2年的时间内,赴韩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翻了一番,速度之快一目了然。”

  林先生特别说明,“有关中国学生的留学政策问题,不是由韩国政府统一出台,而是韩国的各高等院校自己制定留学生的相关优惠规定,学校在这方面有相当的自主权。就拿奖学金来说,国家的相关规定是,各个院校根据自己学校的性质发放奖学金。如国立大学30%的在校生、私立大学10% 的在校生可获得奖学金。当然,各个院校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出台奖学金制度。只要达到校方对学业成绩要求的学生就可获得奖学金,不分国籍,中国学生与韩国学生一样能参加申请。大部分院校没有专门针对中国学生发放的奖学金,因此,中国学生在出国前就提前申请到赴韩的留学奖学金不太可能。”

  公立私立院校文凭相当

  林先生说,高质量的教育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原动力。韩国一向很重视教育,义务教育阶段为9年(小学6年、初中3年),初中毕业生考上高中的升学率为99.7% 高中生考上大学的升学率为79.7% 。韩国大学的大部分教授都持有博士学位,经济学等社会科学类与理工科领域的教授具有相当高的水平。

  韩国共有380所大专院校,其中大专162所,大学218所,只有研究生院的院校有25所。162所大专中私立学校146所,占80.1%;218所大学中私立大学172所,占78.9%。从中可以看出,韩国的高等院校三分之二以上是私立院校。国立与私立院校的差异只是创办人不同而已。国家,即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设立的院校为国立院校,个人组织“学校法人”设立的院校为私立院校。国立院校的教授工资及学校运营费由设立主管的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支援。由于有了官方的支持,学费比私立大学要低。但国立院校和私立院校所颁发的毕业证书等学历证明是有同等效力的;私立院校的教育质量也很有保证。因此,中国学生在申请韩国学校时,对私立院校不必有什么顾虑。

  可接纳不同层次的中国学生

  大多数的留学国家对到该国读专科和本科的外国学生人数的比例有一定的限制,其政策明显地向硕士、博士生方面倾斜。同这些国家相比,韩国在吸纳外国留学生方面则没有限制,在韩国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学生所占的比例为专科大学(大专)79.9 % ,大学本科49.7% , 研究生46.7% 。对此林先生认为,韩国不限制外国留学生申请的领域、学习的深度和发展方向。因为,各课程的教育目的互不相同。所以,不管是中国学生还是世界各地的学生,赴韩留学时可根据自己的目标选择就读哪一级别的院校。但有一种限制林先生特别声明,就是外国学生(包括中国学生在内)就读于韩国的教育大学或师范大学,毕业后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历和学位证书,但不能取得在韩国的教师资格证,即不能在韩国的正规学校任教。

  不久前,韩国专科大学教育协议会来我国举办“韩国专科大学留学博览会”,希望招收更多的中国学生。谈到这些学校的特点,林先生说:“专科大学的教育方式是传授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但更主要的是教学生如何实际操作,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教给学生有关汽车,电脑等方面高水平的实用技术。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直线上升,人们对汽车修理、电脑维护、服装设计及美容等领域的需求逐渐上升。中国学生如果选择这些专业学习,将来回国就业相对比较容易。中国学生在留学前如果更多地考虑日后就业或自己创业,我觉得选择上述专业比较好。”

  林先生介绍,韩国高校的一些专业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如生命科学,其发展水平令人刮目相看;其他的还有经济学、医学,理工类的一些专业也不错。中国学生申请院校时,可考虑自身的特长及爱好来选择这些专业,今后为韩中两国的发展做贡献。林先生觉得中国学生选择语言与经济类等社会科学及理工类比较好。因为最近几年韩国的三星、LG 等一些大企业聘用理工科的优秀人才比较多。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