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天上掉“洋馅饼” 但要交钱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3 16:28  信息时报

天上掉“洋馅饼”但要交钱申请

  重点推荐5-所谓的“EDF中国代表处”位于上海市疏影路758号17-201,但其大门周围没有见到任何招牌,而从外面可以看到阳台上还晾着一些衣服,跟普通民宅没有区别。

  日前,在广州的部分高校里出现了一些大幅海报,海报的制作非常精美,海报及其公布的网站上称,“教育是欧洲发展基金会(即EDF)关注的重点之一。EDF在世界范围内与多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关系,向学生及科研项目提供支持。EDF支持的项目有:环境项目基金、世界遗产保护、儿童医院项目、博士奖学金、硕士论文资助、学生实践、青年学生交流项目等。EDF总部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并且在纽约、悉尼和上海设有办事处和代表处。今年是中欧建交30周年,中欧双方决定在教育领域开展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根据中欧合作框架,EDF自2005年开始向中国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具有领导才能和发展潜力的中国籍在校大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还有机会赴欧洲考察或毕业后在EDF实习和工作。”

  海报和网站上称,奖学金分为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800、500和300欧元每年,但申请者首先必须交纳50元申请费,必须通过账户汇款,并通过邮件将申请材料寄至上海市疏影路的“中国代表处”。从今年的8月25日开始接受申请,经两轮评审后于2006年3月10日正式通知获奖者及所在学校,颁发奖学金。

  中国代表处仅3人 自称在欧合法

  但令人生疑的是,申请奖学金,学生们只能发传真或电子邮件咨询,“代表处”不接受电话咨询,且申请费不可免交,申请成功与否都概不退还。

  记者以一个学生的身份拨打了海报上公布的“EDF”设在上海的“中国代表处”的电话。一名自称姓唐的男士告诉记者,他们总部在欧洲,而他和其他两名员工则在上海的“EDF中国代表处”工作,主要负责宣传和联络工作。由于“代表处”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是非营利性组织,所以,工商部门目前还没有给办理营业执照之类的手续。尽管目前它在中国不具有法律认可的资质,但他们有欧洲总部的授权书,从欧洲法律角度来说属于合法的派出联络机构。而奖学金则来自于欧洲部分国家包括瑞典、丹麦及西班牙等国的政府拨款以及包括“

沃尔沃”在内的一些欧洲企业的资助。

  教育部:从未听说过这个机构

  为了弄清“EDF中国代表处”的来龙去脉,记者将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向教育部进行了通报并求证。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国际合作司及其欧洲处负责东欧和北欧方面事务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中欧虽然在教育方面有双边合作计划,但他们从没有与所谓的“欧洲发展基金会中国代表处”交流或接触过。而涉外监管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没有听说过“EDF中国代表处”这样的机构。

  

政策法规处的工作人员更是明确表示,他们从来没有批准过任何国家的教育组织在中国设立过这样的“代表处”。

  顺德

  “EDF”网站上标明其总部在瑞典,但惟一一台服务器竟然在广东顺德,而且先有中文网后有英文网。

  珠海

  据调查,“EDF”惟一的网站域名竟然是在珠海的一家网站申请注册的。

  广州

  目前,在广州一些高校出现“欧洲发展基金会”要发放中国学生奖学金的大幅海报。不少学生对此表示怀疑,高校也提醒学生谨防上当。

  上海

  所谓的“EDF中国代表处”位于上海市疏影路758号17-201,但其大门周围没有见到任何招牌,而从外面可以看到阳台上还晾着一些衣服,跟普通民宅没有区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