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到国外院校报道前做些什么 各国留学准备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7 12:55  北京晚报

  一般来说,9月份是国外院校开学比较集中的月份,留学市场也进入了一个淡季。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往年出现的明显的招生和办理留学的高峰已经不再明显,“金九银十”的规律在出国留学行业已经发生了变化。澳际出国留学咨询部经理孙晶告诉笔者,由于每个国家的开学时间和留学季节不同,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个人的具体情况,提前准备留学计划。

  英国:预科课程随时插班

  传统的英国学校一般每年只有一次招生,一般是在每年的9月份。不过,现在留学英国新增加了很多种类的预科课程,这些课程可以在国内先上课,如果没能赶上正常的开学时间也可以插班上课。也有一些英国大学的专业实行每年两次开学的学制,因此,目前是明年1月、2月入学的最后机会,值得考虑的课程以商科、管理、计算机等为主。

  

澳大利亚:开学前有“导向周”

  目前是学生申请澳大利亚2006年2月入学和7月入学机会的最佳时机。2006年2月开学的学校刚刚开始招生,由于热门专业很抢手,所以应该从现在开始尽早申请。一些澳大利亚学校会在开学前安排为期一周左右的时间给学生用来注册、报到和选修新学期课程。通常这一周被称为“导向周”。

  加拿大:每年4个开学时间

  加拿大开课时间相对比较灵活,有的学校每年最多的可能有4次以上的开学时间。一般来说,加拿大的大部分学校都是每年1月、5月、9月开学。加拿大研究生的申请至少要提前一年来进行,为了赶上明年1月和5月的开学,每年9月和10月都将成为众多学生申请赴加读硕的旺季。

  荷兰:每年招生分两季

  赴荷兰

留学一年有两季招生:春季和秋季。春季相对于秋季来说是一个淡季,主要因为有招生需求的学校及项目没有秋季的多,绝大多数硕士项目在春季没有入学。不过,春季开设的半年预科项目多,这样在预科结束后于同年的9月上本科的机会很大。

  美国:开学前30天才准入境

  美国国务院刚刚规定,外国留学生拿到签证后,提前入境美国的时间离学校开学时间不得逾30天。美国高等学校的学期在长短、开学时间和假期起止时间等方面都各不相同。通常,美国大学开课一般都是3个学期,学期之间有两个月左右的假期。另外,许多学校还提供多种暑期课程,目的是为一些想提前修完课程,早日取得学位的学生提供方便。

  法国:学制与国内类似

  法国大学一学年有两个学期,一般从9月到次年6月为一学年。这一点与中国学校的情况最为相似。就法国留学而言,12月、1月、2月正是学生准备CELA面试、TEF考试,等待签证的忙碌时期。但有些大学的语言课程或是针对中国留学生设立的预科班。对于秋季计划出发去法国的同学来说,这段时间正是在国内学习法语,咨询学校及专业信息,办理公证材料的忙碌阶段。

  日本:语言学校早申请

  每年的4月份是日本大学开学的日期。如果想在4月入学,申请截止日期是前一年的10月;如果想在9月入学,申请截止日期是当年的4月。因为语言问题,一些留学生要先上语言学校。语言学校一般一年有4次入学时间。分别是1月、4月、7月、10月。如果想申请语言学校,分别要在前一年7月末、前一年10月末、当年2月末和5月末开始联系。

  韩国:宿舍问题提前解决

  韩国新学年从3月开始。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应该注意的是大部分汉城地区的大学校内没有宿舍。入学时,要考虑首先解决宿舍问题。韩国的部分大学每年1月、2月会到中国对学生进行面试,面试主要针对的是7月、9月去韩国学习的学生。郝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