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在哥本哈根 只要够优秀你的教育就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8 17:26  钱江晚报

  只要够优秀,你的教育就免费

  对于中国留学生,安得思博士的评价是“非常优秀,很勤奋。”他开玩笑说,很多本地学生“怕”中国学生,因为他们太勤奋,拿走了很多奖学金。

  他说,哥大的人权学、法学、医学、物理方面都很有名气,哥大毕业生几乎100%就业
,而且做的都是最好的职业,如律师、医生等。以前,学校的毕业生去政府部门的比较多,但最近几年,每年都有一半学生进入私企。

  “丹麦是个免费教育的国家,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国内外学生的教育都还是免费的。但从2006年开始,我们也将对外国

留学生收费。”安得思博士说,从2006年1月1日起,非欧盟国家留学生到丹麦读研究生或博士生每年要付学费。

  但他说,同时,学校又会提供300多个奖学金,国内外学生一视同仁,最多的足够你学习的所有费用。这意味着,只要够优秀,你的教育依然免费。

  “我们欢迎所有的丑小鸭,我们愿意他们在这里变成白天鹅。”安得思衷心地说,他的话让我很感动。

  高年级学生功课很忙

  从国际学院出来后,我直奔哥大科学院。从一个非常朴实的大门里一进去,就看到一个热闹的场景:嫩绿的草地上,四五十名大学生男男女女席地而坐,围坐一圈,分成三四组。他们非常放松地聊天,好几个学生手里还拿着啤酒瓶。

  聊天后知道,他们是刚进大学的新生,这会儿大家在相互认识。Arff来自哥本哈根,她的理想是将来做律师,今后的课程选择上,她会往这方面努力。3年后,她可以拿到学士,再读两年就有硕士文凭了。如果愿意,她还可以再读3年,拿到博士学位。一边的辅导员Mehe说,在哥大,除了神学、医药学、牙医学不同外,其他任何课程都适用这样的3+2+3模式。

  离开前我问大家有什么想问我的,他们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怎么会在这里?接着又好奇地问:听说你们中国很少人能读大学,是真的吗?

  离开这些新生再往里走,看到一栋楼,门口4、5个大学生围成一个圆圈站着说话,其中的女士在吸烟。

  他们是第5年的经济学方面的学生,正在修一门“欧盟经济学”的课程。一位名叫Johe的学生说,这门课每周上两次,一共要上15周。今天第一次上课。这门课要让学生了解欧盟经济的各个方面,对一些现象进行分析。由于它涉及经济学的各个领域,所以只适合已经有一定经济理论基础的学生。15周的课上完后,老师会对他们进行一个4小时的论文考试,来通过这门课程。

  Johe说,这个学期他会比较忙,因为他还选了另一门经济课:投资理论,学习不确定条件下如何投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