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在哥本哈根大学 所有考试都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8 17:26  钱江晚报

  所有考试都不一样

  Finsen已经读完了5年统计,拿到了硕士学位。他说,整个过程他总能看到有学生转进来,又转出去,去学生物或医学了。统计学实在非常难,很枯燥,但他最后坚持下来了。最后一年的课堂上,熟面孔就只有一两个。他说,哥大的自动淘汰率很高,有的高达50%到60%。

  Finsen描绘了他的大学的生活:第一、二年不知道要学什么,后来几年开始赶;一个学期的前几个月都在玩,到了后几个月,就整日整夜没命地看书,查资料,找老师,到那时,平时鼎沸的球场上空空如也,爆满的学校咖啡厅里人影也没有,女朋友也不见面了。

  其实哥大的学习很紧张,考试也不是那么容易过。我在采访的时候,正好看到来自上海的博士生龚焱,她是学习医学专业的,正要做一个“陈述”考试,即把自己研究的题目,在所有老师面前进行解说和演示。她说,“陈述”只是一种方式,其实哥大所有的课程考试形式都不一样。如:

  人权学院:英语学生不参加普通的考试,只做论文。期末考试必须写15页以上,内容可以和老师商量决定;

  经济学系:1月和6月考试,形式为4小时限时论文写作,或者48小时的回家论文。考试不能带书,但可以带字典;

  政治科学系:单人或小组做论文,或做“陈述”,“陈述”可以选择口头的或文字的;

  考试学习之外,学生们也有自己的快乐生活。在一个不起眼的街道旁,我看到一个“StudentHouse”,即学生中心。由于还没全部开学,里面人并不多。据说,这里开学后是学生经常聚集的地方,尤其是国际生。这里实行会员制度,约50元人民币一学期,或75元一学年,就可以在这里自由进出,喝饮料要收费,但可以签字欠账。

  鼓励学生走出去能回来

  在哥本哈根大学,几乎没人能完整说出7个诺贝尔奖得主的姓名,相反大家对时下的“明星”很熟悉:健康医学院的乳腺癌专家KasperAlmholt教授认为乳腺癌有药可治了;31岁的美女MilenaPenkowa博士最近说大脑“不是人体独立的一部分”;搞考古学的JesperMilan教授找到了

恐龙足迹化石……

  哥本哈根大学校长LindaNielsen女士说,我们要着眼未来。她的校长职位由董事会指定,任期四年,将于2006年2月1日到期。同时被指定的副校长是JorgenOlsen先生。6个学院的院长也由董事会指定,管理具体事务。

  对于大学的教育,Linda校长有自己的见解。她说,2004年,哥大有2812名本科生和2517名硕士生同时毕业。哥大的毕业生就业时能否适应需要,那将检验我们的教学质量,是否够深度,够前瞻。

  2004年,哥大引进了900名外国留学生,比2003年增长了25%,同时,800名毕业生走向世界各地。Linda校长说,我们不会阻止我们的年轻人到国外去,但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自信,能重新把他们召回来。这意味着,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本报记者兰 杨萍文)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