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国内学生疑惑重重 留学新加坡是通途还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0 11:17  人才市场报

  近年来,随着美国、英国等欧美国家留学成本、入学难度的不断提高,国内学生开始关注一些亚洲国家,新加坡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新加坡现有的6万名外国学生中,有近1/3的来自中国。为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推出了五大计划,为中国学生提供优质、安全的留学环境。但9月5日,我国教育部发布今年3号留学预警:新加坡两所私立学校因资金不足而倒闭,提醒学生不再申请这两所学校。对此,不少国内学生疑惑重重:留学新加坡,是“通途”,还是“陷阱”?

  本报记者 梁杰

  五大计划构建

留学优势

  为扩大在全球留学市场上的份额,新加坡政府今年共推出五大计划,强化在留学成本、语言环境、学生利益保障等方面的留学优势。

  ●环球校园计划

  该计划旨在吸引全球知名院校在新加坡开设亚洲分校,从而使新加坡成为全球重要的教育服务枢纽之一。目前,法国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沃顿商学院、芝加哥商学院等已在新加坡设立分校。今后,中国学生留学新加坡,不仅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还能获得国际知名高校的文凭。

  ●政府奖学金计划

  新加坡向国际留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包括4年的学费以及每年6000新元的生活费。但根据有关规定,享受该奖学金的留学生毕业后必须在新工作3—5年。据悉,今年新加坡给予中国留学生的名额为350名。对中国学生来说,这意味着留学成本将大大降低。

  ●教育荣誉伙伴计划

  新加坡政府机构给予国内优质中介机构“教育伙伴”的认证标志,这些“教育伙伴”必须如实介绍宣传新加坡的教育和培训课程,向学生提供准确无误的信息,维护新加坡教育的声誉和品质标准。该计划的实施,有利于中国学生规避“黑中介”,从而大大降低留学风险。

  ●学生利益保障计划

  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和消费者协会的规定,所有私立学校都必须加入“学生利益保障计划”,通过消费者协会的评估,才能录取外国留学生。今后,如果遭遇私立教育机构因破产或关闭而无法继续运行,该计划将保障学生的学费免受损失。

  ●教育寄宿计划

  新加坡

房地产管理委员协会推出的教育寄宿计划,为18岁以下的留学生提供租金低廉的私人寓所,住宿费为每月200—1800新元。协会还将提供周到、全面的寄宿服务,包括为接待家庭订下严格的住宿标准,安排专人定期家访;为留学生指定一位监护人等。这样,国内的低龄留学者可在新加坡得到更多的照顾。

  新加坡适合中国学生

  新加坡的留学优势相当明显:国际化教育氛围、入学方式多样、文化习俗接近等,而今年推出的五大计划又强化了这些优势。中智国际教育咨询公司资深留学顾问韩冰分析说,新加坡的留学优势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双语环境。新加坡属于英联邦国家,而华人人口又占75%左右,所以新加坡院校一直采用双语教育,同时在课程设置上既考虑中国的

传统文化,也兼顾西方的教育模式。这种教学环境,能帮助国内学生尽快适应由中式教育向西式教育的过渡。

  二、费用低廉。新加坡采用英国的教育体制,学位受到广泛认可,但费用却比其他英联邦国家低许多,而且还有针对海外学生的经济资助计划,包括学费贷款、助学金、奖学金等。学费贷款计划由新加坡教育部管理,面向新加坡各大学和理工学院的学生,最高申请额度为学费的80%,留学生在就学期间贷款免利息。此外,留学生完成一个学期的学习后,可申请打工或兼职。因此,对经济能力有限的中国学生来说,费用负担较轻。

  三、签证成功率高。今年,新加坡政府不仅放宽了留学政策,还为申请“高素质级院校”的留学者开通签证“绿色通道”,仅2-4周时间即可获签证,且无需面签。

  留学新加坡的三项注意

  对中国学生来说,新加坡有着诸多的留学优势,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私立学校来华招生,鱼龙混杂现象日趋凸显。此外,由于不熟悉新加坡的教育体制,一些中国学生存有认识误区,从而加大了留学风险。对此,资深留学顾问韩冰提醒说,中国学生留学新加坡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

  一、公立大学门槛较高。

  公立大学是新加坡高等教育的“拳头产品”,其颁发的文凭受国际认可,而且学生学费享受政府补贴。但新加坡公立大学数量有限,只有3所大学和5所理工学院,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因此,公立大学对国外学生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只有那些通过新加坡教育部组织的统一资格考试且成绩非常优秀者,才有机会入读。有意于此的中国学生,要先看看自己的实力,并做好充足的准备。

  二、私立学校要看资格。

  新加坡共有400多家私立学校,有100多家在海外招生。私立学校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纯私立性质的学校,必须同时在新加坡商业注册局和教育部注册;另一种是由社团或合法非盈利机构或企业举办的教育机构,可以不在新教育部注册。因此,私立教育的质量参差别不齐。对中国学生来说,选择新加坡的私立学校,一定得看准学校的资格。一般来说,应优先选择经使馆教育处资格认证和取得新加坡政府“素质级资格(SQC-PEO)”的学校。选择私立学校读学士、硕士课程前,一定要求学校提供该课程被新加坡教育部审批同意的批文。此外,新加坡私立学校的中文名称没有法律意义,都是学校自己确定的,因此选择学校时,不要被其中文名称所蒙蔽。

  三、“留学跳板”徒有虚名。

  不少国内学生把新加坡作为留学欧美国家的跳板,以为到了新加坡就可以方便地申请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校。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中国学生与新加坡本地学生的身份不同,在新申请去欧美国家留学签证时,审核难度和国内是一样的。

  相关链接:新加坡优势专业推荐

  →酒店管理

  新加坡是亚太地区的旅游、酒店业中心,因此,酒店和旅游业发达,相关的专业教育也实力不俗。此外,新加坡众多的五星级酒店每年都需要大量高素质的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人才。

  荐院校:淡马锡理工学院、东亚商学院。

  →生物医学

  新加坡成为亚洲最富活力的生物医药中心之后,专业教育实力大增,虽无法与美国、德国相提并论,但对中国学生来说,留学成本较低。

  推荐院校: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

   

  →艺术专业

  由于兼容东西方文化的特点,新加坡现在已发展成为全球艺术之都,每年会举办各种国际性艺术展览,在广告设计、时装设计、建筑设计教育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

  推荐院校:拉萨尔国际设计学院。

  →物流专业

   新加坡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政府的政策引导,已发展成为全球公认的物流中心之一,现代物流业也成为新加坡的支柱产业之一。雄厚的产业基础,为专业教育提供了优质的环境。

  推荐院校: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物流管理学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