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学而不归”与新时期爱国主义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6:15  深圳新闻网

  2、“学而不归”与新时期爱国主义的关系

  第一,“学而不归”和爱国主义并不是对立的,不能以回国与否来划分爱国标准。

  要知道“学而不归”者并非不爱国,他们也有一颗中国心,中国留学生历来有着爱国主义传统,在他们的血管里流着中华民族的热血,永远不可能真正地被外部世界同化。今天
,虽然有相当一部分留学生“学而不归”,但其中存有复杂的原因,对他们应当采取宽容和理解的态度。

  一位

留学生指出:“我们对国家当然负有一定的义务、责任,这一点是无疑的。但在这种义务、责任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时,不能说无条件地尽快回国才是负责任,更不能以早回晚回、回国不回国作为判断一个人是否爱国的标准。在决定回国时,有许多必须考虑的因素:国内是否需要,能否找到满意的工作,个人才能能否得到发挥,生活待遇如何,等等。”

  另一位已归国的留学生认为:“首先应该肯定,留学生中绝大多数不论现在回不回来,他们的心与祖国是相通的,对暂不回来的人,应该做具体分析。有的人对留学生有偏见,认为他们出国就是为了发财,而我接触的留学生,大部分并不把钱放在第一位,他们看中的还是国外的学习和研究条件,国外从文献实验设备到工作环境都优于国内,比较容易出成果。而且应该看到,在国外的留学生,绝大部分是刻苦努力的,他们生活得并不轻松,但没有给中国丢脸。”中国人,尤其是知识分子,有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他们决不会甘心使自己的祖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处于贫穷落后的地位。

  第二,爱国可以跨国界,“学而不归”也会成为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在海外的延伸。

  “学而不归”这个阶层,绝大多数是出生成长在中国,从小耳闻目睹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传统。相比华人、华裔而言他们对祖国应更熟悉,感情上的距离更贴近。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优秀文化和强烈民族意识的民族,“学而不归”者不论在海外哪个地方,他们都会时常流露出爱国主义的情感。就是身在国外,他们也会感受到祖国对他们的召唤,会感觉到祖国建设和发展需要他们,祖国的繁荣和富强在期待着他们。因此,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或迟或早总会回国工作的。其中有些人也许会比较长期地留在国外,但他们的根终究在中国,他们的心和祖国有着剪不断的关系,因此他们也仍然会对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

  反之,他们在国外取得的优秀成绩、卓越贡献同样也是中国人的骄傲。如李政道、杨振宁永远是华人的骄傲一样。即使有一些人才流失,中国的留学政策也是要长期坚持下去。因此,对“学而不归”者不能以爱国与否来划分,更不能责怪其不爱国,应肯定他们同样具有深厚的祖国情结,增强他们对祖国的向心力,坚信知识是无国界的,爱国也是可跨国界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