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2005留学盘点篇--小语种留学红了半边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9 11:12  北京娱乐信报

  综观2005年的留学市场,有几个特点不得不提。第一,留学中介力拼服务,希望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产品,吸引客户、维护经营;第二,尽管2005年,美、加、英、澳仍然占据了留学市场的主导地位,但以德国、法国、西班牙、波兰、意大利、列支敦士登、芬兰、瑞士等为代表的小语种国家的留学市场比往年要火很多。第三,许多国家均对本国的留学相关政策做出调整,同时设各种名目繁多的奖学金项目,以期吸引更多更优秀的留学生到本国学习。

2005留学盘点篇--小语种留学红了半边天(图)
尹戈/绘

  小语种国家留学红了半边天

  在2005年国内两个最大的教育交流会上,尽管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把展览区域布置得鲜艳夺目,而在现场最吸引参观者眼球的莫过于一些小语种国家。尤其是在秋季的教育交流会上,西班牙留学院校首次亮相,就被前去咨询留学的人围得内三层外三层,当时的场面让没有参会经验的西班牙人有些措手不及。此外,德国、法国、西班牙、波兰、意大利也同样赚得钵满盆溢。而弹丸之国,列支敦士登因获其护照的人可以随时出入瑞士而让一些打算送孩子出国的家长动了心。

  2005年,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希望到北欧国家。一方面因为那里有世界知名的大学,另一方面北欧国家向来以高福利著称,尤以瑞典、芬兰为甚。瑞典和芬兰留学生的签证可便利地畅游欧洲,某种程度上也吸引了不少留学生。

  从2006年开始,丹麦就开始对非欧盟国家的学生开始实行收费,明年可能是瑞典、芬兰两个国家公立大学免学费的最后一年,瑞典和芬兰政府正在酝酿2007年对读公立大学的非欧盟国家学生收取学费。而北欧的学校申请人很多,提供学位的学校却比较少,因此学生间竞争十分激烈,淘汰率大概在30%左右。如果是这种情况,明年将是北欧申请竞争最激烈的一年。

  美国“9·11”后 首次放宽签证

  随着美国签证政策的放宽,美国留学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将会在随后的几年,再次成为中国留学市场的中心。2005年对中国留美学生来说,意义最重大的有两件事情:一是自2005年6月开始,中国学生获得的赴美签证已从过去的半年有效改为一年有效,由两次入境变成多次入境;二是美国国务院关于赴美学生签证的说明等政策的出台。受惠于美国学生签证政策的改变,2005年留美的中国学生人数创下了新高,获得签证的成功率也创下了近5年的最高。

  新东方前途美加部主任陈起永预测,在2008年大选之前,若无突发重大事件,美国吸引外国留学生的政策应该不会改变,近3年将是一个留学美国的黄金期。随着美国国务院最新赴美学生签证的说明以及赖斯指令的出台,留学美国的黄金期有可能持续更长时间。在留学资金充足的前提下,实在很难找到被拒签的理由。

  英国变政策 力保中国市场

  最近英国政府公布在2007年修改移民和签证政策的计划,这已经透露出英国留学在签证的层面上必然要有一个巨大的变化。这次英国政策的调整将在很大程度上使签证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也就是说,签证要求得更加明朗,对于那些有着明确的英国留学目标的人,将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准备自己的资料获得签证。

  英国教育拥有着除美国外最大的英语教育市场,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留学生具有强大吸引力。这种吸引力来自于其高质量的教育和世界水准的大学,尤其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教育,将肯定会继续凭借其教育水准吸引中国留学生。从这个意义来讲,新东方前途英国部主任李刚认为:政策的调整,将只能是一个辅助的因素。其中国留学生的规模以前没有因为美国留学低潮暴涨,以后也不可能因为美国留学的高峰而大幅度下降。

  澳:托福成绩 有望得到承认

  2005年的澳大利亚留学市场是稳中有升的。据新东方前途澳洲部顾问吕贝介绍,就新东方的客户状况来看,小留学生现象比往年有所减少,更多的是本科毕业甚至有两年工作经验的申请者。2005年澳大利亚留学政策只有微小的调整,如担保人范围扩大;陪读人政策灵活;职业课程可直接申请等。同时澳大利亚的学校为了保证教育水平和水准,相应地在学费上保持一定的稳定。

  据澳国际教育开发署的官员日前透露,明年澳可能出台新留学政策,雅思考试可能不再是惟一认可的语言测试,托福考试也有望成为标准语言测试。相信新政策一旦出台,将给国内学生申请赴澳留学带来更大的便利,也将增加签证申请的成功率。因此,2006年澳大利亚留学依旧看好。(信报记者 郑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