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爱尔兰 > 正文

《大学生》杂志:爱尔兰散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4 12:06  《大学生》

  同行邻座的上海记者手里捧着一本伯尔最负盛名的作品《爱尔兰日记》看的津津有味,于是我也在踏上那美丽岛国之前有幸拜读了这本“二十世纪最富同情心的散文杰作”。书里对动人的爱尔兰风情、迷人的田园风光、神秘的凯尔特文化、以及爱尔兰大地上的众生相的描写让我基本了解了这个将要去到的让人憧憬的国度、“大河之舞”的故乡。但一下飞机,想想我们此行的目的很明确:了解这里的大学和高等教育状况,并把这种认识带给国内更多的读者。赶紧把放出的心又收了回来。

  原来这里有的不仅仅是语言学校

  出发前的“功课”、周围朋友的观念都使我对这个欧洲岛国最深的印象是:这里是“学习语言”的乐园,仅此而已。但当结束了为期一周、走访了17所爱尔兰高校之后,我有了新的认识和收获:作为“欧洲硅谷”,这里有学生们参加社会实践的最好平台;合理的教育与实践结合体系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中爱未来的合作前景为中国学生的签证提供了更多便利。

  短暂的休息后,便开始了紧张的访问。第一天,爱尔兰教育与科学部秘书长Paddy Mc Donagh和贸易与科技局暨国际教育局服务主管弗兰克·欧康纳分别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由于是欧盟国家中经济发展速度和国际化进程最快的国家之一,因特尔、微软、戴尔、摩托罗拉、爱立信、IBM这些大的高科技跨国公司都把欧洲总部设在了这里。而吸引这些跨国公司的重要原因正是爱尔兰完善的教育制度和高素质的国民。反过来,由于大部分爱尔兰大学都有完善的“带薪实习”内容。这些“硅谷”中的高新企业又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习机会。除了不菲的实习报酬,这些学生中有不少最终当选为公司的一员。学生们在这种良好的学习、实践环境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由于学生在大学三年级时可以获得在大公司带薪实习的机会,对于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可能会有直接的帮助,这是本科留学的优势所在。而12个月的课程硕士,则是比较经济和有价值的选择。”作为在国内一直阅读《大学生》杂志的老读者,中国驻爱使馆官员唐继卫在会见时也希望我们向国内大学生朋友介绍这里的大学特色之一——“带薪实习”。

  虽然原定日程上的会见教育部长因为外事活动而临时取消,但我们和每一个大学老师和同学的交流让我们感受、了解了更多来自教育一线的认识。

  “爱尔兰高质量的英语语言教育早就被被全世界所承认。” 这是一年前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来到

清华大学时对学生们所说的话。而这一次,当我们坐在考克大学的会
客厅
与中国留学生们交谈时,我们听到了新的内容:

  “在过去30年里,爱尔兰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学英语的国家。每年全球有大约20万学生来这里学语言,目前在爱尔兰学英语的中国学生有2.5万人左右。来之前我们也以为这里院校擅长的不过是一个语言学习而已,但实际上,我们在这里读书慢慢就会发现,这里不只是英语语言的教育,而是完善系统的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几乎包括了所有常用的专业,而且教育的职业倾向性非常强,其中软件、电信、工程、医学、生物这些专业在世界上都很有名。”

  “同时,除了给我们一个完善的带薪实习安排,还有一点做的特别好。就是会根据产业的需求不断调整和完善自己的课程,以保证所学课程与实际工作紧密联合。不象有的国家明明教材已经与实际使用脱钩了,却还在按部就班的教学生学习一些根本没用的知识。而且这里的教学非常强调动手能力,不象我们在国内的同学,他们在大学更多接受的是理论化的教育,很多人要到大四才想起来要培养一些与将来工作的能力。而且,毕竟这里的很多技术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至少从‘开眼界’的角度就让我们进步不少。”

  “而且这里对学生的合法打工也比较支持,政府允许中国学生每星期打工20小时,假期期间差不多可以到每周40小时。这对于许多中国学生缓解经济压力尤其显得重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