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爱尔兰 > 正文

大学里让我们震撼的历史沉淀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4 12:06  《大学生》

  由于每天都要访问3—4所大学,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途中疲于赶路,加上阴雨的天气,我们几乎没有时间感受《爱尔兰日记》中描写的动人的爱尔兰风情和迷人的田园风光。但大学里的特色建筑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感受了历史沉淀的厚重与震撼。

  圣三一大学以悠久的历史位于爱尔兰7所大学之首,在欧洲与剑桥、牛津齐名。这所作为爱尔兰最古老的学校,被人称为“爱尔兰的牛津”。爱尔兰首位总统道格拉斯·海德,上
任总统玛丽·罗宾逊,现任总统玛丽·麦克阿瑟都先后任教或毕业于这所大学。

  当记者一行走进它位于都柏林市中心的校区时,立刻被广场正中的16世纪的古建筑吸引。青灰石砖砌成、古城堡似的坚实建筑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和知识殿堂的神圣气派感。建筑是沉默的历史,爱尔兰从中世纪开始便在教育上享有盛名,有“圣人和学者之岛”的美称。圣三一的古建筑让人仿佛看到了三四百年前教士和学者们身穿黑袍埋首苦读的样子。

  当我们走进圣三一大学的

图书馆时,几乎是一种视觉震撼的感觉。很难想象一所大学里竟然还保存如此古老、宏伟的建筑。身着黑袍的老师告诉我们这个图书馆是英伦三岛的四大版权图书馆之一(即每个出版社的每本合法的出版物,该图书馆都可以免费收藏一本,其他三个分别是大英图书馆和牛津\剑桥的图书馆),450万的浩瀚藏书量让人叹为观止。

  在爱尔兰的另外几所大学,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极具欧洲特色的古老建筑。

  梅努斯大学痤落着许多18世纪的房屋、一个四方院子、乔治亚风格学院建筑和一个驰名的哥特式广场,据说这里的“校园风景”堪称爱尔兰之最了。而这里的教堂。和伦敦的“大本钟”出自同一位高人之手。设计师“本杰明”用他的智慧在爱尔兰的大学里留下了让后人景仰的建筑。

  而前年赢得了英国《星期日时报》“爱尔兰年度大学奖”的考克大学坐落在市中心的历史遗址附近,绿树荫荫的校园把十九世纪哥特式主建筑楼衬托得极其迷人。就连我们与中国留学生座谈的会客厅都是那么的古色古香,充满历史的积淀。

  在利墨瑞克大学,我们见到了温家宝总理去年访问时赠送的“马踏飞燕”,这个极具中国特色的礼物带来了东方的问候。我也取出刊有采访利墨瑞克大学校长的《大学生》杂志作为特殊的见面礼物,自然也是让主人得到一份意外的惊喜。当我们站在温总理与利大校长合影的台阶时,那张记录我们灿烂笑容的照片成了第二天当地报纸的内容。

  如今,这些古老学院褪去宗教的外衣,成为爱尔兰现代高等教育的精华部分。除了建筑,这里还让我们感受了极其深厚的文化积淀。从每一位介绍者自豪的语气中总少不了介绍那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久负盛名的诗人,以及美名远播的经典之作——《大河之舞》,向我们这些来自另外一个国度的客人证明了这个国家特有的环境孕育出的文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