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精算:精算师四大黄金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3:14   新浪教育

  3、精算师四大黄金职能

  (1)产品开发设计:精算师将负责新保险产品的设计和开发。监督条款制定、价格设计和市场预计。比如一个寿险产品,精算师必须通过以往的人口寿命统计、现行银行利率和费用率等资料进行计算,设计出投保人的各种限制条款,最终的新保险产品设计出来后,还必须获得精算师(中国精算师)的签字。

  (2)投资顾问:精算师通过对公司资产的分析作出合理的理财投资建议,监督资金的流向的风险指数。对公司或大客户的投资提供分析帮助。这一部门的精算师很多都具有金融、经济等方面的背景,是复合型的精算师人才。

  (3)保险产品管理:精算师在产品售出后参与产品管理。分析保险计划的实施状况以及未来可能需要的资金量。对支付给顾客的投资收入,帮助评估实施情况。

  (4)财务管理:精算师需要估算储备金的数量,计划今后的开支;审核财务报告,把握投资方向,确保投资的安全和收益。这和国际会计有相通之处。但精算师需要更熟悉保险市场,同时有对计划的评估能力。

  北美精算师协会介绍

  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网址:www.soa.org/ )。由于精算师是一项非常专门的职业,一般需要经过资格考试来认定从业资格。现在规模最大、拥有最多会员精算师的组织是美国的北美精算师协会(Society of Actuaries,简称SOA)。目前拥有正式会员和准会员约16,500名。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精算教育和研究机构,SOA的主要任务是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员工福利和养老金领域的精算教育计划,以后续教育的方式提高精算师的咨询和解决涉及不确定事件的金融、保险、财务及社会问题的能力。SOA自1987年起与我国南开大学合作设立了精算教育培训项目,并于1992年在南开设立考试中心。至今SOA已在中国大陆设立了8个考试中心,友邦-中大精算中心就是其中一个。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