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普通家庭:从“书呆子”到助人为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6:29   新浪教育

    从“书呆子”到助人为乐

    “书呆子”成阳光少年大学生 进入初中后,陈勇在一中举行的大小考试和各种竞赛活动中,每次都以优异成绩创造着神话。然而,陈勇在学习成绩迈上巅峰的同时,性格也发生着让人堪忧的变化。平时,他除了埋头学习外,不愿主动和别人多说一句话。在同学眼里,他成了十足的“书呆子”。

    班主任找到李享元说:“你儿子聪明,学东西奇快,但他有些清高,还不太爱帮助同学。”儿子缺乏爱心和清高让李享元感到很不安。 为了培养儿子的爱心,李享元在周末和儿子一起整理家中不要的衣服、鞋子,然后晚上带着这些东西来到街上,轻轻地放在露宿者的身边,并告诉儿子:“人活着不能只顾自己,多献点爱心,你才会活得开心。”不仅如此,她还有意带着儿子参加一些慈善活动,带他一起在社区做义工,到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

    李享元所做的一切,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陈勇,他变得有爱心,学会了帮助他人。一天,陈勇放学回家走到东风广场时,见马路对面有一位老爷爷突然摔倒在地,并发出痛苦的呻吟声。一起走的同学惊慌得不知所措,陈勇镇定自若地跑过去将老爷爷搀扶起来。当得知老爷爷是风湿性关节炎发作时,陈勇连忙跑到附近的药店,买来两张风湿膏药,敷上后又为老爷爷轻轻按摩,以缓解疼痛。

    当天晚上,这位老爷爷一路打听来到党校生活区,登门向李享元夫妇表示感谢。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次不经意的善举,让陈勇与这位陈姓老爷爷成了忘年交。早年当过翻译的陈爷爷把自己丰富的英语知识悉数教给陈勇,陈勇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 初三下学期,陈勇在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一等奖。那一年,他才11岁。接下来,陈勇用一年时间便轻轻松松学完了高中三年的全部课程参加毕业会考,九门功课考试名列全校理科第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