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普通家庭:天才走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6:29   新浪教育

    天才走出国门

    1992年,12岁的陈勇被名校西安交通大学免试录取。 1996年7月,陈勇从西安交大毕业后,被复旦大学录取为数学院基础数学专业研究生,导师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李大潜教授。1997年5月,李享元又接到儿子的喜讯:他同时收到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剑桥大学等五所世界名校的博士录取通知书,而且都提供全额奖学金。

    综合考虑,陈勇最后选择了自己心仪的麻省理工学院。 赴麻省留学前,陈勇拿出一件手织毛衣让李享元帮忙修补,说要带去美国穿。李享元接过毛衣,鼻子一阵发酸。这是她三年前为儿子织的,如今三年过去了,儿子都高出自己一个头了,毛衣也穿了几个小洞。李享元决定为儿子买一件新的羊毛衫,可陈勇说什么也不愿意,他反过来劝母亲,说:“毛衣旧一点有什么关系呢?况且穿你织的毛衣,在异乡能天天感受到妈妈就在我身边!”听儿子这么说,李享元眼泛泪花。

    在麻省理工学院,陈勇是最年轻的数学博士生,也是少有的各科成绩均获A的优秀学生。然而,就在陈勇还差一年就要博士毕业时,他的导师不幸突发脑溢血身亡。料理完导师的后事,陈勇决定退学转而追随在普林斯顿大学的著名华裔物理学家、199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崔琦教授,报考他的电子工程博士生。得知儿子要退学转专业,开明的李享元夫妇一下子就蒙了,最终李享元还是打电话对儿子说:“勇勇,我和你爸爸尊重你的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