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的东京艳遇:友情比恋情更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7:04   新浪教育

  真诚的友情比恋情更美丽  

  在和小川夫人结识的第二年初春,她邀我去明治皇宫参观一年一度的唐菖蒲”花展。看完花展,她照例带我去吃饭。

  去的是一家门口没有招牌的西餐馆。这种没有招牌的餐馆是原宿摩登街区最传统也最豪华的去,就餐者都是熟悉这些所在的富人。

  我发现,小川夫人今天点的菜和以往的菜相比,每道菜盘里都多了一样东西--用水果做成的各式晶莹剔透的红桃心……

  强烈的不安使我如坐针毡。我很尴尬,也很激动。我觉得,我早想说清楚的机会坚决不能错过。

  我发现,我的局促感染了她,她的脸色也渐渐绯红。

  乐曲幽雅,酒香幽长。我有意谈起自己还从来没有详谈过的赴日留学的过程,我谈到对她的报恩心情,谈到她的善良……我谈到了电视剧《情人电话》,谈到我给家里打电话写信介绍到她时都说了些什么……

  我们喝光了一杯葡萄酒,又倒上了一杯葡萄酒。我们谈着,双方反而渐渐平静了。小川夫人已经明白了我话里的含义,她开始躲开话题,开始恢复的本色,用她惯有的矜持方式谈起我的学业、的未来,甚至,还抢在我前面,提起我今后找个什么样的女朋友。我们之间出现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氛围,这是朋友之间的关切、理解和互相安慰。

  那晚分手时,小川夫人用日本上层妇女喜欢用来炫耀身份和修养的法语说:“欣赏朋友比宠爱情人更美丽。”

  以后的日子里,我相信了她说这话时的真诚。与小川夫人解除“家庭教师”合约已经两年多了。由于她的真诚帮助,我顺利度过了初到日本留学时的艰难时期,从这一点上说,我是幸运的。我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无论能否与小川夫人再次相见,我们都会很开心,因为,我们没有给自己留下终生的尴尬

本文选自《flying》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