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就业:留学归来如何踏入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2:00   新浪教育

   海归在中国,成为新兴阶层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代海归区别于以往几代留学生的最大特点就是他们回国后创业的很多。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分析说,新一代海归推动中国在新经济和新技术方面的发展,带回了风险投资机制,带回来一系列先进企业的管理方法和概念,包括创业计划书、融资、职业经理人,特别是为中国吸引外资带回了新的模式。

  海归就业大多凭介绍和媒体招聘信息 

  留学生俱乐部负责人孙旭介绍,在一项针对回国就业的留学生的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海归目前在外企就职,超过1/4的被调查者选择在私营或民营企业工作。调查还发现,目前海归最主要的就业途径是关系介绍和媒体招聘信息,有74%的海归认为归国后半年能找到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78%的海归择业时最看重的是自己的发展空间,对薪酬高低以及公司的规 模和名气不是很看重。海归回来以后,自己创业的目前只占10%,也许是各方面条件还不够成熟,被调查者认为交际能力与广泛的人脉关系以及经营管理能力是创业的最重要的因素。

  海归创业不能好高骛远

  对于想创业的海归,网络工程师宋立鹏建议一定要考虑周全。他认为,留学生跟国内的学生在同条件下竞争,成功的几率非常高,千万不要好高骛远,定一些根本不能实现的目标。学生创业较难成功,主要原因是对公司的运作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只是凭自己的感觉,没有充分的市场调研,对于企业的规划,总感觉走一步看一步。成立公司要牵扯投入很多的资金和精力。如果不成功,会造成心理上的压力,甚至心理伤害。

  找工作要结合自己的长处

  很多留学生抱怨,在海外找工作比当地学生就业机会少,回国找工作不如国内学生机会多。对于海归如何不变“海待”,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蔡若明认为,海归无论在海外还是在国内寻找工作机会,都应该结合自己的优势。他以自己女儿找工作为例,建议海归找工作要立足在自己的优势之上。

  他介绍说,女儿在法国留学,为了找工作,在法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写了有四五十封求职信。“在国外找工作,中国学生对于国外的公司来讲最大的问题是在国外的公司工作经验不足。后来女儿发挥了自己的长处,为昂热大学和中国的联系做了一个规划,她在法国主要管理中法交流的项目,这样她的特长就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她对这份工作比较满意。今年九月开始,她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回到国内,也许过两三年,重点就是在国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