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论:留学生打工划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10:0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期,很多新入学的中国学子已在异国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活。而留学期间“打不打工”也成了他们中一部分人要面临的问题。

  为此,本报就留学生打工现象采访了相关人士。有留学生认为,打工不仅为了挣钱以减轻父母负担,更是独立生活的起点,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同时有助于融入所在国家的文化氛围。也有留学生持反对意见。而打工个中滋味,只有品者自知。

  本末倒置的打工不可取

  留学日本的周搏今年23岁,就读于日本广岛大学,去年10月份来到日本,目前为止,供职过两家单位——手机厂和汽车厂。他在手机厂从事的工作是手机内部配件的流水线作业,以及手机出厂前的检查和包装;在汽车厂也是负责各个配件的组装。在工厂工作,温度高、气味重、强度大,再加上日本工厂管理严格,“累” 成了周搏最大的感受。“在流水线上一站就是8小时,脖子、腿和腰是最累的,回到宿舍累得什么事都不想做了,只想呼呼睡大觉。”

  笔者在采访过程中还发现,个别学生为了凑足相对高昂的学费除了在所在国家规定的时间打工之外,还选择“打黑工”,因此不惜旷课,以致课程挂科而延期毕业。

  留学顾问张伟用在谈到类似周搏这样的学生打工问题时认为,这确实是一部分留学生的打工方式。此方式固然能满足暂时花费的需要,但是长期下来,却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极端行为。有一些留学生甚至以“打工赚钱”为乐,却忘了他们留学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求学以谋得将来职业更好的发展。

  因此,张伟用提醒说:“如果将过多精力花在打工赚钱上,由于没有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毕业后找到工作也大都不尽人意,还可能变成‘海待’”。对此,张伟用建议,打工可以作为一个留学生活的体验,但千万不能作为赚取留学花费的主要渠道,否则会因小失大。

  尽量选择与专业相关的打工

  在笔者采访的海外学子中,有30%认为自己留学打工基本是愉快的。这一部分学生所从事的工作则与他们所学专业有关。

  就读于荷兰海牙皇家音乐学院的管沧2005年从北京外国语大学瑞典语专业毕业后,于2006年考入荷兰海牙皇家音乐学院。攻读古典吉他专业已经两年,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管沧在荷兰兼职做音乐家庭教师。

  “带学生对我来说并不影响学业,而是很好的促进。”管沧说。他在给学生上课时经常会思考一些自己学习中忽略的问题,这能帮助他完善自身的音乐素养。管沧告诉笔者:“我自己在练琴的时候由于惯性或者懒惰忽略了很多细节问题,但是面对学生的时候,我必须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这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以前未曾想到的,很多也有可能成为将来制约我的问题,整个教学过程就是我对自己的音乐观念的整合过程,这种经历确实很愉快!”

  张伟用很赞成管沧这一类留学生的打工方式。他认为有目的地选择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和打工活动,切实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而不仅仅是以此赚钱,这种作法是值得肯定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