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论:不打工会不会有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10:0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打工会不会有遗憾?

  相对上述情况,在笔者采访的海外学子中,有31%的学生不打工。就笔者的了解,原因之一是学生家境很好,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原因之二是家长极力反对孩子留学期间打工,有的母亲甚至亲自陪读,或者聘人专门照看孩子在海外的衣食住行。

  留学美国的王之晗在美5年,唯一的打工经历是在一个小的咨询公司作过一周电话访问的工作。比较异国难以融入的工作环境,王之晗更愿意呆在实验室和图书馆。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学生本身的学习成绩相当优异,通过申请奖学金已解决留学费用,他们的主要精力和时间都放在学习和科研上,同时在校期间协助任课老师进行一定的教学工作,跟着教授从事科研活动并发表论文。

  没有打工经历,会不会留下遗憾?针对张伟用表示留学不仅仅是学习文化知识,将时间花在教室和图书馆,同时也是一种异域文化的体验,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生活体验和工作体验,去了解当地的生活方式、工作风格。因此,希望这些学生能够充分利用海外留学生活,培养自己独立生活处世的能力,适当地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习工作。

  有关留学专家同时提醒广大学子,目前留学国外的学生越来越多,奖学金申请的激烈程度与日俱增,发放条件水涨船高。如果想通过拿奖学金来解决留学费用的同学一定要及早进行学业规划,切实提高自己的能力,注意院校奖学金发放的细则要求。

  留学生打工划算吗?

  “没有打工生活的留学经历是不完整的留学经历。”在采访中,一些留学生如是表示。

  在笔者采访的海外学子中,逾80%认为留学打工是值得的。在他们写的总体评价中,不论是为了锻炼自己还是为了挣钱,认为适当的打工生活都是一种有价值的磨砺。

  很多留学生表示,虽然自己做的是超市收银员、酒店服务员、餐馆洗碗工等服务性工作或者工厂流水线工作,但是在语言和职业素养上也能得到适当的锻炼,并得到一定的经济收入减轻一部分留学经济负担,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即使是做这样一些简单的工作也是值得的。当然,如果能够得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或实习机会是最好的。

  对此,有关留学专家认为打工的前提是要保证学业,同时要对所留学国家的打工政策有足够的了解,要合法打工。建议留学生到国外的第一年先不要着急打工,当务之急是要将语言和专业学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